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吻增长”已过月余 宝钢湛江工地动静不大

2012年07月12日01:44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向南
  距离5月24日宝钢湛江项目获批、湛江市长亲吻核准批文一月有余,5月31日宝钢湛江项目开工仪式后不久,工地上就恢复了平静。“那天 的开工仪式不过是装点门面,其实宝钢就没打算大规模开工。”知情人士表示。

  如今,宝钢湛江项目还在继续建设的是发电厂,其他项目都已停工,5月31日参加开工仪式的中国中冶员工已经不见踪影。

  据了解,宝钢湛江项目的打桩机也早已停止工作。此前于5月31日举行的隆重开工仪式,就是以打桩机上发射出四散的彩色烟花为标志,接着打桩机开始工作,现场有工人还解释称,打桩机下的地面将是炼钢厂的核心项目。

  “开工仪式就是给各方一个交代,毕竟地方政府盼了多年,终于有了结果。”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赵湘鄂表示,“毕竟宝钢总部目前的产能也没有用尽。”

  宝钢湛江项目的前期工程、投资达32亿元的龙腾物流也还在继续停产,龙腾物流从去年年底开始就已停产。“除了外围的劳务工,公司的正式员工一个也没有辞退,不过现在都不用做事,工资和奖金照发,有时候会搞搞绿化。公司害怕解雇后,如果复产还要重新培训一批人。”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在当前的市场情况下,宝钢湛江项目放缓建设仍是可以理解且不错的选择。事实上,去年多数钢铁公司亏损,宝钢股份盈利主要是因为向大股东出售特钢资产,如果硬性推进宝钢湛江项目,其697亿投资本身就是一笔巨大的机会成本,仅以4%的年资金使用成本计算,宝钢一年损失的机会成本就达28亿元。此外,钢铁行业的高额折旧也是一项挑战,以15年折旧计算,一年下来该项目在设备、厂房等方面的折旧也要以数十亿元计。

  不仅如此,届时人员工资也是一笔巨大开销,即便是目前这笔支出也不小。据悉,宝钢湛江项目的高管都来自宝钢总部,普通员工大多隶属于宝钢资源公司,为项目前期人员,享受外调补助4500元/月,住房补贴2800元/月,工资向宝钢总部看齐,到湛江后待遇还比总部升高一个级别。实际情况是,由于湛江项目初创,不少宝钢总部员工到此之后被委以重任,待遇实际提高了不止一个级别。

  前车之鉴。攀钢鲅鱼圈项目、首钢曹妃甸项目已经为宝钢湛江项目提供了一个参考,这两个项目都位于沿海,皆号称节能环保、产品高端,建成于钢铁需求量急剧上升之时,仍迟迟难以盈利。

  据悉,宝钢采取缓建策略,应是在等待市场回暖,另一个大项目武钢防城港项目也采用了相同策略。证券时报记者6月初奔赴防城港,看到偌大一个工地上,所见工人不超过100名,工人也主要集中在码头工地,而耗资较大的钢铁厂则不见开工迹象。

  华泰联合分析师赵湘鄂表示,宝钢内部人士对湛江项目也有分歧,毕竟在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高端钢材的产能也已过剩,但是该项目现在已经通过,赞成建设的一方一定会积极推动这个项目。“我的钢铁网”咨询总监徐向春表示,宝钢可能会推迟建设该项目,不太可能内部叫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