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招商银行与机构密月结束:卖方沉默买方狂抛

2012年07月16日06:18
来源:理财周报

  招商银行与机构密月结束:卖方沉默买方狂抛,降息通道压顶配股计划悬

  理财周报记者 滕晓萌/文

  在二级市场上,招商银行从最受投资机构欢迎的银行,到被慌不择路的基金公司集体抛出,只用了一天时间。

  7月5日,央行宣布不对称降息。

  7月6日,招行跳

空以10.61元开盘,最终以10.57元收盘,最引人注目的是,当天成交量高达1218602手,成交额达到12.8亿元,创下了今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7月9日,招行继续狂泻,盘中最低价逼近10.02元,创下6年来的新低。而当日成交量也再创新高,达到1347895手,成交额达到13.8亿元。

  对于一只前十大股东持有40%流通A股、188只基金持股比例超过12%的大盘股来说,这样的盘面表现只有一个可能:基金们慌不择路抛售,甚至不惜砸盘。

  基金恐慌,令招商银行成为近一段时间来市场表现最差的银行股,7月6日以来一周跌幅达到6.3%。

  令人惊讶的是,大部分卖方机构对此选择了公开沉默,几乎没有卖方机构对此发表公开意见。

  而市场上流传的说法,则包括招商局中国基金抛售招商银行套现1.3亿元和招商银行350亿元的A+H配股方案实施在即。

  但是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招商银行暴跌的最重要原因,还是因为自7月5日起,包括瑞银在内几家有影响力的卖方机构,均私下对自己的客户发出警告,认为招商银行短期贷款较多,短期内息差减少的影响就会显现出来,将引起中期业绩严重低于预期。

  “只要在降息周期内,这个股票就不会再有什么机会了。”一位分析师说。

  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国内一些卖方机构已经跟风,可能降低对招行的评级,或者给自己的客户“打招呼”。

  招行与机构的蜜月已经结束。但是招行管理层无法回避的尴尬是,其350亿元的A+H配股方案,最迟将在三季度实施,否则批文即将过期。

  瑞银发声,机构紧张连锁反应

  在过去的几年中,招商银行一直享受着银行业少见的青睐。任何一家基金公司,当提到银行板块时,招商银行和民生银行,几乎都成为首选。

  当时大部分机构的理由是:零售业务有比较强的竞争力,在利率市场化的背景下,能够有较高议价能力,维持较好的盈利能力。

  2011年,在较长的一段时间里,招商银行都维持着基金持股第一大公司待遇。只是由于消费类股票上涨,2012年一季度将此宝座拱手让给贵州茅台。截至2012年一季度末,190只基金持有共计招商银行257.99亿元。

  这个数字,超过了全市场基金持有的深发展交通银行工商银行华夏银行北京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南京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宁波银行11家银行资产之和。

  在这样的背书下,招商银行也一直享有在A股银行业相对较高的市盈率待遇,从未担忧过像其他银行一样,出现“破净”问题。

  在6月8日第一次降息之后,还有大量卖方维持对招商银行的支持,认为长期来看,招行竞争力毋庸置疑。

  7月5日央行宣布降息后,仍有一些卖方机构,将招行列入自己向客户推荐的名单中,其中包括中信证券

  而业内另一大佬、中金公司毛军华则坚定认为,银行股三季度仍有转守为攻机会,非对称降息并不会对银行利润有太大影响。

  但是,另一种担忧同时在市场升起。

  “我们的总体策略就是卖出银行股,因为接下来将是降息周期,年底之前可能还会有一次降息,银行利润肯定会下降。”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出身的基金经理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此前他所在公司数家基金均持有招商银行。

  令几家买方机构重视的是,瑞银证券分析师励雅敏提出,连续降息对银行利润的影响毋庸置疑,应该从资产角度关心影响何时体现在上市公司的报表中。

  她的逻辑是:连续非对称降息引起银行息差缩小,尤其是贷款利率下降明显。对于中长期贷款而言,利率调整一般会有时滞,也就是说,2013年才进行调整,因此大部分银行会在2013年的报表中体现出降息对他们的影响。

  而对于短期贷款而言,一般当期银行就会做出调整。

  而基金经理和研究员们很快发现,招行的短期贷款占比过高。

  据招商银行2011年年报显示,从期限结构看,2011年短期贷款平均余额6,568.21亿元,利息收入442.26亿元,平均收益率6.73%;中长期贷款平均余额7,866.51亿元,利息收入457.77亿元,平均收益率5.82%。

  机构间的传言是,由于今年的特殊放贷情况,招行上半年的短期贷款可能进一步大幅增加。因此在三季报甚至年报中,招商可能就会出现增长低于预期的情况。

  而在连续两天放量大跌之后,这一观点几乎已经成为基金经理们看待招行股票的标准答案。多家基金公司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自己已经卖出一部分招行或者正在卖。

  理财周报记者试图就此与招商银行沟通,但投资者关系部门电话无人接听。

  三季度强行配股

  令招商银行尴尬的是,这一轮基金出走,有可能影响其即将进行的配股计划。

  2012年4月6日,招行公告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了公司的A股配股申请。意味着350亿元A+H配股箭在弦上。

  在银行股不断下跌的压力下,这一计划市场一直争议极大。7月6日,招商局中国基金宣布减持了招行A股,更是加剧了市场的担心:大部分分析认为,招商局中国基金是没有资金参与配股,才会大幅减持。

  “如果二季度他们做,我们其实是会参加的。”一位基金经理表示:“毕竟长期来看公司没什么问题,我们也有这个资金,正好也可以摊低成本。如果我们不认可再融资,那去年他们打算配股的时候我们就走了。但是现在我们要整个把银行的仓位降下来,对于要配股的公司就会更谨慎。”

  而投行业界则公认,今年以来H股市道惨淡,此前中国多家大机构融资计划均遭到冷遇,发行失败可能性很大。这也是招行A+H、人保H股和光大银行H股都不断延期的最重要原因。

  “银监会给招行的批文是去年10月给的,所以三季度招行肯定需要完成配股。”一位分析师表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