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投资思维急转弯基金三大板块掘金

2012年08月27日02:59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人口红利、建筑热潮、充裕的资源供应曾在过去十年间推动国内经济快速发展,也成为基金经理A股投资的重要逻辑,而当上述有利因素消失后,围绕传统经济模式的基金投资思维势必发生变化,而其中需要放弃的和需要把握的领域也将考验基金经理的投资智慧。

  ⊙本报记者 安 仲文

  人口红利消失后

  的投资亮点

  消费尤其是医药股依然是基金经理在当前经济减速背景下的投资首选。创业板的红日药业今年以来股价涨幅已高达115%,其股价持续走强的重要原因是基金经理在二季度密集介入行为,其中诺安基金旗下的诺安平衡基金、诺安灵活配置基金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合计持有红日药业约680万股;此外,建信基金公司旗下的三只基金也合计持有红日药业超过600万股。医药股的赚钱效应显然依托于其较强的业绩表现,尤其是在当前宏观经济悲观情绪浓厚的市场中,博取了机构足够多的注意力。红日药业今年半年报净利润高达1.07亿,同比涨幅高达149%,同时预计前三季度业绩将继续大幅度增长。

  由于业绩的大幅增长,华商基金重仓介入的长春高新也大幅战胜今年脆弱的指数,该股今年以来涨幅高达57%。长春高新披露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9700万,同比增幅超过120%,根据公司披露的信息,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华商动态阿尔法基金、华商盛世成长基金合计持有长春高新超过970万股。事实上,基金经理扎堆介入的医药股如华东医药九芝堂华润三九双鹭药业等,均在今年的市场中表现抢眼,医药股真正在弱市背景下体现了其独特的赚钱效应。

  基金的上述配置很大程度上来源于两个因素。首先,经济结构转型的背景使得传统的以房地产为代表的经济模式难以为继,因此寻找穿越经济周期的结构性品种变得至关重要;其次,以医药股为代表的消费品种正代表了新经济模式所强调的内需主导特色,这使得医药股不仅仅是基金经理在弱市背景下的短期避风港,也成为基金在经济结构转型中必然选择的确定性品种。

  显而易见的是,在当前经济结构调整的背景下,选择优质稳定增长的个股品种愈加困难,上市公司普遍报出业绩大幅减缓或亏损,而医药股却在市场中一枝独秀。博时基金经理李权胜向《上海证券报》表示,医药行业经常能涌现出一些比较好的股票,把投资的时间拉长会发现医药行业一直处于成长期,虽然每年都会存在些许差异。即便医药股有时候面临板块的短期调整,但出现长期赚钱机会的概率较大。

  “经济结构转型、居民收入提高、城镇化、老龄化开始加快四个因素是医药板块持续走强的长期因素。”景顺长城的一位主管人士也向《上海证券报》指出,国内的养老和保健产业还正处于起步阶段,其中有可能在市场中出现一批牛股,这位人士认为,老龄化是现在面临的重要问题,按现在的年龄结构往后推十年,2020年中国12%的人口是65岁以上的老年人,大概1.8亿左右。老龄化带来的影响不仅仅涉及医药行业,未来中国的养老行业产业可能都会有很好的发展。一般来说,人生后面的二十年消耗掉一生中医药支出的80%,因此以医药板块为代表的养老产业的投资机会就变得非常明确。

  建筑高潮退去后的投资选择

  科技、文化等创新型企业成为基金经理二季度至今密集布局的重要领域,而在此之前,科技文化品质一度被机构投资者视为概念的炒作,因此,当今年二季度以来,基金经理逐步加仓科技文化标的,事实上反映了当前经济体的某些微妙变化。

  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创新替代以投资为主的模式,正改变着基金的配置逻辑。一些基金经理认为此前几年的投资逻辑事实上都以房地产和建筑行业发展为主线,基金经理曾经青睐的水泥建材、工程机械、汽车家电,事实上都建立在对房地产板块高速发展的判断逻辑上,这也使得基金经理更加注重押宝宏观政策的走向,解读政府的基建投资,而不是精选个股。但随着整个经济面临着模式的变化,各种问题也接踵而来。

  鹏华基金经理梁浩向《上海证券报》指出,当前经济所面临的困境首先源于房地产和入世所带来的繁荣告一段落,中国经济缺乏维持高速增长的新驱动力;与此同时,以地产、金融、钢铁、水泥等行业为主的上市公司结构,只是过去十年外延式扩张的缩影。梁浩认为,当通过简单的产能扩张获取利润增长的途径被堵死之后,或许会出现一些企业通过寻求创新,寻求新的空间进一步获得超额利润,从而为投资者带来良好的回报。

  “在全球缺乏新的产业革命的背景下,潜心在现有信息技术平台上做好传统产业比一味追求技术前沿更为现实。生活习惯的改变同样重要,一个简单的垃圾分类和废旧电子产品回收习惯的养成,可能会造就垃圾处理大产业的形成。”梁浩向《上海证券报》表示,投资者应期待下行的宏观经济能迫使整个社会更快的向精细、集约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转变,在这种转变中,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环保等产业可能会迎来更好的发展机会,成为真正的支柱产业。康德拉季耶夫用35至50年来概括一个经济周期,期间发生的故事是:新兴产业高速增长,之后形成新的产业群,带动全社会的产业结构发生改变。

  “我们对未来整个中国建筑周期的延续表现了较为悲观的预期,繁荣的建筑周期背后,代表了巨大建筑产业链产能过剩的隐忧和痛苦的转型需求。”博时基金聂挺进指出,未来几年建筑产业链上大多数公司股价在政策预期和风险溢价水平波动下出现的快速反弹,带来的可能都将是卖出机会,而更好的机会在于相对健康的企业和居民的资产负债表。他认为下一轮经济增长和发展只是时间问题,但可能会带来指数的长期不振,比较明智的对策是在没有长期增长逻辑硬伤的领域精选个股。

  景顺长城上周举行的一次投资交流会议上,景顺长城副总经理邓体顺直截了当的指出,世界上最大的建筑高潮已经过去。显而易见的是,这世界上最大的建筑高潮直指中国所出现的各种房地产建设和基建投资,但随着政策对这一领域变得日益严厉,基金经理也逐步看淡了围绕建筑产业链的各板块的投资机会,房地产在基金经理眼中的机会恐怕仅仅在于阶段性反弹机会。“市场预期变糟糕的时候,相关板块会有超跌,因此一旦房地产领域的数据有所好转,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板块也会存在超跌反弹的机遇。”邓体顺认为,更重要的投资机会还在于把握新兴的科技、文化等具有确定性发展潜力的成长品种。他认为技术的变革和商业模式的变化足以改变当前的世界,苹果成为美国市值最大的股票已足以说明问题。

  资源稀缺时代的投资机会

  尽管国内经济面临着经济模式的转型,但科技进步和城市化都决定了资源股都将是未来投资不可或缺的重要投资标的。

  与此同时,美联储日前公布的FOMC会议纪要也提醒机构投资者QE3推出的预期可能逐步升温。多名美联储理事认为除非美国经济显示出持久回升的迹象,否则近期可能采取经济刺激性措施,而机构研究报告也认QE3推出的预期正在强化,这可能成为超跌的资源股的股价催化剂。东北证券日前发布研报称,美联储推出QE3的可能性增加,同时欧元区救助政策破局在即,金价在短期将迎突破良机。报告认为经济数据不佳的推动下,美联储实施QE3的可能性提升,金价将上扬,并在QE3政策的配合下,突破大区间,因此,预计金价在短期将迎来突破良机。东北证券强调维持金属行业评级“同步大市”,建议重点关注业绩较好、同时具有外生性增长机会的公司,如部分黄金类个股。

  上周A股市场中有色、黄金、煤炭、稀土等资源性股票一度集体活跃的现象也显著证实了资金对QE3推出预期的敏感性。深圳一家合资基金公司主管人士认为,其在第三季度的调仓过程中已小幅加仓超跌的煤炭、有色、稀土等品种。这位人士指出, QE3若能顺利推出将直接刺激沉寂已久的资源、有色板块。“短期将将加大A股市场上资源类股票的价格修正。”上述基金经理认为,由于有色、资源等相关品种庞大,其权重作用可直接刺激市场做多人气,进而带动短期的阶段性行情。上述人士也指出,资源与科技的关系也十分密切,科技产业的进步离不开一些稀缺的资源品种,尤其是当前新兴的电子元器件产业。

  鹏华基金则认为,自然资源的不可再生性注定了资源是有限的,尤其中国是资源贫乏的国家,包括石油、有色等诸多产品的进口依存度很高。中国经济要转型、要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但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决定了中国在未来数十年仍然摆脱不了资源饥渴的面貌,更何况包括印度、南亚和非洲等地的诸多发展中国家也已经进入到了工业化的前期,可以预期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全球自然资源供不应求的局面不会改变。

  今年以来资源勘探设备品种、页岩气概念股的强势行情也从侧面显示了传统资源日渐稀缺及经济发展过程中对新兴资源的强烈需求。传统资源的枯竭趋势、稀缺性显著引发了资源股的走高,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0日,中证A股资源产业指数的成分股厦门钨业铜陵有色今年以来的涨幅分别为45%、7%,而同期上证综指的涨幅为-4.20%,深证成指的涨幅为-0.90%。根据厦门钨业披露的2012年半年报信息,大成蓝筹基金二季度大幅增持该股,并以730万股的持股量成为该股最大机构投资者,显示了部分基金对稀缺资源品种较强的投资信心。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