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希腊与欧元区一刀两断 对双方都好

2012年07月27日00:5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黄伟(独立经济学家)

  7月23日,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公司宣布,由于西班牙和意大利申请全面救助的风险上升,国际援助方进一步援助希腊的意愿下降,导致希腊发生违约甚至退出欧元区的风险再度上升,欧债危机不确定性骤增,因此,将欧元区拥有AAA最高主权信用评级的德国、荷兰和卢森堡三国的评级展望由稳定降至负面。

  笔者之前曾提出,欧元区应忍一时之痛勇敢放弃希腊,否则希腊将拖垮整座欧元大厦,当时的背景是八国集团峰会发表声明,一致认为希腊继续留在欧元区并遵守承诺符合八国利益,企图既维护欧元又拯救希腊。

  随后,针对很多人料定希腊退出欧元区之后将堕入深渊,笔者认为退出欧元区对于希腊来说,也是实现民族复兴的机遇。现在,事实的发展让笔者更加坚信,希腊与欧元区继续纠缠在一起,只会让双方的境遇更糟而不会更好,双方必须果断分手,方能为自己求得生存机会。

  没有人愿意不断牺牲自身利益,往无底洞里扔钱,来追求看上去很美的理想目标,就像现在国际援助方对希腊的态度一样。如果早下决心放弃希腊,就可以将经济资源集中于解救西班牙和意大利这两个真正大到难以割舍的经济体。2011年希腊GDP只为2151亿欧元,而西班牙GDP为15169亿欧元,意大利GDP为16300亿欧元。

  人性有两大弱点,一是贪婪,二是心存侥幸。前者使人总想兼得鱼与熊掌,后者使人不见棺材不落泪。人如此,国家亦如此。在已为希腊无底洞投入两轮2400亿欧元巨资之后,直到5月底欧元区大国还在为了欧洲统一迷梦的完美无缺而幻想。

  然而,两个月后,国际援助方在对希腊财政紧缩和经济改革工作的审查尚未结束时就发现,“……很明显,希腊无法完成此前承诺的目标,即在2020年将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削减至120%”据此IMF已向欧盟表示,不愿继续向希腊发放救助资金。

  为了不争气的希腊,国际援助方已经付出太多,也正在接近自己的底线。曾经拥有AAA最高主权信用评级的德国、荷兰和卢森堡三个“高富帅”国家被降级,意味着“挖肉补疮”的欧债危机解决之道不具有可持续性,肥的被拖瘦了,瘦了就可能被拖垮。

  人性还有一个弱点,就是只顾眼前不顾长远,因此往往忍不了刮骨疗伤的短痛,却在温水煮青蛙的过程中逐渐走向死亡,欧元区和希腊目前都在欧债危机的温水里慢慢消耗自己的能量,如果他们还不警醒,果断跳出致命温水,最终一定会双双走向崩溃的边缘。

  正如穆迪所警告的,即使希腊的问题能够解决,相对富裕的“高富帅”国家们很可能还会承担救助其他 “矮穷挫”国家。如果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宏观经济与资金环境持续恶化,很可能也要向“高富帅”国家们伸手要钱了。如果是那样,德国这个“欧元区稳定器”还能稳得住吗?早已不耐烦的德国选民还能支持政治家们继续追求对老百姓来说虚无缥缈的欧洲统一理想吗?没有选民的支持,欧元区还有未来吗?

  今年5月的德国地方选举,默克尔的执政党基民盟遭遇惨败,原因正是选民对节衣缩食援助希腊等问题国家的欧债危机解决方案不满。而明年9月,德国就要面临全国大选,留给欧元的机会已经不多了。

  如果欧元区能够与希腊分手,无论是1万亿欧元还是更多,欧元区的损失都是一个可以固定下来的量。然后,欧元区还可以尝试挽救西班牙和意大利。而如果继续纠缠,损失就是一个无底洞,欧元区国家最终将集体被这个无底洞吞没。

  如果希腊能够与欧元区分手,由于确保稳定的考虑,他们将会获得一笔应该不菲的分手费。然后他们就会在生存危机重压之下改变懒散的习惯,并利用自己低成本优势,争取吸引外资成为“欧洲工厂”,得到实惠的低工资高就业经济,实现国家复兴。

  否则,希腊就会继续在虚荣的高工资低就业经济中经受资本抽逃、劳动力流失的折磨,直到最终与欧元区一起崩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