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未来之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诺奖得主尤努斯:微小贷款风险没有想象那么高

2012年08月15日15: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额信贷之父”、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穆罕默德·尤努斯昨天上午一出现在中山大学梁銶琚堂,便被围了个水泄不通。“小额贷款”是贴在尤努斯身上的标签,这一次也不例外。“我们的宗旨主要是向穷人借款,实际上很多大商业银行以利益为考虑,他们可能不太愿意向老百姓借款,但是我们可以非常灵活地占领他们没有控制的地方。”尤努斯一言,引来掌声一片。

  

  中国可否复制

  “格莱珉模式”?
诺奖得主尤努斯:微小贷款风险没有想象那么高

  “我们之所以会产生格莱珉银行,特别是小额贷款这种思维,是因为传统的银行模式无法向更广大的群众提供他们所需要的金融服务,即贷款上的支持。”尤努斯解释说,“我们发展了这种模式,是希望向底层群众提供贷款。

  尤努斯指出,不同国家有一点是共同的,就是底层老百姓需要钱,而传统的商业模式无法充分提供他们所需要的资金。“中国是一个有着非常浓厚商业精神的国家,但在中国依然缺乏这种(格莱珉)模式。毫无疑问,中国的金融体系需要改革,能够向底层人民提供他们所需要的贷款上的资金服务。”

  在尤努斯眼中,中国没有出现“格莱珉模式”主要是基于两大困难:第一个困难是中国缺乏支撑这种模式的司法体系;第二个困难是可持续性不强。

  那么,中国可否复制“格莱珉模式”?尤努斯笑着说:“法律的问题也只能走法律途径解决。在现有条件下,我觉得尽可能多地开展一些微金融业务,积少成多,在底层活跃起来,相信政府最终会认可的。”

  微小借贷不会因金融危机“遇困”

  当羊城晚报记者直接提问其提出的“微小借贷是否因为经济环境恶劣、尤其是在欧债危机影响下受到限制”时,尤努斯眼睛倏地亮了:“不,这时候,微小贷款更重要了!”

  尤努斯解释道,在欧债危机的影响下,更多的工厂倒闭了,更多的人失去工作没有收入,“这时,"格莱珉模式"便是发挥作用的时刻。”尤努斯说,虽然他们没有更值钱的东西进行抵押,而“格莱珉模式”的借贷是不需要实物抵押的,“我们可以看他们过往的信用记录,给他提供小额金钱。这是解困的资金,帮助他们重新振作起来。”他强调,“在金融危机之下,微小贷款不是"触礁",而是需要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了。”

  小额贷款风险很小?

  在很多人眼里,小额贷款风险不小利润不高。尤努斯以其多年的经验分析指出:“微金融这种小额贷款风险性并不像大家所看的那么高,所以大家应该对其更有信心。”

  尤努斯指出,微金融除了借钱,还包括其它基本金融服务,比如保险。“在格莱珉银行内部就有很多的保险模式,有一种是这样如果借款人突然死亡,他的家属就不用还钱,这是用一种保险业务来化解风险。”尤努斯解释道,我们过于关注所谓微金融只是借钱这一方面,实际上微金融有很大一部分是存钱,每一个微金融服务的参与者,都有一个账户,每隔一段时间就必须存一点钱进去。“压力不大,但积少成多,最终会汇聚成一笔巨款。每年格莱珉银行提供15亿美元的贷款,而每年的存款也接近10亿美元,所以这并不是非常高风险的”。

  而我们推行的微金融是一种经济现象,为什么我会把它称为一种社会型企业?因为它成功地结合了既有政府需要做的事情,也有商业模式。

  每个企业都能解决一个社会问题?

  去年5月辞去格莱珉银行行长一职引起全球关注,作为格莱珉创始人,尤努斯向记者解释:“我一直都很忙,无论当不当行长。我认为,更重要的是推广社会企业的发展模式,正因如此,我责任重大。”

  自爆还拥有70多家公司,尤努斯笑说:“我每开一个公司,是为了解决一个问题,而不是为了持股、不是为了挣钱。这些公司,就是我所说的社会企业,是非分红类的,但是可以自我维持的公司。”尤努斯认为,慈善是有局限的,所以他每次看到社会问题出现时,便会成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公司去解决问题。

  作者:李晓莉 黄璨 (来源:羊城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