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南京“松绑”公积金政策促楼市消费

2012年07月24日01:28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作者:刘兴龙
[提要] 央地楼市调控政策不断博弈。南京市政府23日发布关于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30条新政,明确提出“千方百计扩大住房、汽车、旅游等各项消费”,而公积金政策的变化是本次南京市新政的“亮点”。值得注意的是,这已是南京市在一年间第二次针对公积金政策“松绑”。[网友有话说][更多精彩内容]

  南京市政府23日发布关于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30条新政,明确提出“千方百计扩大住房、汽车、旅游等各项消费”。而公积金政策的变化是本次南京市新政的“亮点”,首次购房和保障房将获更大支持力度,入选“321”计划的人才视同南京户籍,并将给予购房补贴。

  公积金政策再次“松绑”

  根据新浪网上认证为“南京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官方微博”的“南京发布”,南京市政府2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进一步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当前工作重点是抓好扩大投资、扩大内需、稳定外需三方面工作,千方百计扩大住房、汽车、旅游等各项消费。”此次《若干意见》主要内容共计30项政策,包括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推进新兴产业项目建设等。

  南京市拟“加大公积金政策对首次购房和保障房的支持力度。”值得注意的是,这已是南京市在一年间第二次针对公积金政策“松绑”。2011年10月,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通知,将最高可贷额度恢复调整至30万元/人,夫妻双方60万元。而且,购买改善型普通住房的缴存职工家庭可以再申请一次住房公积金贷款。

  据媒体提供的《若干意见》截图显示,南京市计划“年底前发放10-20亿元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房建设。对住房公积金缴存者首次购房家庭给予公积金贷款支持。”此外,南京市将积极支持人才住房消费,入选“321”计划(指南京市引进3000名领军型科技创业人才;培养200名科技创业家;集聚100名国家“千人计划”创业人才)的人才,正常缴纳公积金的可优先享受公积金贷款;首次购买自住商品住房,视同南京户籍,并可按5年内个人所得税市以下留成部分,给予购房补贴。

  公积金账户余额充沛

  “意见落实还需要市住建委、财政局和人社局等多部门协调,我们目前没有接到公积金贷款政策变化的通知。”南京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一位工作人员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2011年下半年以来,在全国40多个房地产政策微调的地区中,公积金政策调整占比接近一半。业内人士表示,中央相关部委多次明确支持首套房购房需求,而加大公积金贷款支持力度既可以规避踩房地产调控红线的问题,又可以满足刚性购房需求。尤其是,目前国内公积金账户沉淀资金十分充足,地方政府将公积金政策用好用足,可以达到一举两得的效果。

  南京市的公积金余额充沛同样为扩大内需、拉动消费提供底气。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市归集住房公积金100.27亿元,提取住房公积金48.18亿元。截至2011年底,全市住房公积金余额高达301.19亿元。从数据来看,近年来南京市公积金由于“多存少支”,导致余额不断攀升,近三年余额分别为205.5亿元、264.72亿元和301.19亿元。

  与此同时,7月16日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更新了《住房公积金可贷楼盘一览表》,可贷楼盘从去年的1200多家增加至1351家。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虽然中央相关部委多次重申调控决心,但是地方政府对楼市调控松绑的意愿依旧强烈。地方财政对土地出让、土地税费的依赖较强,特别是在目前经济出现局部困难的情况下,通过拉动房地产投资和消费,刺激经济发展成为简单有效的政策措施。

    推荐阅读

    公积金政策:多地放松公积金贷款 或刺激刚需下手

    借着政策对首套房刚性需求释放出差别化信贷的信号之际,不少二、三线城市已纷纷迫不及待做出响应。目前,公积金贷款额度及比例已悄然松动,两成首付"重现江湖"。业内人士指出,在目前的政策敏感窗口,鼓励"刚需"与变相救市之间往往只有一步之遥。[详细]

   住建部:今起(6月8日)下调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

   北京下调公积金贷款利率 分析称对楼市影响有限

   深圳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拟限80万

   江苏无锡支持公积金贷款购经适房 最高可贷八成

   楼市动态:中央调控政策频遭地方微调 楼市博弈加剧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北京、上海、武汉、厦门、佛山、扬州等多地接连"微调"政策,"松绑"楼市调控。中央多次强调坚定执行楼市调控政策,但在经济增长压力加大、地方土地财政收入减少的背景下,地方政府一直"潜伏"着放松楼市调控的冲动。[详细]

    售房冷与拍地热 一二线楼市上演冰火两重天

   许小年:楼市调控或无疾而终 改革不能再拖延

   谢国忠:中国楼市泡沫濒临崩溃 房地产恶性循环

   周克成:中国应尽快放弃楼市调控

   如果我们真的想让房价稳定下来,其实就应该弄明白这里的道理,尽快放弃目前一系列已经被事实证明是失败的楼市调控政策,然后着力减少货币供应量,增加土地供应量。这才是顺应经济规律行事之举。而不是一边狂发货币,一边紧缩土地,还说希望房价能够稳定下来。这是在和经济规律作战。当然,如果你说"调控楼市"只是一种政治表态,而不一定真的希望楼价降下来,那就另当别论了。[详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