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管理 > 上班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谷歌员工福利好 死后年薪还不少

2012年08月10日09:17
作者:福布斯中文网
谷歌员工福利待遇延续到员工过世之后
谷歌员工福利待遇延续到员工过世之后

  谷歌公司的员工福利可谓是全美国最好的:免费的理发、美食、驻公司大夫及高科技“清洁”厕所是外界谈论最多的一些福利待遇,但我在有幸采访谷歌人力资源副总裁拉兹洛·博克(Laszlo Bock)期间发现,谷歌最新提供的福利待遇延伸至员工过世之后。

  博克最近就谷歌不断完善的员工福利这个话题与我交谈时表示:“这听起来可能有些荒谬,但我们已宣布谷歌提供员工死亡福利。”我们原计划谈论的话题是谷歌员工间年龄差距不断扩大的问题(目前谷歌年纪最大的员工年龄为83岁);我想知道,随着该公司规模逐步扩大,其员工子女福利及医疗福利有哪些变化。

  在2006年加入谷歌的博克(他此前曾任职于通用电气一段时间)反而向我披露了谷歌以前从未公开的一项员工福利,这项福利令我大吃一惊:如果这家已创立14年的搜索引擎巨擘的员工在雇用期内不幸过世的话,那么其未亡配偶或同居伴侣将会在未来十年内每年获得一张金额相当于该过世员工年薪50%的支票。更令人惊讶的是,据一位谷歌发言人证实,这项福利没有“员工任职年限要求”,这意味着谷歌3.4万名全体员工都有资格享受这项福利待遇。

  博克说:“最近我们意识到这么一个问题:生命中最残酷无情然而也是最确定无疑的事实之一,就是在未来某个时刻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将面临自己人生伴侣的过世。无论如何,这都是一个很可怕而且很困难的时候,而作为一家公司,我们每次经历这种不幸时,都试图设法帮助已过世员工的未亡配偶。”这项“以善为本”的福利在2011年正式生效。除了连续10年支付已故员工的半数年薪外,还会把已故员工名下持有的公司股票立即全部给予其未亡配偶,而且已故员工的每一位子女都将每月从公司领到1,000美元补贴,直到他们19岁为止(如果子女是全职学生,则延长至23岁为止)。

  这项死亡福利之所以引入注目,不仅是因为该项福利慷慨大方(当然谷歌也绝非资金短缺的公司),而且是因为,与谷歌园区那些旨在提高员工的幸福感、创造力及生产力的大多数福利不同,提供死亡福利对于谷歌来说并不能从中获得什么好处。“显然这对于谷歌并没有任何好处,”博克承认道,“但对于公司来说,帮助我们的员工家人度过生活当中这个可怕然而又无法避免的不幸事件是很重要的。”

  自创立的第一天起,谷歌就一直在预先考虑员工生活中的各项重大事件。据博克透露,当谷歌员工人数还不到100人时,该公司联合创始人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就开始着手考虑了,他表示,公司可以为每一位职工妈妈或爸爸提供一名照看小孩的保姆。(博克开笑话说:“显然,这个理念的规模已有所缩减。”)该公司目前确实有内部幼托服务,但近年来已显著提高了每个月的收费。

  然而,在产假和陪产假方面,谷歌的福利是最好的:一位谷歌发言人表示,在新生儿出生之后,新生儿的爸爸享有六周的带薪假期,而新生儿的妈妈可以享有18周的带薪假期(对于资金短缺的新生儿父母而言,更好的一点是:在休假期间股票将按期授予)。

  但产假福利与留住员工之间的联系是显而易见的。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2008年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在美国劳动人口中,60%以上的男性和女性员工有未满6岁的孩子,所以提前考虑他们的需求,可能意味着使新生儿父母能够继续成为公司团队的成员,而且最重要的是,能使他们全身心地投入日后工作。

  博克说:“在谷歌,当我们考虑[员工的]需求时,我们关注的并不是员工的年龄,而是我们能为员工的一系列特定的需求做些什么。对于符合某种情况的某位员工,比如说,家里有年迈的父母需要照顾,或需要抚养子女或孙子女——无论你的一系列需求是什么,我们都会竭尽所能想出满足这些需求的最佳福利及计划。”

  谷歌人力资源部门的专家们利用三种方法来深入了解员工的需求:1.一项称为Googlegeist的年度调查,该调查会测量公司各部门员工的体温,然后分析数据,以诊断出需要接受紧急治疗的病症;2.员工资源小组(即俱乐部),志趣相投的员工分享各自的想法,然后这些想法汇集到人力资源部,博克表示,其中最活跃的员工资源小组是“灰发俱乐部”(从这个俱乐部的名称就不言而喻,其成员是谷歌已过壮年的员工);3.从财务咨询到幼托选择到咖啡厅意见反馈等各种员工发的电子邮。

  博克表示,谷歌的员工福利待遇获得媒体广泛报道,但他甚至厌恶使用福利待遇这个词。他说: “人们会说,‘你们是谷歌公司,当然可以提供这些疯狂的福利待遇,’”但从博克所处的职位来看,这甚至不是钱的问题。他说: “当然,有研究显示,像我们这样的员工福利计划可以提高留住员工的比率,而且似乎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员工绩效。”

  “但事实证明,我们之所以为员工做这些事情,并不是因为这对公司业务非常重要,而只是因为这是公司值得去做的正确事情。就此而言,员工最好为一家关心你而不是不关心你的公司工作。而从公司的角度来看,关心员工比不关心员工对公司而言更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