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胜军:既得利益集团绑架了中国股市

2012年08月22日21:14
来源:搜狐财经

  证监会的发审制度是三高(高发行价格、高市盈率和高超募额)、突击入股、内幕交易等乱象的根源。现在中国股市上有强大的既得利益集团,政府、交易所、监管机构、中介机构各方利益介入太深,涉及到市场的方方面面。大家都明白问题出在哪里,也知道改革正确的方向在哪里,但是这个既得利益圈太强了,很难改,这也是郭树清新政难以落实的原因之一。

  搜狐财经:您认为郭树清主席新政,哪些做得成功,哪些做得不足?正如您之前提到的,中国股市背后站着太多的权贵,那么,您认为郭主席任内能否做出实质性的改革?

  刘胜军:郭树清主席上任后,的确推出了不少改革措施,比如改革退市制度、设想废除IPO审批制、查处内幕交易、将IPO预披露时间提前1个月,这些都有利于中国股市的发展,也获得了相当多投资者的认可。但是,这些改革措施并没有触及到中国股市的根本问题,一句“IPO不审行不行”,就再也没有了下文。这些改革措施,很多都是“涂鸦式”的改革,还没有落到实处,中看不中用。

  中国股市的确涉及了太多人的利益,每一步改革都会遇到重重阻力。

  当然,郭主席才上任半年,需要给他三到五年时间才能看到成效。我们也期待着他大有可为,成为股市变革的真正推动者,成为一任伟大的证监会主席。

  搜狐财经:您曾指出“证监会的审批制度是万恶之源”,郭树清主席也曾问道“IPO不审行不行”,可为什么中国证监会没有从核准制过渡到注册制?是技术上的问题还是其他原因?您认为证监会应该放开哪些权力?应该只管什么?

  刘胜军:这不是技术问题,而是决心问题。正如我曾经指出的,证监会的发审制度是三高(高发行价格、高市盈率和高超募额)、突击入股、内幕交易等乱象的根源。现在中国股市上有强大的既得利益集团,政府、交易所、监管机构、中介机构各方利益介入太深,涉及到市场的方方面面。大家都明白问题出在哪里,也知道改革正确的方向在哪里,但是这个既得利益圈太强了,很难改,这也是郭树清新政难以落实的原因之一。

  证监会应该放弃IPO审批权,将主要精力放到打击内幕交易、造假等违法犯罪上来,保护投资者利益。作为监管机构,证监会的职责应该是“抓坏人”,而不是“选美”,像现在这样,忙于“选好人”,结果“抓不了坏人”,股市反而进入了一个“强盗贵族时代”。

  搜狐财经:您曾经提到需要修改《证券法》的不合理规定,那么,从大方向上看,您认为哪些规定需要修改?

  刘胜军:现行的《证券法》包括其他法律法规,对内幕交易、财务造假操纵股价等等违法犯罪行为处罚力度太低了。比如根据《证券法》第一百八十九条的规定:“社会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在证券交易活动中作出虚假陈述或信息误导的,责令改正,处以3万元以上20万下的罚款。”20万的罚款对于违法者来说,成本太低了,简直就是毛毛雨,根本不具备威慑力。

  比如绿大地A股造假上市,虚增营业收入近3亿元,却只被罚了400万元,而且这400万元是对公司的罚款,也就是用股东的钱,相当于股民为犯罪分子买单。很不公平。处罚力度都不够,怎么树立法律的威慑力?

  要治理这些乱象,就必须得司法独立。司法独立,是杜绝官员腐败、寻租的根本路径。没有司法独立,就很难公正、公平、公开查处和判决,难以真正保护投资者。我们的司法系统应该做到,一旦发现造假等违法行为,就采取严厉的惩罚,甚至要对有关人员进行严厉的刑事处罚,让任何企图违法犯罪的人望而却步。

  搜狐财经:您之前批评过创业板上市公司业绩“变脸”,但能在创业板上市都是经过审核的,但为何就是没能发现那些造假行为?

  刘胜军:在中国股市的审核制下,要上市就必须达到若干标准,根据这些标准,公司的财务数据越漂亮,就越可能上市,这就相当于鼓励企业造假。有些公司就按照标准包装业绩,甚至伪造财务数据。有那么多公司排队上市,一方面,证监会是没有足够的能力和精力去核实每家公司是否造假的;另一方面,上市标准有相当的主观性、复杂性,很容易滋生寻租。

  搜狐财经:您曾撰文指出如果股市再次上涨,很可能因为“一旦市场回暖,制度性改革的压力又会烟消云散,所有人又将再次醉心于财富游戏”,而在这种市场环境下,中国投资者也养成了投机的习惯,您对中国投资者们有何忠告?

  刘胜军:中国股市现在造假泛滥、内幕交易不断。在这样的市场里,连“价值投资”也成了炒作概念,哪里有什么“价值投资”?你看看哪一只股票能够连续持有多年的?无论是“价值投资”还是“技术分析”,都没用。这样的市场环境使人只能追求短期利益最大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