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陕西“煤二代”伪造学历当官:再有钱还不得听领导的

2012年06月28日12:04
来源:大河网
[提要] 在陕北榆林一带,“煤二代”混迹官场并不稀罕。许多年轻的80后,甚至90后公职人员每月工资不到两千元,但开的是奔驰、宝马、路虎……一个多月前,28岁的刘利荣,和他的直接上级领导司法局局长李瑞华被指学历、履历造假。府谷县在证实刘利荣学历和履历造假时,否认了网络对李瑞华的质疑。经查实,刘利荣的专科学历证和档案,都是花钱从西安买来的。府谷县司法局一位前领导评价刘利荣:“是个好后生,但啥也干不了。读的书太少,说白了,他就是个‘关系户’。”[网友有话说]
2007年,刘利荣家族出资给村民修建了免费别墅。
2007年,刘利荣家族出资给村民修建了免费别墅。

  今年5月,陕西府谷县“一夜成名”:县司法局副局长刘利荣的高中、专科学历经查证都是伪造,被免去职务,给予留党察看处分。

  表面看来,这是一个有钱的“煤二代”混迹官场的样本。但这背后,或许也是“有钱还要有势”的社会文化心态的反映。

  初中未毕业就辍学

  一个多月前,28岁的刘利荣,和他的直接上级领导司法局局长李瑞华被指学历、履历造假。府谷县在证实刘利荣学历和履历造假时,否认了网络对李瑞华的质疑。

  刘利荣在副局长的位子上待了25个月。这个初中未毕业的80后,顶着“煤二代”的特殊身份。

  他是府谷县新民镇芦草畔村人。这个陕北能源化工重镇,2011年生产总值97亿元,纳税14.08亿元,先后被评为全国先进镇、陕西省重点镇。

  这里曾是荒凉的不毛之地,直到1981年,陕西省一八五煤田勘探队在此宣布,有煤炭重大储量发现。

  刘利荣出生的1984年,府谷“全民开矿”如火如荼。只要掏10元钱办证费,就可以拿到煤矿开采证。但因为道路不通、销路不畅,一车煤5元钱都卖不出去。刘家的煤矿事业刚开始也举步维艰,甚至外欠几十万元的高利贷。

  在同学眼里,刘利荣是那种“见一面不大能被记住”的人。大约2000年秋天,正在读初二的刘利荣突然辍学。有人说,他当兵去了。

  府谷县官方通报,刘利荣高中文凭系伪造。或因如此,初中辍学的刘利荣得以去部队。

  再有钱的人还不得听领导的

  大约在2005年春天,21岁的刘利荣以镇政府司机身份重新出现在新民镇。

  此时的刘家早已今非昔比。随着能源价格一路飙升,曾经的煤窑主、煤贩子摇身一变,成了身家数亿的煤老板。其中也包括刘利荣的父亲和伯父。

  他的伯父刘彪被称为陕北二号富豪,一度名列胡润“2007年中国富豪慈善榜”第97名。刘利荣的父亲刘五儿则被坊间传闻资产过亿。

  所以当“煤二代”刘利荣当普通司机时,许多人觉得奇怪。“家里那么有钱的后生,还能看得上每月这点死工资?”

  给时任镇长开车的刘利荣,给人的印象是谦和低调。但每当他随镇领导出现在一些场合,总会有人说:这是刘彪侄子,刘五儿小儿子。

  当地一个出租车司机曾和刘利荣有交往,他取笑刘利荣:我要是你才不干这伺候人的活呢,工资还不够你大(父亲)在外面请人吃顿便饭。

  刘利荣起初回答自己喜欢开车,后来就笑着反问:“再有钱的人,你还不是得听领导的?”

  在陕北榆林一带,“煤二代”混迹官场并不稀罕。许多年轻的80后,甚至90后公职人员每月工资不到两千元,但开的是奔驰、宝马、路虎……“主要是为了有个公家的事情干”,这是这个人群最普遍的回答。

  说白了他就是个关系户

  2008年,刘利荣从镇政府司机转为新民镇司法所助理调解员。

  他如何从司机这一“临时工”身份转为国家编制人员?按一匿名人士说法,2007年底2008年初,刘利荣搭上了府谷县司法局面向社会招考的“顺风车”。

  他的“升迁”并未引起多少人注意。有办法的人帮子女转干在当地并不少见,大家见怪不怪。

  新民镇桃峁村罗姓村民说,2009年夏天,他和村里人因宅基地纠纷到镇司法办寻求解决,当时正在办公室看报纸的刘利荣主动给他们倒水让座。他对刘利荣说,娃娃有出息了,还是吃公家饭好!刘利荣嘿嘿一笑,好是好,就是不自由!

  一年后,刘利荣正式任职府谷县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对于他的违规、违程序任职,府谷官方解释,组织部门两次对刘利荣的学历“把关不严”,严厉处分相关负责人。

  官方还查证,刘利荣的专科学历证和档案,都是花钱从西安买来的。府谷县司法局一位前领导评价刘利荣:“是个好后生,但啥也干不了。读的书太少,说白了,他就是个‘关系户’。”

  有钱还必须有势?

  “局长门”似乎并未简单的“正义的胜利”。在李瑞华和刘利荣得以提升的改革中,另一些干部“被自愿”提前离岗,于是这些干部联名反映、上网发帖。

  在亿万富豪超2000人的府谷,近年来官场几乎没平静过2008年6月,7个当地民营企业家,其中6人为“煤老板”当上县长助理。2009年,这一事经媒体报道后引起极大争议,官方随后免去聘任的4个县长助理。

  刘利荣因假学历、假档案遭免职,当地舆论认为,背后是当地煤炭业和官场利益勾兑的结果。

  长期观察此类现象的榆林知名作家姬晓东认为,应该更多地反思当下的人事体制和社会生态。

  “煤炭资源产业的暴利,让许多农民摇身一变成为扬眉吐气的大老板,但这些人在内心深处依旧对官员存在敬畏之心。这种敬畏或因为官员的‘势’,或因为对自身未来的担忧。”

  此外,中国的现实遭遇也让许多有钱人深深体会到:再有钱的人,在有权有势(体制内官员)的人面前还是低人一等。所以许多人有钱后都会想办法或给自己找个政治身份,或让子女进入体制,“在中国,在财富和权力之间,财富永远是附属。所谓有钱有势,有钱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有势。这个势就是当官掌权,这是几千年遗留的官本位思想,也是一定程度上当今的社会现实”。

  “这是长期形成的社会潜规则,是一种被扭曲的人性。在这个意义上,刘利荣们也是这种潜规则的牺牲品”,姬晓东说。据华商报(来源:都市快报)

  相关新闻:

   山西再现煤老板窝案 "当代愚公"被拘捕调查

   今年5月,山西煤老板罗明福在太原小店区星河湾酒店吸毒嫖娼。其间,一名小姐因吸毒过量意外猝死。为掩盖事实真相,罗通过关系请求郝建秀出面协助处理。[详细]

   山西煤老板的新江湖 转型成地下钱庄高利贷债主

   煤老板们正寻找新的江湖,相比其他行业,他们倾向于在资源深加工领域转型,走煤-洗精煤-焦化-余热发电-瓦斯发电-电石化工循环经济路线。这条路线让他们仍在煤炭行业浸淫,分享资源红利。除去上述实体经济外,山西煤老板在PE、VC等金融投资领域较少。相反,一些煤老板更愿意在地下钱庄成为"高利贷"债主。[详细]

   时代产物煤老板的忧伤:谢幕时刻正在逼近

   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5月31日的一席话,或将活跃数年的一个群体推进历史烟云。他说:"山西煤老板是历史现象,随着时代发展将淡出历史舞台。"[详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