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并网消纳旧题未解 亿级风电规划启动(图)

2012年08月16日05:40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秀强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王秀强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获悉,截至目前,我国并网风电装机5258万千瓦。风电快速发展与并网消纳难并存,这已引起了国务院高层重视,日前批示要求相关部门研究问题所在并提出解决方案。

  按照规划,2015年我国风电规模将达到1亿千瓦、2020年达到2亿千瓦。

   与此同时,风电与电网规划建设不协调、系统调峰不足、并网技术不成熟、就地消纳能力不足等因素叠加,正在影响风电发展。

  根据国家能源局统计,2011年度全国风电弃风限电总量超过100亿千瓦时,平均利用小时数大幅减少,个别省(区)的利用小时数已经下降到1600小时左右。因风电效益有所下降,包括五大电力在内的风电开发商已经放缓节奏,减少风电投资。

  并网技术与市场消纳难题

  过去五年我国风电发展跃进,从200万千瓦到5000万千瓦。2015年风电并网翻番目标可否顺利实现?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一位人士介绍,截至2011年底,国内风电累计装机超过6200万千瓦,加上今年国家能源局拟核准的风电项目4800万千瓦,总计超过1.1亿千瓦。从理论上讲,规划目标与具体实施项目已经完全对接。关键在于拟建项目是否能够全面落实并且顺利并网消纳。

  从技术层面看,风电并网仍有诸多问题。中国电科院新能源研究所所长王伟胜:“相对于风电发展的速度和规模来讲,风功率预测、低电压穿越功能等技术只有部分电厂具备。大部分风电机组不具备有功控制能力,并网技术仍需继续提升。”

  除技术之外,风电可否大规模消纳决定行业发展质量。

  8月15日,在促进风电等新能源发展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舒印彪说:“大规模风电消纳一直都是世界性难题,我国风电消纳问题更为突出。一方面,我国风资源集中、规模大,远离负荷中心,难以就地消纳。”

  另一方面,风电本身具有随机性、波动性、和间歇性特点,很难作为单一的发电系统提供连续稳定的电能输出,风电并网需要配套建设大量备用容量和调峰电源。

  “但一个现实是,我国风电集中的"三北"地区电源结构单一,抽水蓄能、燃气电站等灵活调节电源比重不足2%,特别是冬季由于供热机组比重大,基本没有调峰能力。弃风是电网企业的无奈选择。”舒印彪解释称。

  与我国相比,国外风资源相对分散,80%以上的风电接到配电系统,能够就地消纳;欧美等国家快速跟踪负荷的燃气电站及抽水蓄能比例高,西班牙为34%,是风电的1.7倍;美国高达47%,是风电的13倍。

  全国范围内消纳风电

  受资源地市场规模小、调峰资源有限、跨区输电能力不足等因素制约,风电开发规模大与电网系统消纳能力小之间的矛盾突出。

  电力行业资料显示,目前内蒙东部、内蒙西部、甘肃酒泉、河北北部4个地区风电装机占比分别达到22%、21%、20%、26%,与德国17%、西班牙21%的水平相当。

  并网消纳旧题未解 亿级风电规划启动

  国家电网新闻发言人张正陵说:“这些地方进一步拓展市场消纳的空间不足,可以考虑在全国范围内消纳风电。目前,国内风电占电源装机的比重只有5%,中东部地区调峰资源较为丰富,消纳风电的市场潜力未充分发挥。问题的关键在于,目前尚未形成全国统一的大市场和与之相适应的全国联网能力。”

  在这一背景下,加快外送通道建设是电力行业共识。

  国家电网提出的建议是,尽快核准锡盟-南京特高压交流工程,实现内蒙能源基地风火打捆外送;尽快同意蒙西-长沙、张北-武汉等特高压交流工程,哈密北-重庆、酒泉-湖南、呼盟-山东等特高压直流工程开展前期工作,促进内蒙、新疆、甘肃、冀北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的开发和外送。

  张正陵说:“如果电网规划可以如期完成,可以保证可再生能源并网消纳。并网消纳原则是先省内、区域平衡,然后向全国电网平衡。”

  除此之外,调峰电源建设应与风电发展配套。电力行业专家建议,“鼓励现有常规火电机组开展技术改造,深度挖掘火电机组调峰能力。加快快速调节电源建设,统筹新能源发展与其他电源发展,建设抽水蓄能电站等快速调节电源。”

  其次,在制度设计上,应出台风电基地配套跨省区消纳的电价机制,适当提高风电接网费用的补贴标准,对于大型风电基地送出工程,单独核定输电价格。建立健全用户侧峰谷电价政策,完善现行辅助服务管理办法,明确常规电源为新能源提供辅助服务的补偿标准。完善抽水蓄能电站电价政策,建立抽水蓄能电站合理的投资回收机制。

  作者:王秀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