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宏观经济 >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周克成:房地产不是中国经济大救星!

2012年07月18日14:15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周克成

  房地产业到底是中国经济的大救星,还是可能将中国推入万劫不复境地的洪水猛兽?这是现在人们在激烈争论的话题。在我看来,房地产业既不是大救星,也不是洪水猛兽。

  房地产业不是中国经济大救星。并不是说只要房地产业发展得好了,中国经济的其他方面就一定能发展得好,中国经济中的其他问题就会一并得到解决。

  房地产业的产物——房屋,它既是人们发展经济所要追求的目标,也是人们发展经济所需要的生产资料。当人们需要改善居住环境,需要更好的娱乐、生活场所的时候,房地产业给我们提供的是直接的物质享受;而当人们需要扩大生产,需要更多的厂房与仓库的时候,房地产业给我们提供的是经济发展中所需要的生产资料。

  而在大多数时候,它们又是两者兼于一身的,当人们可以在更加干净漂亮的写字楼里工作的时候,当工人们可以在更坚固、宽广的厂房里操作机器的时候,这既是在生产,也是在享受。

  我们可以讲,这就是房地产业所能给人们带来的全部收入。

  很多人经常说,如果房地产业发展得好了,水泥、钢铁、运输、劳务等方面都会有更好的发展,所以地产业的发展可以带动整个经济的发展,这种看法错了,这种看法有点本末倒置了。确实,房地产业发展得好了,其他产业也会得到更好的发展,但我们要发展房地产业的目的,并不是为了拉动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而是为了能够得到房屋,供我们用作住宅、写字楼、厂房或者仓库。房屋能够在这样一些方面给我们带来享受与收入,才是它真正的价值所在。

  如果说天上会免费掉下房屋,如果说我们不用付出水泥、钢铁、劳力等成本,就可以获得一座又一座可以满足我们各方面需求的房屋的话,我们宁愿不要付出这些成本。这样的话水泥、钢铁等行业确实会萎缩甚至消亡,但这些产业节约出来的大量人力物力,将可以投入到社会其他方面的生产中去,从而从他方面增加我们的物质供应,降低我们的工作和生活的成本。

  一些人过于高估房地产业的贡献,另一些人则又把房地产业看成了中国经济的洪水猛兽。这些人往往认为中国房价太高,里面的泡沫太大,如果政府不进行调控打压,一旦房地产泡沫破裂,就会给中国经济带来灾难性影响。

  情况真是这样吗?不是的。这些年来中国房地产业确实发展得非常快,价格也在媒体和网友惊呼声中不断创出新高,但这些都不是中国房地产业的问题所在。中国房地产业的问题,不但不在于发展过快,还在于发展的速度不够快!

  如果从绝对量上看,中国每年数以亿平方米计算的房屋竣工面积(2011年全国竣工面积是8.92亿平方米),当然是非常之多的,但是,如果和同样快速增长的需求看,我们就应该承认,中国房屋建设、供应速度还不够快,还可以更快、更快、更快一些!因为中国城市化进程正在爆发期,中国很多农民还要住到城里来,城里的很多人还居住在狭小或陈旧的房子里,他们都需要改进自己的居住环境,他们都需要更好的房子。而很多工厂老板,也正在为找不到工厂仓库而发愁。

  那么,房地产调控政策能解决这些问题吗?我们看到历年来所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其主要思路都是限制供应、限制需求的,这样不但无助于改进房价飙升的问题,也不能对中国经济发展有一丝一毫的促进作用。事实上,现在中国经济增速下滑,也和房地产一系列错误的调控政策有关。是因为房地产业发展变慢了,整个经济的发展才受到影响。而不是因为房地产业发展得快了,中国经济才有今天令人担忧的局面。

  可以这么讲吧,房地产业之于中国经济,就像木桶中的其中一块木板。它只是一块木板,对整个木桶的容水量没有决定性影响,并不是说这块木板越高,木桶的容水量就越多;但它也是关键的一块木板,如果它太短的话,就会影响整个木桶的容水量。所以我们现在既不能对房地产业寄予过多厚望,以为只要房地产业发展好了,中国经济就一定好;也不要以为房地产业是可以随便打压的,就算房地产业没有进步,中国经济也可以继续健康发展。

  原文刊发于搜狐财经《微观财经》栏目,转载请注明出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