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陆家嘴金融论坛 > 2012陆家嘴金融论坛独家专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陆红军:政府导向型经济与金融改革整体性

2012年06月29日01:18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孟德思旧
上海国际金融学院院长 陆红军

  一年一度的中国金融盛会--陆家嘴论坛将于6月28日-30日在浦东召开。本届陆家嘴论坛主题聚焦“金融治理改革与实体经济发展”。搜狐财经在现场专访了上海国际金融学院院长陆红军。

  中国经济已经开始有下滑迹象,而摆在大家面前的难题是改革的突破口。陆红军表示,中国经济过去是计划经济,计划经济的模式是在当时最大的部委国家计委安排下,通过财政部来配置各种金融资源。现在如果要进入财政政策的改革,就是在资源分配、中央和地方的投资重点、税务的安排以及产业政策方面,要有较大的改革。这样势必会对现在的发改委体系做一次较大的调整。有人提出进行第二次新的市场经济的改革,总体上来说,它还是属于整个社会对市场经济体系需要深化的问题。过去几年,金融税制的问题并没有明显暴露出来。全球金融危机后,2008年4万亿投下去以后,解决了问题但也暴露了问题。体系上整体化的问题就体现出来了,无论是货币制度的改革或财税制度的改革,包括系列配套改革,在他看来,都应该是同步进行和综合进行。

  发改委更多的重点应放在改革方面。发展改革委员会,首先是发展,同时也进行改革。通过30年改革开放,经济增长以后,应该说中国的的经济实力、硬件、规模指标都已经足够,包括外汇储备、国民储备方面。所以,发展到了一定阶段,改革的问题就比较突出,这包括各方面的改革。

  在陆红军看来,改革已经到了攻坚阶段,而且已经到了不动不能解决的问题阶段。各种配套改革跟不上,前面发展的成果就很难巩固。从一个学者研究角度来看,觉得到了必须要改的地步。所以,到了不改革不行的地步,它需要一个顶层设计,要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的逐步调整规划,这个阶段已经到了。关键是怎么抓住它的手,从什么地方切入。

  陆红军同时也指出了改革的突破口,他认为,发改委制定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没有考虑到金融服务,也没有考虑配合。所以,要建立一整套创新企业金融服务国家的行为指南,把市场行为同国家行为结合起来,建立一个规范。因为,中国经济趋于政府导向型。

  陆红军称,中国现在面临的问题是一个既有全球化的问题,又包含社会资源的配置问题。同时,也有中国自己的特点。譬如,经济发达地区和中西部落后地区太大,造成贫富的问题、先进与落后的问题、资源平衡的问题,统统都出来了。所以,像税务问题就是第二次分配的问题。第二次分配过程当中,中央的利益跟地方的利益发生一定的偏差,如何统筹这个问题。所以,改革是带有整体性的,需要多方面配合支持。

  针对有人称央行独立性欠缺,陆红军则认为,不同的国家要区别对待。央行独立性要看各个国家实际情况,美联储也不完全是独立。只是表面看起来好像是独立,所谓的独立性要怎么看待?比如说,中央银行的功能本来是各个商业银行贷款,但实际上联邦储备署成为最后的券商了,它要去平衡各种机构的利益,平衡资产负债表,不仅是对商业银行,对投资银行、企业、政府也要进行投资,变成一个最后投资人。这些功能都是在发生变化,所以,全球的央行都是碰到一个共同的问题,不能纯粹用所谓独立性来衡量一个中央银行的功能。

  此外,国际板是陆家嘴论坛不得不提的话题,直到如今,也尚未出台。陆红军认为,现在不存在阻力了。比如像香港,它的国际金融中心国际化程度也在拓展,它不会吊在一颗树上,所以,这个顾虑已经不存在。国际板的问题,就是下决心什么时候推出的问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