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谢国忠:澳大利亚将是下一个西班牙

2012年07月13日09:35
来源:FX168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前亚太地区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Andy Xie)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澳大利亚面临着成为下一个西班牙的风险,因该国依赖于外部需求,特别是依赖于其最大贸易伙伴国中国的需求,而他认为中国经济放缓的速度要快于经济数据显示的水平。

  澳大利亚经济严重依赖于采矿业,该行业占据该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7%,同时也占该国出口收入的一半水平。

  谢国忠认为:“在西班牙,吸引外资的是其国债,外国投资者涌入西班牙债市,因其拥有很高的收益率,并且非常吸引人,这些外资逐渐催生了房产市场的泡沫。”

  对于澳大利亚,他表示,投资者已经涌向了采矿业,谢国忠认为,澳大利亚采矿业泡沫的破裂可能切断这些资金流,并引发灾难性的后果。

  谢国忠认为,随着中国对于原材料需求的下滑,可能对房产市场产生冲击效应。全球商品价格走低,因而采矿业将会滑坡,房产泡沫将会破裂。他并认为,房产市场的瓦解将同时令澳大利亚银行体系承压。

  他认为,西班牙与澳大利亚存在明显的相似之处,西班牙的经济危机就是由房产市场过热引发的,令该国银行业积压了数十亿美元的坏账。

  但是,此后澳大利亚财长斯万(Wayne Swan)却辩称,谢国忠的上述观点是“荒诞的”,他认为澳洲的经济和经济基本面非常强劲,年率增速在4%左右,预计今明两年经济增速均将超过其他任何的发达国家。

  他并称:“从澳大利亚的基本面来看,2012-2013年预算将重新回归盈余,失业率较低,就业创造随着时间的发展而逐渐变强,同时原材料投资创纪录新高。”

  斯万还称,澳大利亚财政局势强劲,拥有进一步降息的弹性,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8.9%,水平较低,这些都确保了经济能够抵御下行风险。

  然而,谢国忠也指出,西班牙政府在危机前亦享有盈余,即税收收入高于支出水平。

  他称:“在房产市场泡沫积聚期间,西班牙同样拥有盈余,经济也非常强劲,但是此后便开始失去竞争力,而这就是目前澳大利亚的状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