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与世界 > 2012伦敦奥运经济报道-奥运非体育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输不起的刘翔,不能低的GDP

2012年08月08日15:47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刘宇翔

  我永远记得你,刘翔。

  八年前,你如同一道黄色的闪电飞驰在红色的赛道上,一个黑头发黄皮肤的中国人创造了历史,成为了“世界飞人”,那一年,你21岁,风华正茂,意气风发。那一刻永远铭记在了所有人的记忆中,成为了永恒的丰碑,成就了你的荣耀,也成了你一生的魔咒——从此以后,你只能不断的胜利,否则就将滑入万丈深渊,从英雄变成千夫所指。

  不幸的是,一语成谶。

  2004年,中国GDP增速9.5%,经济一片繁荣,刘翔的夺冠,成了和谐盛世最华美的点缀。在很多人看来,他以后还会夺冠,正如中国经济会永远高速增长。然而,2008年,金融危机阴影下的北京奥运会,人们急于看到刘翔在家门口夺冠振奋人心,只是他的因伤退赛,在亿万观众震惊、咒骂下,瘸着腿走下跑道时,那一瞬间他光环不再。而昨天的再次因伤退赛,他已经成了不少人口中的笑柄。8年,刘翔的命运如同过山车一般,冲到了荣耀的顶点,也滑落到了万丈深渊,和他一样,中国经济也是,从2004年的阳光明媚到现在的愁云惨淡。

  无论是刘翔,还是中国经济,曾经的辉煌,都成了无法释怀的重负,输不起,也不能输。

  中国经济也一样,刚改革开放时,中国经济在世界上无足轻重,谁也不看好,但是随着中国经济的起飞,随之而来的除了鲜花和掌声,还有质疑和担忧。然而无论是质疑还是担忧,中国经济依旧保持了30年的高速增长,但也正因为中国经济创造了奇迹, GDP总量跃居世界第二,这反而成了挥之不去的负担。世界上其他国家,GDP增速能在5%以上都是值得庆贺的事情,但是在中国8% 却成了必须保住的底线。

  习惯了经济高速增长,就像习惯了对刘翔期待一样,已经将这份期待视为了理所当然的事情,不能容忍达不到期待,也不能容忍失败,甚至,就连当事人、管理层也一方面是为了政绩,另一方面是屈从巨大的民意,都被裹挟在里面,为了“中国速度”不惜任何代价——以经济为例,金融危机来了,马上出台4万亿刺激,根本顾不上可能引发的通胀;经济下滑了,新一轮经济刺激再次提上议程,全然不顾经济已经虚弱不堪。管理层不能容忍增速下滑,人们也同样对经济形势忧虑,一旦突破8%的“生死线”,立刻恐慌一片,哪怕GDP增速依旧在7.5%以上。

  回到刘翔,他的队友史冬鹏说,“实际上,从2008年刘翔受伤开始,医生就说他很难再恢复到雅典那样了,但因为骂他的人太多了,他不想就这么退下来,所以他才去做手术,才又练了4年,至于出现今天这种结果,我无话可说。”

  中国经济总量已经够大了,一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怎么可能还能以8%以上的高速狂奔?同样,刘翔也老了,一个29岁的“老人”,又怎能还能继续保持最佳运动状态?

  可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为了洗刷罪名,刘翔必须跑,为了背后的团队、领导的期盼,刘翔必须跑,为了亿万中国人,刘翔必须跑。这是命中注定的悲剧,当所有人到期盼你时,除了我自横刀向天笑笑完就以身赴死,还能如何?

  五四运动的时候,北京大学校长蔡元培曾经备受尊重,被视为教育界的领袖,可是当运动越来越激烈、激进,他被激进一派视为“软弱无能”,声誉立刻一落千丈,于是他辞职了,辞职的时候,他写了一个小条子,第一句话就是“杀君马者道旁儿”。此话的意思是:你骑马时,跑得越快,掌声就越多,为了掌声,你就要马跑得更快,最后马只能被累死,那些给你掌声的人和你自己,成了杀死马的凶手。

  刘翔是普通人,只不过跑得比别人更快;中国经济也不是奇迹,只不过增长得快而已。可是,在巨大的声誉、压力下,却殊途同归走上了一条悲剧之路。为了让刘翔赢,财政拨款数千万全力训练他,一点点地榨取体能的极限;为了让中国经济保持高速增长,政府用纳税人的钱加大投资,以巨额投资换取几个点的GDP增长。以不可持续的代价,人为创造奇迹。

  可是,出来混的迟早是要还的。刘翔在高强度的训练下,即使伤病累累也必须服从组织安排上战场,最后倒在了赛道上,中国经济经过多轮刺激,也问题重重。刘翔成了很多人眼里的“罪人”,经济不景气也让很多人失业。可是,当初是谁将刘翔塑造成了“神”,又是谁将中国奇迹卖弄成包治百病的“北京模式”?

  刘翔母亲的有句话:“现在刘翔是国家的儿子,等奥运会后才能还给我。如果有一天刘翔不再优秀,希望大家可以原谅他。” 其实,刘翔不需要人们的原谅,从2000年至今,他共参加过48次国际跨栏比赛,获得冠军36次,亚军6次,季军3次,因伤退出只有两次(北京奥运和伦敦奥运)。他是个了不起的运动员,只可惜为了“民族的荣耀”,他一个人扛上了“拯救中国田径”、“黄种人的骄傲”的重负。

  他该休息了,同样不堪重负的中国经济,命运又将如何?英雄迟暮,老兵不死,刘翔,走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