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审计署:发改委部分投资计划安排不合理

2012年06月27日12:23
来源:国家审计署

  6月27日消息,今日,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向全国人大报告了2011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审计情况。报告对审计问题整改、灾后重建资金使用情况等做出公示。

  据刘家义表示,各部门及单位整改上年审计查出的问题后,全部追回或拨付被挪用和滞留的资金143.94亿元,挽回和避免

损失60.66亿元;有699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81人被依法逮捕、起诉或判刑。在2011年度审计中,审计署共向有关部门移送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112起,涉及300多人,其中司局级及以上人员22人。

  刘家义代表审计署对加强财政管理给出建议,包括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健全统一完整的政府预算体系;加强财政制度建设,提高预算执行效果和预算公开质量;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加大对民生领域的投入;清理规范税收优惠和变相减免财政性收入等政策,维护税法的统一公平;并加强财政政策与其他政策的协调配合,发挥宏观调控的整体合力。

  发改委未按规定下达投资计划468亿

  刘家义在介绍中央预算管理时表示,仍有些收支未纳入预算管理。包括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管理中心2006年以来收取的温室气体减排量交易收入101.25亿元;商务部、卫生部和农业部2008年以来接受的国外无偿援助资金收入62.09亿元、支出10.92亿元;财政部委托进出口银行管理的外国政府贷款利息收入372.83万欧元、支出173.82万欧元。

  财政部在向全国人大报告2011年中央预算执行情况时,少报19.22亿元超收收入安排情况。

  发改委也存在投资计划安排不合理问题。刘家义指出,发改委在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投资计划中,对不属于支持范围或未严格执行相关产业政策的6个项目安排投资2922万元,应重点支持的清洁生产技术等11个战略性新兴产业核心领域却未安排投资。

  同时,2011年发改委未严格按规定程序下达投资计划468.37亿元,有13个投资专项没有专项发展规划、未事先编制工作方案或未批复资金申请报告。

  计生委等部门违规收费2.07亿

  刘家义在介绍中央部门预算和财务管理不够严格时表示,去年商务部等3个部门本级及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软件评测中心等42个部门所属单位违规转移套取资金1.57亿元,其中2884.1万元用于发放补贴。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人口计生委等5个部门本级和民航局清算中心等10个部门所属单位自行设立项目违规收费,达到2.07亿元。

  此外,审计署还发现7.7亿元非税收入未按“收支两条线”规定及时上缴,政府采购、资产管理和账务处理等不规范问题涉及金额43.94亿元。

  舟曲重建2079万工程款汇入个人账户

  今日,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还公布了公众关心的汶川、玉树、舟曲灾后恢复重建审计情况。在汶川,审计署去年重点审计了规划总投资2031.80亿元的939个项目,发现有63个项目、26个施工单位不同程度地存在管理不合规、勘察设计不到位等问题;对其中188个项目的工程结算或竣工决算审计,共核减工程价款4.77亿元。

  审计署的报告显示,玉树灾后恢复重建问题严峻。由于气候条件差、施工期短等,玉树县计划于2011年年底前100%开工、90%完工的重建城镇居民住房,截至10月底仅有68%开工、44%完工,难以实现预定目标。此外,还发现3个项目施工质量未达设计要求,11个项目监理未完全履职,3个道路工程的施工单位多计工程量增加投资938.44万元。

  刘家义在介绍舟曲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情况时表示,仍有5843.10万元资金未拨付到位,合同金额3423.7万元的8个项目未按规定招标,还有2079.15万元工程款支付时直接汇入个人账户。

  发现少征违规使用土地出让金等涉资198亿

  为促进落实有关土地和资源环境保护政策,审计署对11个省市2009年至2010年土地管理及土地出让收入等资金征收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

  审计重点抽查的24个市县中,有14个未批先用、以租代征等违规用地22.35万亩,相当于相关地方同期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的17%;有4个2010年供应“三类住房”(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和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用地未达到规定的标准。

  此外,审计署还发现少征、滞留和违规使用土地出让收入等问题金额198.41亿元,未纳入预算管理的土地出让收入97.19亿元,占同期实际征缴总额的9%。 (文/李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