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证监会今年首向四保代亮黄牌 海通银河两券商上榜

2012年06月29日02:1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彭洁云

  继今年3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保荐业务监管有关问题的意见》的新规后,监管层再度“亮剑”券商投行,整肃IPO保荐业务。

  日前,证监会网站发布两则公告,对于道明光学(002632.SZ)和金河生物(002688.SZ)两个IPO项目的四名保荐代表人采取了信用监管措施。海通证券

的赵慧怡和顾峥因此前闹得沸沸扬扬的“张冠李戴”招股书摆乌龙事件被出具警示函,银河证券的黄健和韩杨则因对专利失效核查不充分等事项被监管谈话。这也是今年以来监管层首次披露对保荐代表人的“黄牌”警告。

  四保代被亮“黄牌”

  去年年末,海通证券因一份粗制滥造、“张冠李戴”的上市招股书而在业内引发轩然大波。根据证监会的情况通报,海通证券的赵慧怡和顾峥在保荐道明光学IPO项目中,因擅自修改封卷后的招股说明书并提交了内容有误的上市保荐书,未诚实守信、勤勉尽责地履行其保荐义务,故于今年5月23日被出具警示函。

  去年11月22日,道明光学在巨潮资讯网发布上市相关资料,其中由保荐人海通证券出具的上市保荐书中,却赫然注明:“海通证券愿意推荐上海姚记扑克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并承担相关保荐责任”;不仅如此,同一份文件中,上市公司发行前后对应的市盈率也出现了颠倒。

  在海通事件发生几天后,深交所就紧急向各保荐机构下发文件,要求投行对发行上市工作质量保持重视,并称该事件“不仅干扰了深市新股发行上市工作的正常运行,而且对于保荐机构、保荐代表人的职业形象产生了不利影响”。针对上述问题,深交所采取了向相关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发出监管函、上报证监会等措施。

  而银河证券的两名保荐代表人则因核查不充分陷入“专利门”而遭证监会罚单。证监会信息显示,银河证券两名保代黄健和韩杨在保荐金河生物IPO的过程中,尽职调查工作不完善、不彻底,对该公司使用的一项专利已失效的事实核查不充分,故决定对上述二人采取监管谈话的措施。

  金河生物上市招股书显示,公司仅拥有一项名称为“离心喷雾干燥装置”的专利。记者在国家专利局网站检索到该专利的状态为“授权”,并未显示失效。但投行人士表示,该网站更新并不实时和充分,该专利很有可能因未缴年费而已失效,投行人员或律师应在尽职调查阶段赴专利局去查询相关情况。

  加大处罚力度

  另外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查询梳理,此次受到处罚的几名保荐代表人,并非“偶尔”疏忽,其过往的保荐质量也并不尽如人意,项目失败率甚高。

  顾峥为海通证券投行部董事总经理,也是2004年就注册的首批保荐代表人。但除了因道明光学而受罚外,已经“三进宫”的九华山旅游和同样被否的拟创业板上市企业奇想青晨也出自他手。而与其搭档的保荐代表人赵慧怡则稍显稚嫩,于2010年12月注册的她,包括道明光学在内仅承揽了两个IPO项目。

  银河证券的两名保荐代表人则同时于2010年6月自申银万国转档而来。投行部董事总经理黄健虽为首批保荐代表人,但金河生物才是他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签字项目,此前在申银万国阶段所签字的三个项目均告折戟,梦娜袜业IPO被否,三鸥机械IPO和万向钱潮的增发均被撤回。其搭档韩杨则在金河生物之前未保荐过任何项目,经验较浅。

  “保荐代表人是考试的产物。”一家大型券商的投行副总裁表示,目前在行业内,不乏一批通过考试却缺乏能力和经验的保荐代表人。制度赋予的高额收入让继续学习、创新和实践的动力都丧失了,剩下的只有追逐利益最大化,但这种情况随着监管层出台放开签字权、加大处罚力度等措施后将逐渐改善。

  2011年是近几年来保荐监管最为严厉的一年。证监会共对14名保荐代表人采取了不同程度的监管措施,对一家证券公司出具了警示函。其中,平安证券的周凌云和林辉因保荐胜景山河直接被亮“红牌”,双双被撤销保荐代表人的资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