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油价调整 > 油价调整分析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成品油价税负水平究竟是高是低

2012年07月16日00:3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伴 随 着 成 品 油 价 格 的 “ 三 连降”,关于中国成品油价格的税负水平的话题也随之引发。成品油价格中含有哪些税金?成品油价格的税负水平究竟是高是低?税收如何有效调节成品油消费?为此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成品油价格中含有哪些税金?

  从总体上讲,成 品油作为商品的一种,价格中所含税金与其他商品价格中所含税金基本一样,例如成品油价格中含有17%的增值税,按照增值税的7%和3%征收的城市建设税和教育附加费。

  相比一般商品,成品油价格中还会涉及消费税,消费税的特点是“寓禁于征”,我国目前只针对烟、酒、表、化妆品等特殊商品征收消费税,目前,成品油消费税为:汽油每升1元、柴油每升0.8元。

  从石油工业的上游看,除涉及企业所得税、资源税、土地使用税等普通税种外,我国针对石油开采环节还会征收石油特别收益金,国外叫石油暴利税,起征点是每桶55美元,实行5级超额累进税率。“这些税金具体如何转嫁到下游,转嫁多少,在价格中如何反映,要看具体情况,很难具体测算。”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研究员张斌说。

  成品油的税负水平究竟是高是低?

  中国成品油的税负水平究竟是高是低?相关专家表示,一个国家的成品油税负水平通常体现了这个国家的能源政策,税负和成品油价格一样,不能简单类比,美国成品油价格中所含的税金比中国低,但和一些注重环保的欧盟国家比,中国成品油税负水平并不高。

  中国石油大学能源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震测算,我国税金占到成品油价格的28%至30%,美国各州虽然有些差别,但平均在12%至13%。

  从欧盟国家来看,针对成品油的税费普遍较高,这也是这些国家油价高的主要原因。例如德国增值税和能源税约为成品油零售价的70%,意大 利 罗 马 汽 油 税 费 占 零 售 价 的 约60%。

  张斌说,各国成品油的税负水平和每个国家能源储量、能源政策等密切相关,也和税制结构有关,例如美国税制主体是个人所得税,增值税、消费税等流转税的比例较低。

  税收如何有效调节成品油消费?

  “在我国利用税收调节成品油消费这一问题中,确实有一定的矛盾,首先成品油是一种日用消费品,要考虑到老百姓的消费和承受能力;另一方面又要考虑到资源和环境问题,通过税收杠杆调节成品油的合理消费,促进节能减排。”张斌说。

  张斌说:“我国通过征收消费税和石油特别收益金等增加财政收益,再将这部分财政收益补贴给出租车、农村客运等行业,发挥税收的政策杠杆作用,目前关键是要贯彻落实好这个政策。”

  王震也表示,不应一味评判税负的高与低,关键是要看税收去哪了,这部分税收应更有效地用于治理城市拥堵、环保、清洁能源、替代能源的开发等方面。

  王震还说:“从短期来看,针对成品油的税收政策还需要照顾消费者和企业的承受能力,但从长期来看,还是要通过市场手段和价格杠杆来控制过度消费。”

  作者:何雨欣侯雪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