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餐饮实质性“放行” 西部企业被照顾

2012年08月13日01:1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预披露和发审会“静悄悄”,109家过会企业和68家预披露企业翘首以盼。上周新股审核发行松紧不一的状态依旧令市场有些担心。

  “堰塞湖”严重

  最新公布的主板和创业板IPO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显示,截至8月9日,证监会在审和过会待发企业共计758家,其中主板453家,创 业板305家(包括24家中止审查企业)。

  从各个环节来看,上周新增初审企业3家,主板有湖北振华化学,创业板有浙江田中精机、江苏和时利新材料;9家主板初审企业和8家创业板初审企业在上周过渡到落实反馈意见中;拟上主板的山东金岭化工遭“终止上市”,该企业曾被指出多次发生安全事故,以及大规模占用基本农田;主板的江西煌上煌集团和渤海轮渡被核准发行;另有5家公司挂牌上市,其中,隆鑫通用和一拖股份为上海主板,双成药业远程电缆为中小板,南大光电为创业板。

  而预披露和发审会环节则在上周悄无声息。证监会信息显示,自8月以来,主板和创业板均还未开过发审会。而在预披露方面,证监会网站更是已有近一个月未挂出新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上一次披露时间为7月16日。

  与此相对应的是,有109家过会企业在焦急等待发行批文,68家预披露企业在热盼上会排期,IPO发审的“堰塞湖”现象严重。根据本报统计,目前共有55家拟上主板企业和13家拟上创业板企业披露了招股书,而通过发审会但尚未发行的拟上创业板企业有55家,拟上主板企业54家(包括已核准)。

  75家西部企业被重点标注

  上周发审信息另一个值得注意的亮点是,在监管部门发布餐饮业上市指引近三个月后,审核一直处于“静止”状态的餐饮企业终出现实质性松动。

  记者发现,在上周公布的IPO企业申报状态中,除了净雅食品尚在“初审中”,顺峰饮食酒店管理、狗不理集团、广州酒店集团等其他三家餐饮企业均已到“落实反馈意见中”。

  统计显示,目前A股仅有全聚德西安饮食湘鄂情、锦世股份等4家餐饮上市公司。2009年11月挂牌的湘鄂情成为迄今为止最后一家登陆A股的餐饮企业。此后,餐饮企业的上市申请相继搁浅。提交材料多时的俏江南也于2012年1月30日黯然提出撤回IPO申请材料,转战香港上市。

  据了解,餐饮企业在内地上市主要面临的最核心问题是现金收付量大,导致收入确认和成本衡量上存在较大难度。此外在税收、员工社保、内部质量控制等方面也存在问题。

  为此,今年5月17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餐饮等生活服务类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信息披露指引(试行)》。该文件指出,餐饮企业可按该指引在招股说明书中对重要事项进行披露,对上述提及的问题均有涉及。

  另外,证监会首次在IPO申报信息中对西部企业进行带“*”号的重点标注。根据统计,目前在会里共有75家归属于西部12省区市的首发在审企业,占到在审总数的1/10。

  此前,证监会曾明确表示将在IPO审核中优先审核西部地区企业,在今年的保荐代表人培训上,发行部相关领导也强调,证监会将鼓励各保荐机构在人力、财力、物力上加大对中西部企业的投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