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电力 > 煤炭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价格大跌库存激增 煤炭业“黄金十年”终结?

2012年07月05日14:14
作者:通信信息报 姚成林

  煤炭指数从6月初的4200点左右,降至7月2号的3400点左右,降幅接近20%。其中,山煤国际以26.24%的月跌幅领跌煤炭股,冀中能源兰花科创潞安环能平庄能源以及盘江股份等的跌幅均超过20%。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今夏来水偏丰及库存高企成为煤炭弱势的重要原因,今年

夏季煤炭“旺季不旺”已成定局。煤炭板块作为周期性板块,在经济形势不加的当下,弱势地位很难短时间改变。

  煤炭行业处于市场拐点

  6月27日,秦皇岛煤炭网发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秦皇岛港、曹妃甸港、国投京唐港、天津港、黄骅港等发运港口煤炭价格再次刷出新低。环渤海地区港口发热量5500大卡市场动力煤综合平均价格报收702元/吨,比前一报告周期下降了27元/吨,连续第八周下降,已经跌至2010年10月份 “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发布以来的最低水平。

  “现在煤价跌得这么厉害,而且在可预期的时间内看不到好转的迹象,预计还要下滑。从众多迹象来看,煤炭的‘黄金十年’就要结束了,作为和经济挂钩比较紧密的大宗商品都有景气周期,这是避免不了的规律。”国家安全生产监督总局煤炭信息研究院院长黄胜初指出,随着煤炭市场步入严冬,生产商、贸易商、港口乃至煤矿规划设计单位等产业链上各个环节都已开始“咳嗽”。

  伴随煤炭遇冷而来的是席卷部分煤炭大省的“降薪裁员”大潮。据了解,我国第二大煤炭企业中煤集团今年4月和5月接连降薪10%,我国最大焦煤生产企业山西焦煤集团下属煤矿亦纷纷降薪,而河南义马集团、永煤集团等多家煤炭企业也已经有了降薪的计划。

  这一切看起来,都意味着煤炭市场前景十分不妙,电力和煤炭市场正在迎来供需逆转,一度严重畸形的煤电定价机制,也在逐步实现价格靠拢,虽然“资源为王”的时代不会结束,但是煤炭市场的“黄金十年”肯定已经走向向下的拐点,未来会逐步稳定在某个理性的价格区间。

  煤炭股下跌,对以持有煤炭股为主的基金损失也很大。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广发小盘成长型基金持仓前10大股票中,煤炭股就占据3席。该基金持有兰花科创1007.13万股,为第一重仓股,占净值比例5.53%;另外,该基金还持有潞安环能1200万股、冀中能源1600.34万股,分别占基金净值的3.63%和3.39%。6月上述3只煤炭股月跌幅分别为24.21%、22.65%和25.22%,在此情形下,广发小盘成长基金近一月收益率为-3.96%。

  多重原因导致煤炭遇冷

  过去这十年,可谓中国煤炭市场欣欣向荣的黄金年代,催生一批又一批“煤老板”,其背后有着强烈的政策烙印:煤炭的市场化改革和房地产泡沫的滋生。这十年里,伴随着煤炭市场的火热开放,煤炭股雄踞能源板块翘楚。和之前的急跌对比来看,当前煤炭价格处于“冰火两重天”的境地。对于下跌原因,卓创资讯分析师刘姗姗表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今夏来水资源偏丰及当前港口和电厂库存居高不下成为煤炭弱势的重要原因。

  刘姗姗指出,1-5月,中国出口同比增长8.7%,低于全年增长10%的目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20.1%,一系列数据表明经济发展压力较大;经济下行的压力也带来了对电力需求放缓,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1-5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1961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8%,不过第二产业14426亿千瓦时,增长3.8%,工业用电增幅回落,从而影响了煤炭行业;水电的发展也影响了火电的利润,今年5月份,全国水电发电量66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1.1%,比4月份增长了52.1%。此外,据中电联此前发布的数据称,1-5月,全国规模以上电厂水电累计发电222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8%,高于同期火电发电量3.7%,而五月单月火电发电量同比下降1.5%。

  近来煤炭遇冷也是早有先兆的:首先,自2001年以来,在市场利好形势的刺激与国家政策导向下,煤炭企业快速扩张建新矿、建大矿,电力企业和民企等也纷纷涉足煤炭行业,促使煤炭采选业的投资持续升高,最终导致产能过剩;其次,在煤炭供给增加的情况下,需求却在减少,而且新能源的大力发展正进一步抢占煤炭的“地盘”;最后,今年国际煤价暴跌,导致进口煤猛增,仅4月份进口煤就有2500万吨,创出历史新高,5月份进口虽回落,但仍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煤炭板块弱势短期难以改变

  中宇资讯分析师关大利表示,受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国内钢铁、建材、化工等几大高耗能产业能耗增速放缓,这就导致煤炭需求出现大幅下降,煤价一跌再跌,煤企也从之前暴利变为微利,近期市场价格战的趋势也越发明显。

  上周五国际原油暴涨9%,或会带动煤炭板块反弹。不过针对当前煤炭板块的弱势,银河证券分析师罗峰指出,今年以来的行情,特别是进入6月份以后的行情态势是非常明显的,对基本面的担忧,导致强周期的股票表现得更差一些,首当其冲会被空方所选中。最近一个阶段来说,像有色、煤炭这些个股都是出现了连续的这种下调,从目前来看这些股票还处在弱势当中。从下一步的趋势来讲,在短期内不太可能会看到趋势性的逆转。在基本面的这个层面上,对于强周期股会受到很大的这种压制,很难出现趋势上的逆转,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还会维持弱市。但是提醒投资者,强周期股票弹性都会比较高,在连续下挫之后,如果包括国际大宗商品出现一些短期的波动,短暂的反弹都将是有很有可能出现的,投资者还是应该把握好市场的这种机会。周期个股特别以有色、煤炭为代表的强周期个股,短期内恐怕将还是处于偏弱的状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