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凡客寻求“走出去” 寻求海外代工厂

2012年08月08日09:40
来源:南方日报

  “在凡客上售价仅数十元的衬衣,有可能也是‘原装进口’的哦。”凡客第一生产中心副总经理刘浩在今年凡客组织的工厂参观活动中,曾对南方日报记者透露了凡客试水海外生产所带来的变化。随着劳动力成本和基础设施成本的不断上升,作为互联网快时尚品牌凡客诚品,“走出去”似乎成为了其维持低成本生产的一条出路,而对于互联网电商行业而言,成本的压力无时无刻地在紧逼着它们进行转变和适应。

  代工是凡客主要生产模式

  据凡客方面介绍,凡客诚品是其依托互联网打造的自有服装品牌,全部采用代工模式,借助长三角和珠三角多年积累起来的服装加工产能,短短几年就依靠中国制造获得快速发展,然而近年来,随着国内生产成本不断提高,其原有的竞争优势开始慢慢消逝。

  据了解,凡客在选择代工厂时一向以品质放在首位,在国内基本只找具有外贸生产经验的厂商来合作。如东方国际创业闵行服装实业有限公司,就是上海一家专门生产男式正装衬衫的企业,目前主要生产的品牌是凡客和金利来,同时也承担大量欧美和日本的外贸订单。

  “凡客苦苦寻找能够提供高品质低成本的代工厂,但合适的选择并不多,最终只能从外贸贸易下降后的部分产能中‘分享’出来,但是这样的工厂往往会带来较高的成本,让凡客这样靠严格控制成本的电商企业很‘为难’。”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制造”品质和成本之间的矛盾,让凡客这类靠找代工起家的电商面对成本高企不得不另寻出路。

  寻求海外代工厂

  继2009年耐克关闭在中国唯一的生产工厂后,另一体育用品巨头阿迪达斯也在近日宣布将关闭在苏州的唯一自有工厂,原因是“出于重新整合全球资源的策略考量”。而据刘浩表示,经过反复考察,凡客也已经尝试与南通新高印染有限公司投资在孟加拉的代工厂合作,并率先在凡客最熟悉的衬衫品类展开。

  南通新高印染董事长兼总经理唐群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对于在孟加拉建立工厂的原因作出了解释:“首先是在当地建厂可以更加具有规模,孟加拉的服装加工工厂往往可以达到中国的工厂的数倍,另外孟加拉在基础设施方面,成本也会更低。光是电费,就比国内便宜近50%。”唐群介绍道,“在生产衬衫、休闲裤和毛衫等基础类产品上,孟加拉国的纺织工艺优良,成本比国内要低30%左右。”据刘浩透露,即使扣除运输与报关等各方面的成本后,孟加拉进口的凡客诚品产品也要比国内生产成本低10%。凡客诚品也已经计划加大海外生产的力度。据记者了解,2012年初,在孟加拉工厂生产的凡客法兰绒衬衫的订单量上升至10余万件。

  南方日报记者 叶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