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新闻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绘画艺术与科技擦出浪漫火花

2012年07月31日10:20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在人们固有的常识中,艺术展览都是用看的。然而,正在东区音乐公园举行的新星2012全国五大美术学院优秀毕业作品汇展上,观众却可以“听”展览。在这场“能够听见声音的艺术展”中,观展者只需要通过手机软件扫描作品旁标签上的二维码,即可听到创作者本人的阐述和解析。

  从创作材料到作品呈现,再到作品交易……如果留意,人们可以发现,科技已经逐渐渗透到了艺术的各个领域。在艺术创作过程中,很多艺术家开始融入科技元素;与此同时,艺术品销售和艺术展示等领域中,网络与数码科技也“大展拳脚”。业内专家分析,随着电脑的应用和网络的普及,科技元素已经开始全面渗透到了艺术领域,为艺术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当艺术遇见科技,两者已经碰撞出了许多绚丽的火花。

  新材料

  版画也可用数码制作

  在新星2012全国五大美术学院优秀毕业作品汇展上,张一凡展出的数码版画“大象系列”作品引人关注。该系列版画不再是传统的手工刻板,而是采用了数码刻板技术进行创作。与手工版画最大的不同是,数码版画不会因为版数的不同而出现画面效果的差异。数码版画的画面效果不管是作品的第10版,还是最后一版,都完全一致。

  著名艺术评论家陈默告诉记者,利用高科技元素进行创作的新媒体艺术诞生于20世纪,主要包括以计算机、数码技术、录像和胶片技术相结合完成的艺术作品,既是纯艺术的一种,也是电影、电视、广告和音乐画面的常用手段之一。从国内当代艺术启蒙的“85新潮”开始,越来越多的艺术家放弃了用绘画来表达艺术观念。其中,张培力、张洹、蔡国强等,都是国内最早对绘画之外艺术媒介进行多种艺术尝试的艺术家。

  “说到新媒体艺术,就不得不提到成都新媒体艺术力量。他们与成都架上绘画群体一样,实力在国内位居前列。”陈默介绍说,善于将区域经验和历史典故转化为当代问题的切入点的汪建伟、将水墨融入动漫影像的邱黯雄、青年新媒体艺术代表人物陈秋林等组成的成都新媒体艺术群体,在国际各类艺术展频繁亮相、拿奖,越来越受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新媒体艺术家的作品不仅受到学术界认可,更赢得海外收藏界追捧。邱黯雄的动画作品《新山海经》在上海双年展展出时,作品以一种不动声色的幽默节奏模拟了文明产生的微缩场景:三面横向连接的大屏幕如一幅铺开的长卷,循环播放着这部动画,高科技与古意形成一种奇诡的结合,吸引了很多人关注。香港汉雅轩艺术画廊对其水墨动画作品很感兴趣,仅对《新山海经》第一集投资就已超过10万元。2007年,邱黯雄装置影像作品《为了忘却的记忆》在北京一画廊首次展出,并入选第39届巴塞尔艺术博览会,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在巴塞尔艺博会中成功售出的大型装置作品。此外,成都多媒体艺术家陈秋林的多媒体艺术也早在几年前就受到国外画廊的关注,国外画廊已经与其签约并全权代理她的视觉影像作品。

  新渠道

  艺术品电商逾千家

  除了运用高科技的材料进行创作外,在艺术品销售渠道上,高科技的数码平台也占尽了先机。去年,我国艺术品网上交易额达到12亿元,艺术品网络交易已成为中国艺术品市场当仁不让的新趋势。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与动辄上千万元、上亿元的天价艺术品相比,艺术品在线交易平台主打中低端艺术品市场,艺术品单价大多在10万元以内。集众多优点为一体的艺术品网络交易吸引了众多白领。特别的是,目前艺术品拍卖买方佣金为12%15%,而像嘉德在线这样的网络交易平台,买方佣金仅为10%,淘宝网更是免佣金,这也是在线艺术品交易大受欢迎的一大优势。

  据统计,我国艺术品网络交易已经进入高速发展新阶段。目前,知名度较高的艺术品网络交易网站有80多家,交易形式主要为网络拍卖、网络店铺、论坛交易3种形式。以成立较早的嘉德在线为例,目前日均在线拍卖艺术品标的保持在4500余件,日均访问约40万次,注册用户超过100万,2011年全年网络交易占总交易额40%。除老牌网络购物网站外,国内几大艺术品拍卖企业均涉足此领域,艺术品网上交易大军迅速壮大。业内人士坦言,艺术品网络交易有望成为未来艺术品交易新方向。目前国内已有艺术品电商逾千家。艺术电子商务时代悄然来临。

  新载体

  个人3D数字美术馆开国内先河

  以往大多数的展览,一般都是一名导览员,或者提供导览设备。在全国五大美术学院优秀毕业作品汇展现场,观众既不需要一位导览员全程陪伴,也不需要佩戴设备,只需要利用智能手机下载二维码,就能下载收听艺术家的作品解读。在这次参展的50名艺术家中,有35名艺术家都录下了各自的作品阐释音频,观众只需要对准二维码轻轻一扫,就可以听到来自原作者自己的声音。

  绘画艺术以数码互动的方式得以呈现,这一方面见证了数字处理技术在艺术保存方面的优势;另一方面也将艺术品放置在了一个新型的网络模式空间,为艺术的发展提供了全新的思路和方向。这个领域本土油画家王民平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他刚上线的个人数字美术馆便通过全新的数码技术带给观众全新的艺术体验。这个美术馆全部以3D立体动态的形式展示美术作品,开了国内3D个人数字美术馆的先河,具有里程碑意义。进入该美术馆的艺术爱好者感叹道:“王民平数字美术馆没有闭馆时间、没有闭幕时间;不受空间限制、不受费用限制,也不会受地域访问的限制,是一座真正的"永不落幕"和"可移动的"美术馆。”

  业内专家坦言,数字虚拟技术可以成为艺术家进行创作的媒介和手段,而且它正在以一种人工智能的力量创造着一种全新的艺术体验形式。在未来,我们期待数字美术馆为中国当代艺术提供一套全新的解决方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