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能源:页岩气概念股面临机遇 荐3股

2012年08月24日08:50
来源:中国证券网
  随着页岩气第二轮招标日期的临近,证券市场上的相关概念股也是活跃有加。分析认为,页岩气革命正从美国波及全球,我国临着能源结构战略调整,在这样的背景下,相关概念股或面临重大的机遇。

  二轮招标临近概念股活跃

  自8月上旬,页岩气第二轮公开招标准备工作已 经就绪,预计9月初正式启动的消息传出以来,相关概念股活跃有加。其中,龙头股山东墨龙(002490)自8月6日以来的短短的14个交易日内积累涨幅接近翻番。

  其他的如延长化建(600248)、天科股份(600378)、恒泰艾普(300157)、江钻股份(000852)、神开股份(002278)、杰瑞股份(002353)等也均大幅或明显跑赢大市。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经过此前的炒作,己经累计了不少的涨幅,但页岩气革命正从美国波及全球,我国临着能源结构战略调整,在这样的背景下,相关概念股或面临重大的机遇。目前布局仍有数为。

  权威人士向《投资快报》记者透露,页岩气第二轮招标工作原本计划8月初进行,由于安排不开,推至9月初。据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大伟透露,除原有油气公司外,各类资本均对页岩气感兴趣,目前已经有30余家民企参与投标意向调查。此外,意向报名企业更是已达70多家,热度可见一斑。

  相关资料显示,页岩气探矿权首次公开招标是在2010年6月27日,当时邀请了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和延长油矿等6家国有企业,参与竞标四个区块的探矿权。最后,中国石化和河南省煤层气开发利用有限公司各竞得一区块,另两个区块流标。

  专家指出,第二轮页岩气探矿权招标意义更重大,可能意味着我国油气资源领域探矿权管理体制的一次重大变革。一直以来,我国对油气资源勘探开采实施国有垄断经营体制。第一轮招标采取邀标制,受邀的仅有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央企或国企。第二轮页岩气招标对投标企业只要求注册资金3亿以上、具有气体勘查资质,而没有“身份”的限定,引发民资对页岩气开发兴趣大为提升的重要原因。

  《投资快报》记者了解到,70多家企业意向报名者中,除一些“大排”的国企外,也有民企,如广汇能源、宏华集团、浙江海越等。此外,名单中不乏非油气经营企业,如五大电力央企和神华中煤等煤炭央企。

  页岩气勘探开发近年加速推进

  所谓页岩气,是指附存于富有机质泥页岩及其夹层中,以吸附和游离状态为主要存在方式的非常规天然气,是一种清洁、高效的能源资源,并具有自生自储、分布广及埋藏浅等特征。

  据了解,页岩气的开采在国外历史已久,美国早在1980年代就已对页岩气进行开采, 目前页岩气在全球油气资源领域中正异军突起,并形成了勘探开发的新亮点。但我国对页岩气的开发则起步较晚,但自2009年后,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加速。2011年底,国土资源部批准页岩气成为独立矿种,意味着其勘探开发就不再受油气专营权的约束。

  今年3月,我国第一个页岩气发展规划页岩气“十二五”规划出台。规划提出,到2015年基本完成全国页岩气资源潜力调查与评价,探明页岩气地质储量1万亿立方米,可采储量2000亿立方米,年产量65亿立方米。

  据美国能源署的估算,我国页岩气可采资源量达到36万亿立方米,位居世界第一。而国土资源部去年对外公布的数据是,中国页岩气可采资源量大约25万亿立方米。分析认为,如果我国页岩气尽快形成工业化开采规模,在很大程度上能化解或者局部缓解我国天然气供应不足。

  “预计以页岩气和煤层气为代表的非常规资源开发将成为下一届政府在能源领域的施政重点;这一领域的投资机会也不是短期的,而是贯穿下届政府施政周期的。”国金证券分析师赵乾明表示, 按照规划2020 年我国页岩气产量600-1000 亿方,页岩气的开发会显著缓解我国油气资源紧张的局面。

  广发证券报告指出,我国的页岩气目前尚处于勘探开采阶段初期。鉴于页岩气资源开发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国家能源局制定了页岩气的开发规划,而油气开采商及设备制造商均通过合作、兼并收购、研发等方式从技术、资金等方面积极准备,迎接页岩气开发的黄金时期的到来。

  概念股短期或有震荡回调是逢底布局好时机

  经过一段时间的炒作,目前不少页岩气概念股己经累计不少的涨幅。因此,近日相关个股或可能出现获利回吐。

  不过,有分析人士在接受《投资快报》记者的采访时指出,虽然页岩气在中国目前尚未进入到商业化生产阶段,相关公司离大幅受益期还有一段时间;但也是投资的最佳时机,现在投资页岩气概念股,可能就象前十几年投了煤炭、石油行业一样,能获得较丰富的回报。

  “相关概念股短期股价如出现回调,那将是逢底布局好时机。”上述分析人士称。

  兴业证券在研报中指出,目前各路资本早已在西南各地跑马圈地,旨在从页岩气的投资热潮中分一杯羹,但受到技术、资金、政策等因素约束,短期难以实现量产。据此观察,如何盘活民间资本、技术和定价机制,或为未来推进页岩气开采进程的关键所在。

  据了解,页岩气的开发分为探勘、钻井、采气、运输四个环节。由于页岩气开采技术难以简单复制,且我国页岩气产业规模化仍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在个股的选择上,华泰证券研究员徐天竹认为,勘探钻井设备与运输服务有望率先受益。

  “页岩气革命带来较好的投资机会。”汇添富价值精选基金经理陈晓翔表示,从股票投资的角度看,应从页岩气产业链各环节中寻找个股,首先要关注上游拥有资源的企业,尤其是国家垄断放开并鼓励民营企业进入的页岩气资源开发领域,其次是提供生产技术服务和解决方案的企业。

  陈晓翔进一步指出,目前国内企业在页岩气开采的核心技术上与国际先进水平尚存在一定的差距,但随着研发的不断投入和技术人员的培养,这种差距将逐步缩小,而成本优势将逐步发挥,相关技术服务企业会迎来很好的发展机遇。

  个股点将台

  恒泰艾普(300157)

  公司主营石油天然气勘探技术的开发和销售,拥有强大研发实力,是我国产品结构最完备、技术特色最突出、成长能力较突出的勘探开发技术服务商。据了解,公司己经建立了覆盖油气勘探开发技术服务全流程的技术体系,在复杂油气藏的勘探开发技术方面实力接近国际一流水平,而页岩气开采与煤层气等有共通之处。

  二级市场上,月初自14.76元的历史低位反弹以来,恒泰艾普股价呈现明显活跃态势。近日走出放量拉抬的态势,形态较好。分析人士指出,公司已完成对博达瑞恒、Spartek 的并表,对新赛浦与西油联合的收购正在进行中。公司在并购整合中将逐步建立起三大业务板块的基本架构,进而向油气综合服务商迈进。页岩气勘探开发的加速推进,对公司形成利好。

  资金流向:E投资金融终端显示,该股上一交易日录得主力资金流出1836万元,最近三个交易日录得资金流入1728万元、五个交易日录得主力资金流入557万元、十个交易日录得主力资金流入1860万元。

  杰瑞股份(002353)

  作为较早布局海外油田开发业务的油服企业,杰瑞股份拥有全球最先进的油藏构造地质评估和分段压裂技术。页岩气和煤层气开采快速发展,带来压裂设备、连续油管设备需求的快速增长。受益于北美页岩气大规模开发带来压裂设备需求的激增以及全球柱塞泵的产能瓶颈,近年公司业绩增长强劲。

  公司股价自年初探底反弹以来,一直处震荡向上攀升趋势中,期间受大市拖累出现调整,很快又重回震荡向上的趋势中。股价有此良好表现,与业绩表现突出分不开,上半年营业收放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42%和24%,并预计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30%-50%。

  华泰证券分析师徐才华指出,公司不断开拓新产品,油田专用设备制造板块和配件销售两个板块快速增长,毛利率稳中有升。此外,去年底在手订单19.15亿元,今年上半年又新接订单13.9亿元(同比增长32%),业绩高增长有保障。

  资金流向:E投资金融终端显示,该股上一交易日录得主力资金流入382万元,最近三个交易日录得资金流出2599万元、五个交易日录得主力资金流出4095万元、十个交易日录得主力资金流出4428万元。

  江钻股份(000852)

  公司是亚洲最大、世界第三(仅次于休斯和史密斯)的石油钻头制造商,并具有较强的议价能力。钻机和钻具是页岩气发开最基础环节的重要设备,伴随页岩气开发的爆发式增长,江钻股份将从中获益。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公司将继续巩固牙轮钻头产业国内领先地位,努力提升金刚石钻头产业技术水平和市场地位,系统建立井下动力钻具产业制造技术体系,探索海洋油气装备新领域,为形成石油装备产业新格局提供技术支撑。

  公司股价在5月上旬摸至21.56元的2008年4月份以来高位后有所回调,2个多月震荡调整,又重新回到了震荡向上拓展空间的趋势上来。国元证券研究员周海鸥表示,受原油价格波动影响,全球石油钻采活动景气度下滑,钻头需求暂时放缓。但进军探索海洋油气装备新领域,前景值得看好,“公司目前股票估值较低,股价具有上升潜力。”

  资金流向:E投资金融终端显示,该股上一交易日录得主力资金流出3235万元,最近三个交易日录得资金流出2334万元、五个交易日录得主力资金流出714万元、十个交易日录得主力资金流出4465万元。(张厚培 沈玉瑶)

  黄金概念股23日大涨 机构重点推荐3个股

  8月23日,黄金概念股大幅走高,成为盘中涨幅较大的板块之一。截至收盘,盛达矿业涨停,东方金钰涨逾9%,恒邦股份涨6.21%。山东黄金中金黄金分别涨3.92%、2%。

  国金证券认为,从长期来看,黄金牛市的根基在于全球货币的泛滥,这点目前、短期内不会改变。中期的决定因素在于流动性的预期,这点目前来看仍然方向不明。而短期,则明显受到宏观面的扰动,避险并未让黄金受益,更多的体现是风险资产的特征。从操作上讲,金价近两周走势继续印证金价中期见底的判断,但如果希腊真正退出欧元区,则仍然存在下跌的空间。但黄金自1900美元高点以来下跌已经超过21%,接近08年金融危机最为严重的时候。而此时与当时相比,市场的准备无疑充分许多。因此,国金证券认为黄金下行的空间有限。股票方面,相关个股更为安全,从中金和山金近期的动作来看,估值方面似乎不应该完全不考虑资产注入的估值溢价。国金证券重申建议当下阶段可以适当提高黄金股的配置水平,推荐中金黄金、山东黄金、辰州矿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