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诚30亿矿业信托不能兑付 银行兜底幻想破碎

2012年06月26日07:16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王涛
  近期信托行业的大事引发市场各方关注。因融资方“山西振富集团”实际控制人已被警方带走,中诚信托旗下的矿业信托“诚至金开1号”已确定不能按期兑付,涉及金额30亿元,将于2014年2月到期。用益信托工作室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第二季度的房地产信托兑付数量为138个, 兑付规模352 .5亿元,第三、四季度的兑付数量是122个和145个,兑付规模分别是439 .6亿元和419 .4亿元。

  信托业多米诺骨牌推倒

  对于此次中诚信托事件,引发业界关注的是银行方面的回应。依照惯例,信托业存在刚性兑付原则,对于出现兑付问题的项目,相关机构会找资金接盘;但在此次中诚信托信用事件里,工行已明确表示拒绝兜底,并全面停止与中诚信托的合作。

  而此前,吉林信托旗下的房地产信托“长白山11号”已出现违约兑付,最终由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接盘。

  安邦咨询认为,中诚信托的出事可能意味着信托业的多米诺骨牌开始逐渐倒下。业内人士透露,相比此次出事的矿业信托,房地产信托的规模更大,风险更高,出事的可能性也更大。数据显示,2012年房地产信托到期总规模1758亿元,排名前10的信托公司占50%,其中仅中融信托一家就面临150亿元的兑付压力。考虑到房地产与矿业信托难以变现,许多项目甚至没有硬货抵押,一旦关联项目现金流回款不顺利,流动性危机可能随时向偿付能力危机演变。

  信托业市场格局受到冲击

  2012年下半年将是产品兑付高峰的开始,并很有可能压力将延续到更后面的时间。下半年房地产行业和关联政策的发展和导向,会对房地产信托计划兑付和转手接盘等诸多方面,产生深远的影响。

  而降息以及扩大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已经引起连锁反应,而对信托公司而言,面临的或将是业务空间被压缩以及未来增长的严峻挑战。降息对信托行业最直接的影响是将影响信托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而实际上在近期资金面宽松的形势下,信托产品预期收益率已经呈走低态势。

  对信托业来说,中诚信托信用事件也并非全是坏事。

  中国经济的减速将令信托业的风险将在未来一段时间迎来风险释放,再加上金融体制改革,信托业面临来自银行与证券业的竞争,信托业的市场格局将受到很大冲击。

  安邦资讯认为,工行拒绝合作的态度打破了信托公司对于“银行会兜底”的不切实际的幻想,也将逼着信托公司更加注重风险控制;若关联各方,特别是信托公司与投资者,都能从中诚信托的信用事件中得到教训,更加注重风险管理,提高风险意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