>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制造业面临“上挤下压” 汇丰PMI初值创七个月新低

2012年06月22日08:56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张智

  6月,多雨。制造业进入传统淡季。

  唐山丰润区密集的中小钢厂陆续开始设备检修。这个钢铁重镇的春天仅仅维持了1个月,就再次进入不景气的空间。

  “订单情况并不好,库存消化得慢,加大生产加上国有大钢厂下调价格,再次挤压利润,现在是生产多少亏多少。”唐山凯利达钢铁公司的负责人杨凯喆抱怨道。

  情况不好的不仅是钢铁行业。汇丰银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预览值为48.1,创七个月新低。其中,新出口订单降至45.9,是2009年3月以来的新低点。

  “中国制造业部门活动在6月份继续放缓。”汇丰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

  PMI数据的回落,引发市场对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

  经济难言乐观,下行风险尚存。在经济学家普遍看衰的二季度,包括制造业正面临需求和库存等多重压力。

  企业压力犹存

  “订单少,生产旺,库存消化慢。”杨凯喆介绍。5月,钢铁行业再次进入不景气区间。

  在唐山,半库存生产已经成为中小钢厂生存的常态。大多数中小钢厂在接到订单后,再结合自己库存情况生产。而这样的情况延续到了6月。

  截止到6月15日,全国五大品种(线材、螺纹钢、中厚板、冷轧板卷、热轧板卷)钢材社会总库存约为1575万吨。与年初相比,除热卷库存略有下降外,其余产品库存均出现较大幅度上升。

  一些不想放弃市场份额的钢厂还在加大马力生产,但大多数钢厂选择了局部检修降低实际生产量。“在这个时候,减产一点其实对市场影响不大。”杨凯喆介绍。

  连续17周去库存化的钢铁市场似乎进入了瓶颈期,去库存化量明显减少,但库存仍旧较去年同期高出120万吨左右。

  同一时间,服装企业也正在为库存所扰。“如果把目前全国库存的服装拿出来卖,只怕三年都卖不完。”一位业内人士对媒体介绍。

  不过,对于纺织行业来说,更重要的压力来自于需求。

  5月,全国限额以上企业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商品零售额达720亿元,同比增长19.0%,较4月下降了0.4个百分点。

  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发言人孙淮滨介绍,今年下半年,出口形势仍将较为严峻,欧盟高失业率将导致需求增长长期乏力,美、日等主要出口市场不确定因素较多,外需总体而言难以对行业增长形成有力拉动。此外,随着人民币升值、各种经营成本上升,中低端纺织产品订单被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分流的情况越来越严重。

  钢铁和纺织业的压力并不是个案。在中小制造业企业中,由于这类因素,PMI已经连续8个月低迷。

  PMI创新低

  这是汇丰PMI连续第8个月处于荣枯线之下,同时也是年内的新低值。

  “按照国外的惯例来看,第一季度都不会是最低点,一般二、三季度触底的可能性更大。”高盛集团中国投资管理部副主席哈继铭表示。

  仿佛在印证这种说法,5月,官方与汇丰PMI双降,其中,官方数据更是一改小幅上升的态势,下降至荣枯线附近。

  “6月下降有一定的季节性因素。”中信建投高级宏观分析师胡艳妮表示。

  按照以往数据来看,PMI有着很强的季节性。春节后3-5月份工业企业加速生产,导致产成品库存不断上升。6月,企业普遍进入去库存阶段,PMI下降成常态。从2005年建立PMI调查以来,这种情况几乎从未改变。

  季节性的回落还不足以让经济学家担心,让他们担心的,是超季节性下降。

  汇丰调查显示,制造业放缓的主要表现是新业务总量连续第8个月环比下降。新订单总量继4月份后加速下降,相应新出口业务也有所减少。随着业务量下降,采购活动也重新回到收缩状态,采购库存也相应出现下降。

  信心不足

  “为实现稳增长,银行会逐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接近监管层的人士表示。

  6月初,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尤其是对“铁公基”和保障房等领域的信贷支持。

  “理论上这对钢铁行业是个利好。”“我的钢铁”高级分析师徐向春表示,“不过,这一轮的扶植力度还需要观察。”

  尽管年内多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三年来首次降息,不过,截止到6月15日,四大银行信贷投放仍维持在250多亿元的低量。

  “当微观经济主体看好未来经济增长,决定扩大生产规模、增加原材料库存、采购新机器设备、建设厂房等,均会带动融资需求扩大。我国当前实体经济融资意愿存在不足。不仅直接反映实体经济活跃程度下降,也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微观经济主体对经济增长前景的悲观预期。”财经评论人项峥表示。

  “外部震荡,内需不足。”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对经济下行的原因这样解释。

  “与去年相比,今年信贷政策偏松,但信贷增长总体乏力,贷款利率特别是票据市场利率出现下行,反映出信贷市场供求关系的转变。虽然5月发改委投资项目审批加快,但项目最终落地到形成有效资金需求仍有一定时滞。”项峥认为,“从微观主体信心情况看,宏观经济景气指数、消费者景气指数和经济学家信心指数均呈现下行态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