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养老金入市与四只动物拉车

2012年06月26日05:14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阎 岳

  养老金入市与否的利弊大家已经分析的非常透彻了,在此不再赘述。但养老金入市的必要性却必须一讲再讲,因为这既是实现基金保值增值的手段,也是推动A股市场制度建设一股重要力量。归根结底,养老金入市是一件合作共赢的事情。

  想必大家在小时候都听过这样一个故事:

  老牛、梭子鱼、虾和天鹅在路上巧遇了,它们发现路上停着一辆车,车上有许多好吃的东西。它们决定把车子从路上拖下来。

  四个家伙都使出了平生的力气,老牛使劲往前拱,天鹅使劲向上提,虾一步步向后倒拖,梭子鱼则朝着池塘拉去。可是车子却一动不动,它们很是纳闷。

  养老金入市与这个故事何其相似。证监会作为养老金入市的积极推动者,可谓不遗余力,但迟迟打不破僵局。持异议各方所诟病的无非是A股市场制度如何的不健全,市场运行机制也不足以充分的避险。

  但为什么国外的包括养老金在内的各种基金对A股却趋之若鹜呢?各路投资大鳄也纷纷看好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呢?难道他们看不到A股市场存在的这些弊端?

  其实,境外资金看好A股市场,就是看中了它的高成长性。在A股市场成长的过程中,参与者势必获益颇丰。国内的社保基金就已经充分分享了A股市场的成长。

  在投资A股市场方面,社保基金已经为养老金入市积累了相当的经验,这些经验足可以确保养老金的保值增值。

  8.4%,这是截至2011年年底社保基金成立以来的年均投资收益率,比同期通货膨胀率高6个百分点。社保基金11年来的投资路和投资收益完全可以打消养老金入市各方面的担忧。

  在动物拉车的故事中,大家都有无法比拟的专长,但每个动物都按照自己的节奏行事。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家努力的目标不一致,专长越突出,内耗也就越大,把车子从路上拖下来享受美食的目标也就难以实现。

  养老金入市何尝不是这样。各部门都从本部门需求出发,却忽视了养老金入市的目的是实现保值增值,而入市只不过是一种手段而已。

  可以肯定的是,未来养老金的资金池会越做越大,但随着中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养老金的支出只会逐年增加而不会减少,而且在中国经济转型的进程中,在能源资源价格改革的背景下,物价极有可能长期维持在相对较高的水平,而存款利率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在这样的形势下,养老金保值增值就成为一个非常现实而紧迫的任务。

  对于养老金的投资运营,社会保险法规定:“社会保险基金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按照国务院规定投资运营实现保值增值”,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积极稳妥推进养老基金投资运营。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研究员张茉楠介绍称,2010年我国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特点是收大于支,但是支的增长速度大于收。2001年以来,在覆盖的城镇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职工中,参保人数平均增速为4.04%,已经低于离退休职工人数的平均增速6.64%。张茉楠认为,养老金收小于支会持续下去,这意味着全国养老保险收支出现赤字并非是遥远的事。

  有专家计算,如果这一次广东省的千亿元养老金,能够整体实现社保基金近年来8.4%的收益率,那么这部分资金的年收益将从过去的35亿元增加到84亿元,增长两倍多。

  因此,与社保基金本质上相同的养老金完全可以效仿前者,当前需要做的就是减少争论,积极果断入市,进而跑赢通胀实现保值增值的目的。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实现这个目标的前提是,相关各方劲儿要往一处使,不要像动物们那样各行其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