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展讯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中祝福伦敦奥运绘画作品巡展在京开幕

2012年07月26日16:51
来源:搜狐财经
画家刘中 

展览现场 


  伦敦奥运开幕在即,在这祥和、喜庆之季, 2012年7月22日,由中央国家机关青联资深委员会、北京市青年联合会、伦敦市长办公室驻中国代表处等联合主办的 “下一站伦敦——刘中绘画作品

巡展”在京隆重开幕。这次展览,旨在为伦敦奥运祝福,为中国健儿加油。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自然和谐迎奥运——刘中绘画作品展》被纳入北京奥组委主办的“奥林匹克文化节”系列活动,成为该系列活动唯一的个人画展。为世界了解北京、了解中国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刘中2009年受邀在第53届威尼斯双年展举办《大自然的赞歌——刘中绘画作品展》。这是自1895年威尼斯双年展创办以来,首次邀请到中国国画家举办个人展,也是本届威尼斯双年展唯一的一位中国国画家举办个人展。刘中2010年5月应邀在上海世界博览会中国元素馆举办《我们的朋友——刘中绘画作品展》。2011年8月应邀在深圳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运动员村文化广场举办《熊猫的朋友——刘中绘画作品展》该展为大运会官方举办的唯一的美术作品个人展。

  刘中是中国著名动物画家,中国绘画的水墨线条与晕染之中,别成一格。同时他在创作中还以不同的语境来丰富中国传统绘画,融汇自己对东、西方艺术理念的理解,在一定意义上突破了传统国画的思想情感范畴,逐渐形成把西方绘画的“造境”特点,与中国绘画的“心象”追求融汇为一体的刘中式国画,这也是一种中西合璧的探索。这一点,尤其也体现在熊猫画的作品当中。

  此次共展出13幅作品,其中以熊猫为主题的代表作《祝福》旨在祝福即将开幕的第30届伦敦奥运会。另外12幅生肖画作将十二生肖动物表现得惟妙惟肖,用视觉语言更好地阐述了中国元素的丰富内涵,均吉祥、喜庆,散发着浓浓中国传统文化气息,与《祝福》遥相辉映。从作品中,深深体现了画家刘中心中那份对自然的热爱及对人文的关怀。中国美术家协会刘大为主席欣然为“下一站伦敦——刘中绘画作品巡展”题词:弘扬中国文化元素,传承奥林匹克精神。

  这次,出席开幕式的有:国家人事部原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部长程连昌;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国资委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解思忠;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原副司令景学勤;国防大学防务学院政委卢国忠将军;中央国家机关青联主席吴海英、北京市青联秘书长祁志国、英国伦敦市政府驻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刘桐渤等出席了画展开幕式并讲话。

  “下一站伦敦”系列巡展是刘中先生继北京奥运会、深圳大运会之后再次以运动会主题的绘画展,以熊猫为主的作品形象又一次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的好评。伦敦市政府驻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刘桐渤先生代表伦敦市政府向刘中发出了邀请,希望在伦敦奥运会期间,熊猫大使刘中能够在伦敦,向全世界展示中国,展示熊猫。刘中回应说:“希望通过我的画笔,感染更多的全世界的人民,能够关爱熊猫、关注熊猫,也就是关注我们人类自身的发展,关注我们自己的家园。”

  祝福:伦敦在左,北京在右,五只国宝像征着奥运五环。“祝福”是有着美术界的熊猫大使之称的刘中的代表作。

  2008年7月,刘中《自然和谐迎奥运——刘中绘画作品展》被纳入北京奥组委主办的“奥林匹克文化节”并成为该文化节唯一的个人画展。2012年4月,“下一站伦敦”绘画作品展拉开帷幕,伦敦市政府驻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刘桐渤代表伦敦市政府向刘中发出了邀请,希望在伦敦奥运会期间,熊猫大使刘中能够在伦敦,向全世界展示中国,展示熊猫。

  四年奥运,一个完美的轮回,刘中用自己的笔,让全世界更多的人关爱熊猫、关爱家园。

  子:正月初十日,是民间传说老鼠娶亲的日子。老鼠娶媳妇,意味着好事连连:连老鼠都富裕得能娶上媳妇,更何况农民的收成呢。画中,龙年新春丰收喜悦之情扑面而来。

  丑:尽管画家"吝啬"得只给出了三个半张脸的牛头,但在无边的水的烘托之下,画面显得简洁、大气。尤其小牛回眸时眷恋的眼神,流露着浓浓的反刍之情,展现安宁、平和之气。

  寅:《老子》55章有:知和曰常,知常曰明。明明是至刚的虎,在画家笔下却温润如玉,感受到了他一以贯之的人文情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卯:明艳的迎春花下,小草初萌,一切都像刚睡醒的样子,欣欣然张开了眼。拾草的柳条筐内外,两只兔子在说悄悄话......

  辰:12生肖,放在龙年来画,龙自然当属主角。作为中国12生肖中唯一虚构的动物,画家笔下的飞龙在天,看似随心所欲,实则大象无形。西洋画的素描、水彩画、油画乃至印象画派的技法,都有借用,将其融合于中国传统书画的水墨线条与晕染之中,别成一格。

  巳:蛇游于沙漠之间,仙人掌花开了,生机勃勃的绿色茎片映托着翠绿的小蛇,蛇信子也如仙人掌花一般美丽,一改人们对蛇的冷血无情之印象。画家心中有大爱。

  午:刘中的画多以一字为题,而画中动物却时常有三。画中这“一家子”,簇拥在向日葵中,和睦安宁。让人感受到有爱就有阳光,爱会让世界阳光灿烂。

  未:三阳开泰,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百善孝为先。”画家要向世界表达中国之善、之美。

  申:此画个中之意万千。

  金丝猴是与熊猫齐名之国宝,因脸是天蓝色亦被称为蓝面猴,母猴总爱紧紧抓住小猴的尾巴,片刻不肯离开。画中之猴,眼神无邪,笑容无邪。

  猴之吉祥在于它与“侯”同音。《礼记》云:王者之禄爵,公、侯、伯、子、男凡五等。古人希望升官封侯,猴便成了象征升迁的吉祥物。

  猴子十二生肖地支为“申”。取音意引申为“马上升、马上封侯”。画中黄蜂,加上无邪申猴,一派吉祥。

  酉:红红的鸡冠花下,挺着红红鸡冠的骄傲的大公鸡和温柔的小母鸡,不由让人联想到醉眠芍药茵的憨湘云,它们是因花而醉吗?

  戌:福到了,小狗欢喜地来接着。

  亥:三月的红玉兰,似满树玉碗摇曳枝头,朵朵亭亭,妖娆异常。

  玉兰花出有着忠贞不渝爱情的寓意。每逢喜庆吉日,人们多以玉兰花馈赠,是表露爱意的使者。栅栏下两只相亲相爱的小猪稚态可掬,吉祥喜庆,散发着浓浓的民间乡土气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