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聚焦中国经济放缓 软着陆还是硬着陆? > 中国宏观经济增长分析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陆磊:宏观政策对本轮经济下行已无能为力

2012年07月17日08:22
来源:亚心网

  在理论上,整部宏观经济学所表述的“反周期宏观调控”告诉了决策者某种经典认知:冷则添柴、热则降温是宏观调控的铁律。但是,现在需要清醒认识到的是,财政扩张可能有利于短期企稳,但会造成更大的产能过剩,更大的可能是导致一段时间后更硬的着陆。

  宏观政策对本轮经济下行已无能为力。第一,扩张性财政投资失灵。2001年美国“9·11事件”后“布什—格林斯潘”松财政、松货币的政策组合,除了制造一轮资产价格危机,带来的仅是不增加就业的经济恢复。很多人津津乐道于“罗斯福新政”,但没有证据证明其有效拉动增长,最后的产能仍需要通过“二战”加以毁灭或吸收。凯恩斯说,“在长期,我们都死了。”的确,短期是重要的,不过,要基于正确的政策工具选择,否则将导致更大幅度的经济波动。1998年中国上马的基建项目对应的是此后四年对总额超过2万亿元银行不良资产的化解;2009年地方过快投资增长对应的是14万亿元融资平台债务余额,其中约27%为缺乏项目自身现金回报或有效抵押保证的风险敞口。

  扩张性投资将造成更大的挤出效应。一旦财政投资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导拉动力,理论界公认的三大后果必然如影随形:一是增税,二是发债,三是印钞。增税加大实体经济成本,发债引致金融资源更多地集中于大项目,印钞则导致资产价格膨胀于前,物价上涨跟随于后。于是,三个间接后果亦随之出现,一是增税和发债引致企业部门营运成本和融资成本上升,挤出民间投资;二是印钞导致全社会生活成本上升,间接推动用工成本(工资)增长,企业生产压力进一步加大;三是资产价格上涨,诱惑实体经济部门更有积极性进入资产投机领域。上述情形经由2009-2011年的实证检验。

  第二,货币政策对改变经济周期亦乏力。以2011年底数据分析,中国的GDP约为美国的一半,但货币供应量比美国高50%,货币占GDP的比重已超过国际公认的警戒线。除非真想如日本般步入“失落的三十年”,货币当局的扩张空间已十分有限。

  长期实证检验证明,货币政策对抑制通胀有效,对拉动经济复苏失灵。日本自1991年起实行“零利率”政策,美国自2009年实行“0-0.25%”的战后最低联邦基金利率,都未有效地解决失业和经济复苏;中国在2011年起实行紧缩性货币政策,虽有效地抑制了通胀和资产价格暴涨,但指望其拉动经济增长是不切实际的。1997-2003年间的经济低迷期中国央行把一年期存款利率从10.98%降到2%的中枢水平,但并未有效实现经济增长。

  真正的政策选项应是两大操作。第一,减税将比支出更加有效,可以把着陆过程化硬为软。“多予、少取、放活”这一条行政铁律是中国经济保持核心竞争力的根本,而集中力量办大事导致的“多取、集中投放”将严重削弱实体经济竞争力。在居民层面,减税将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并进而拉动消费,这对于中国已经形成的上自原材料、中间是基础设施、下到工业制成品巨大的过剩产能,将构成可持续的吸收力,才有望逐步改变对外需的过度依赖性。

  第二,是在中期大力推进关键性领域的国退民进,特别是资源、金融和制造业。随着实体经济萎缩导致的各级财政收入增幅面临中期收缩,可以考虑引进民间资本持有当前的国有资产、股权,更多地参与原本由财政投入的项目投融资。这毫无疑问需要决策者具有相当的勇气和决心,但在经济下行期往往最值得操作。一方面,资产价格相对便宜,对民间资本具有吸引力;另一方面,这是真正规范政府投资操作边界,回归公共产品和服务提供者角色的最佳时机,政府介入商业性领域越直接越频繁则积弊越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