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4天400亿!年内首发最大基金即将诞生

2012年08月21日02:27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超短期理财基金会将组合内资产的很大一部分投资于银行协议存款和债券回购,其投资的优势在于“打包议价”,协议存款的利率水平和SHIBOR密切挂钩,目前7天SHIBOR在3.58%,远高于7天通知存款1.35%的水平。

  ⊙记者 涂艳 ○编辑 张亦文

  记者获悉,昨日结束募集的首只7 天理财债基募集规模达400亿元左右,而这或将成为年内首募规模最大的基金,也标志着基金瓜分银行短期理财市场的脚步更快、更猛。

  4天发了400亿

  虽然对规模有一定预期,但仍令市场愕然的是,发行仅4天的工银7天理财债基的募集规模达到400亿元左右,而光是在上周五首发日当天,募集规模已经超过了260亿元。

  据了解,相比此前的14天、30天等短期理财产品,工银7天理财债基是首只将短期理财基金的运作期限缩短至7天的产品,而与之同期获批的还有昨日开始发行的嘉实理财宝7天债基。

  对于市场的热捧,首先令人联想到的无疑是银行系基金公司强大渠道背景。据业内人士分析,这只产品有大股东工行的鼎力支持,而在该渠道发售的份额也占到绝对的大头。

  除了渠道的支持外,产品的超短期设计无疑成为吸引普通投资者及有流动性配置需求的机构客户的一大亮点。“去年银行被叫停了一个月内的短期理财产品,而对包括机构、公司甚至普通客户而言,高流动性、收益率高于活期和通知存款的需求巨大。”一位招行北京分行的客户经理给记者分析。

  虽然目前基金相较于银行理财市场数万亿的庞大体量而言显得甚为渺小,但业内人士认为,包括7天、14天、30天甚至60天等理财基金的问世非但可以成为基金公司丰富产品线、挽留客户的利器,同时对于看似竞争对手的银行来说,也是填补其空白、丰富客户投资选择的有益补充。

  “很多产品并非基金公司拍脑袋想出来的,而是渠道发出的需求衍生而来。”一位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认为,市场上关于基金盲目创新的说法略显偏颇。

  投资收益最受关注

  此前,结束首个运作期的汇添富和华安的两只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因略低于货币基金而遭到一定质疑。也因此,有市场分析认为,产品遭遇的大规模赎回与之也有密切的联系。

  正因此,7天理财基金的投资收益会如何才备受市场尤其是投资者关注。

  由于证监会禁止了短期理财基金公布参考收益率,故工银7天理财只是将业绩基准设立为7天通知存款的税后利率。

  据了解,超短期理财基金会将组合内资产的很大一部分投资于银行协议存款和债券回购,而其投资的优势在于“打包议价”。由于协议存款的利率水平和SHIBOR密切挂钩,所以按照昨日7天SHIBOR 3.58%的水平计算,协议存款的7天利率应该在此附近,远高于7天通知存款1.35%的水平。而同样,昨日的7日回购利率也在3.66%附近。

  嘉实理财宝7天债基的拟任基金经理桑迎分析指出:“通常情况下,期限越短,优势往往越明显,如投资协议存款、逆回购等,可享有比同期限储蓄存款更高的收益率。”

  除此之外,由于管理人的期限配置空间较大,类似基金还可以选择投资一些期限略长、收益略高的短期债券,以博取波段收益或做部分套利。

  对于如此大的规模,工银7天理财拟任基金经理魏欣指出,规模的上行会有一定的压力,但目前短期投资标地多样化,市场容量足以消化数百亿规模的资金量。同时,基金经理会根据利率水平的变化和对规模的预计随时调整组合。

  对于此前基金遇到的流动性难题,海通证券认为,工银这只产品40%的回购比例上限使管理人能够在出现超预期赎回时通过债券正回购大量融入现金,因此总体来看资金延期兑付发生的概率并不大。同时记者了解,在包括指数基金、货币基金和理财基金运作中,大资金进出前后,一般都会有事前沟通以防止流动性风险扩散。

  近期基金短期理财产品首发规模表

  基金名称 首发规模(单位:亿元)

  汇添富理财30天 244.41

  华安月月鑫 182.2

  华安季季鑫 52.58

  华安双月薪 55.3

  汇添富理财14天 118

  南方理财14天 70.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