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奥运会,更是营销盛典!

2012年08月10日01:14
来源:搜狐财经

  这一段时间的伦敦无疑是世界上最繁忙的城市了。除了在赛场拼搏的来自204个国家的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和百万观众,商业人士们也丝毫没有放松。无论是奥运开幕式的缤纷变化,还是刘翔摔倒退赛引起的商业利益的争议,总之,奥运会总是商人们表演的大舞台,因为他们知道,这也许是最好的公关机遇了。

  主办国的秀场:攫取全世界商业领袖的目光

  在奥运——“全球最大规模秀场”——开幕前一天,英国首相卡梅隆亲自为“英国商务使馆”揭幕。这是一个英国贸易与投资总署特别借奥运之机精心策划的,旨在“通过展示英国在时装,建筑,技术,生命科学,高级工程学,汽车和航空等最成功工业领域的实力,攫取全世界商业领袖的目光”。英国商业大臣卡博说:“英国商务使馆提供了一个不可错过的机会展示英国是投资和进行贸易活动最佳的地点。”

  全球投资者研讨会是其开幕后的第一个活动,也是英国有史以来组织的最大规模的贸易活动。其首批客人包括世界货币基金组织主席拉加德和谷歌总裁施密特。他们观看了由主人精心制作的,包括贝克汉姆和理查德布莱森爵士等知名人士在内的录像片;享受了由米其林厨师制作的,以查尔斯王子私家花园自产蔬菜为原料的午餐;最后,聆听了伦敦市长约翰逊对他的城市满怀激情的演讲。而首个商务高峰会议就是中国峰会。开幕式当天,一个包括联想总裁柳传志、华为董事长孙亚芳女士在内的中国商务代表团受到了隆重接待:在唐宁街会见英国首相卡梅隆,和罗斯柴尔德的银行家们会谈,还有受邀参加理查德布莱森爵士的豪华派对。所有的主人都自豪地向他们的客人们展示伦敦的变化:东部破旧的工业区已经被转化为了如今带有生物多样性花园,环保公寓和众多奥运场馆的奥林匹克公园。如果这一切还不能使人信服的话,请参观伦敦科学博物馆的“成功在大不列颠”展览。

  不要忘了奥运开幕式,全世界的观众都被上了一课大不列颠工业革命史,所有这一切都是在炫耀英国人的创造力和经济活力,提醒人们不要忘了英国对世界工业和经济的巨大影响。然而关注世界经济时局的人们都知道英国正面临着经济的持续低迷,失业率居高不下。根据安永公司最近的调查报告,英国正逐渐失去其多年来稳居首位的欧洲最适宜投资国家地位,德国很有可能取而代之。尤其是金砖国家似乎在英国人的创造力和日耳曼的高效率之间更偏向于后者。而投资正是英国迫切需要的。奥运会虽然给英国的财政雪上加霜,但也提供了商务公关的最佳舞台,如果真能达到目的,这生意还做得来。

  赞助商的秀场:光靠砸钱赚眼球的时代已经过去

  都知道奥运会是企业在全世界露脸儿的好机会,然而,种种经验表明,不是砸钱就能搞定所有事儿。真没这么单纯。

  8月7日,中国飞人刘翔因伤退出伦敦奥运会比赛,对于刘翔的退赛,有人表示,他是背负着17个赞助商数十亿元的赞助合同踏上110米栏的跑道。甚至有香港媒体报道说,刘翔被商家绑架。有观点分析称,意外受伤将令刘翔身价大幅缩水,在北京奥运会之前的那一年,刘翔年代言费用达到上亿元。有媒体推估,刘翔意外退赛让赞助商的市场损失达30亿元。

  这样的广泛关注与伤感使得刘翔退赛伤不起。我们无法不去想08年北京奥运的突然退赛。按理说,这对赞助商的确是个极大地损失,然而随后的半个小时内,耐克却以中国人对刘翔失利的集体悲痛为契机,通过微博做出了类似2008年的快速回应。这个“活出你的伟大”的中国版本,为其赞助的中国健儿发布量身定制的品牌回应。这张文案为“谁敢拼上所有尊严?谁敢在巅峰从头来过?哪怕会一无所获!谁敢去闯?谁敢去跌?伟大敢!”的稿子,不得不说很及时,很聪明,很“伟大”。

  此类做法的确用心良苦,也因此我们看到商家光靠砸钱赚眼球的时代已然过去,重要的还要尽量传播正能量。无论奥运会的赞助商还是运动员的赞助商,成败的标准已经不是赛场的战绩,在广告营销的这个战场上,只要用心就能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