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北控逾25亿港元投入中燃收购战(图)

2012年07月13日04:42
来源:东方早报
中国燃气前董事总经理刘明辉在此次收购战中首度减持股份,大笔套现。
中国燃气前董事总经理刘明辉在此次收购战中首度减持股份,大笔套现。

  旷日持久的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中国燃气,00384.HK)收购战又生新变数,其前董事总经理刘明辉突然变卦,与富地石油“散伙”,11日大手笔抛售中国燃气股份,套现3.2亿港元。同一天,北京控股集团 有限公司(北京控股集团)则耗资4.14亿港元,购入中国燃气。

  值得注意的是,当天,中国燃气的股份交易量仅1.13亿股股份,几乎等于北京控股集团购入的股份数量。外界揣测,刘明辉与北京控股集团似有默契。

  新奥执意推进收购

  自去年12月13日新奥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新奥能源,2688.HK)和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化,600028.SH,00386.HK)试图以167亿港元收购中国燃气以来,中国燃气的股东们英国富地石油、刘明辉、北京控股集团、鲜京集团(SK Group)就一直在争相增持中国燃气的股份。

  中国燃气股价亦节节走高,由联合收购消息宣布前的2.8港元一线,飙升至如今的4港元水平。外界普遍认为,如不大幅提高报价,新奥能源和中国石化仅凭每股3.5港元的出价,断难得手。

  各方激烈争夺,不外乎是看中了中国燃气在内地150多个城市拥有的天然气管道专营权。

  中国燃气近几年来业绩增长率基本维持在30%到60%之间。中国燃气投资者关系部的相关负责人称,从2002年中国鼓励发展天然气起,近十年过去了,“国内比较重要的那些城市天然气市场基本已经战略布局完成了。”

  该负责人称,国内城市天然气方面,比较大的燃气企业还有华润、香港中华燃气,以及此番收购战的另两个主角新奥燃气和北京控股集团等。

  尽管外界普遍不看好联合收购,新奥燃气的股东们上周仍批准了联合收购计划。

  北控坚决“狙击”

  北京控股集团则坚决“狙击”该笔交易。据早报不完全统计,中国燃气发布年报前后,北京控股集团至少四次大手笔增持,累计耗资25.6亿港元,一跃成为中国燃气第一大股东,超越富地石油。

  中国燃气发布年报的时间点是6月28日。年报显示,截至2012年3月底的财务年度,中国燃气纯利上升52.4%,实现净利润9.54亿港元。

  据官网资料,北京控股集团是北京市的大型国有独资公司,也是北京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投融资平台,旗下的北京控股(00392.HK)拥有北京燃气集团、首都机场高速路、北京第九水厂和燕京啤酒等企业。其中,北京燃气集团是全国最大的城市燃气运营企业,供气量占全北京市年用气量的96%以上。

  “灵魂人物”刘明辉

  最新增持消息披露后,中国燃气的股权结构为:北京控股集团持有20.303%;富地石油持有15.99%,其中14.3%通过与刘明辉合资组建的“China Gas Group Limited”持有。刘明辉私人仍持有中国燃气约7400万股股份,所占股比已几可忽略不计。

  刘明辉此前被视为中国燃气的灵魂人物,其一手带领中国燃气走到今天。2010年底,刘明辉与中国燃气前执行总裁黄勇因涉嫌职务侵占罪而被深圳公安局逮捕,自此该公司一直受到治理危机阴霾困扰。其间,还爆发出中国燃气的创始股东方中国海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与中国燃气董事会的纷争。海峡金融隶属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的海峡经济科技合作中心。

  经过一年调查,刘明辉仍未被正式定案,有媒体称刘明辉已获保释。

  见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