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人网巨亏背后:急于追求盈利 平台导向不明显

2012年08月30日06:10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王刚
本报记者 王刚 发自北京

  本报记者 王刚 发自北京

  人人网会选择退市么?

  在阿里巴巴B2B、盛大相继宣布退市,分众传媒也称收到私有化要约后,美国投资资讯网站SeekingAlpha刊载署名为萨米•珀拉克的投资研究报告称,人人网也可能会追随分众传媒私有化的步伐。

  “股价的疲弱表现、资产负债表和高管意向都表明人人网有可能收到私有化要约。” 报告指出。

  人人网目前的情况确实不容乐观。其第二季度财报显示,网络广告营收1510万美元,同比下滑10.5%;游戏营收2250万美元,同比增长122.1%。但总体净亏2490万美元,去年同期则盈利80万美元。

  显而易见,其游戏业务营收已经大幅超过了广告,相对比Facebook有8成以上的收入都来自广告。甚至有人戏称,人人网会不会成为网易第二,成为一家游戏公司。

  “上市后融的钱,烧了做团购和游戏,但没看见做成前三前五的规模,也无盈利前景。”云科技撰文称,人人网是一家没有灵魂的公司,财技、并购、山寨、多元化却散乱无效,是这家公司的关键词。

  五季咨询合伙人洪波则指出,人人网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像Facebook一样成为平台,由第三方提供应用。它主要还是自己做一些它认为未来会赚钱的业务,而不是花力气去搭建平台,这是其受到限制很重要的原因。

  对于外界的质疑,人人网对时代周报表示目前不方便回答。

  广告营收难题

  从财报来看,人人网的“钱”途似乎并不明朗。今年一季度其广告收入已经出现环比下滑,而二季度广告业务营收则同比下滑10.5%。这也是人人上市后,人人广告业务收入首次同比下滑。

  目前国内互联网广告的平均增速约58%,为什么人人网的广告业务却出现了下滑?人人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一舟的回答是:由于中国宏观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竞争环境的加剧以及用户流量从PC端到移动端的持续转移,造成了品牌广告收入面临挑战。

  “中国的广告市场投放要比美国复杂得多,因为中国区域发展极不平衡,人均收入差别巨大,这将使一大部分高端消费品和低端日用品不会选择在人人网投放。”互联网观察家何川分析。

  而上个季度人人网高管透露,人人网平台上的广告以社交广告、活动和一般展示广告为主,促销类广告比例比较低。一旦广告主压缩预算,市场、品牌导向的预算通常先于销售导向预算被砍掉,这使人人网处于不太有利的位置。

  还有分析人士认为,来自腾讯朋友网、新浪微博和开心网的冲击使得人人网的用户及流量受到了巨大的分流,而广告业务的发展也随之受到了限制。

  这种情况下,人人网选择发力移动业务来遏制广告收入下滑的趋势。陈一舟曾公开表示,人人网将专注于移动领域的发展,努力尝试包括移动游戏、移动广告以及基于糯米网的移动电子商务在内的多种盈利模式。

  “所有大的互联网公司都在加强移动端的投资,尽管短期内看不到回报的希望在哪,但是不投就意味着可能会丧失未来的主动权。”洪波评价。

  尽管人人网的移动流量在加速成长,但这对它来说至少在目前并不是个好消息。摩根士丹利指出这是一把“双刃剑”:第一,这对其基于个人电脑出售广告的模式形成挑战;第二,从近期来看,发展移动业务需要大规模的投资,但却无法快速得到回报;第三,移动游戏用户的花费要高于pc游戏,因此只能受到高端用户的支持。

  游戏受困开放战略

  目前,人人游戏已经拥有《乱世天下》、《钢铁元帅》、《盗墓笔记》等多款游戏。而在今年的China Joy展上,其更是推出了跨屏娱乐理念,声称要打造跨屏娱乐的产业链。

  “移动互联网影响的第一个领域就是线上游戏,我们看到手机端游戏的用户增长非常迅猛,今后人人的每款游戏都将推出手机版本。”陈一舟称。

  “重游戏不是它能做的,而且开发周期长风险大的特点更不合陈一舟的口味。” 在IT评论员魏武挥看来,人人网越来越有向轻游戏发展的势头。

  “人人基本上推出的都是页游,属于轻量级游戏。轻游戏的生命周期短,就意味着一个公司需要不断地拿出成功作品来黏着用户。”魏武挥分析称,轻游戏总是容易借鉴的,而让一个公司持续地连续数年推出成功的轻游戏,要求未免太高。

  外部竞争环境也非常“险恶”。不管是腾讯、盛大等游戏巨头,还是二、三梯队的网游公司纷纷“杀入”页游和手游领域。很显然,作为“新晋者”的人人网企图从巨头那分一杯羹将无比艰难。

  另外,对游戏的重金投入也推高了人人网的营业成本,2012年第二季度其营业成本为169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92.6%。

  “本来可以用开放平台策略吸引更多的开发团队围绕在自己身边形成星系,来解决轻游戏周期短持续开发要求高的麻烦,却被人人所抛弃了。”在评价人人网的开放战略时,魏武挥甚至用了“愚蠢”两字。

  “人人网的开放策略就是要求开发者不得和开心网合作。这种排他式的条款使得这个开放平台并不为第三方开发者所看好。”他说。

  陈一舟财技

  目前来看,团购业务仍然是人人网的“烧钱大户”。

  其二季度财报显示,糯米网为人人网财报贡献了360万美元的净营收,环比增长44%,占总比仅8%。但亏损额达到720万美元,占整体亏损的三分之一。

  而整个团购行业也不景气,在经历了“千团之后”,行业洗牌期已经到来。根据团购导航网站团800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团购网站的数量已经从去年年底的3897家减少为6月份的1976家。与此同时,6月份国内团购行业整体的销售额为16.7亿元,相比5月份的17.7亿元,大幅缩水1亿元。

  “团购行业的整合仍在进行,这使得糯米网吸引本地精品商家时面临的竞争逐渐减缓,同时使我们得以略微提高毛利率,议价能力也随之加强。”陈一舟说。

  他强调,将努力尝试包括移动游戏、移动广告和团购网站糯米网的移动电子商务在内的不同盈利模式。

  这并不奇怪。

  一直以来,陈一舟带领下的人人网一直秉承多元化的发展道路。启动IPO时就声称自己是中国的Facebook+Zynga(社交网游)+Groupon(团购站糯米)+Linkedin(职场社交站经纬),后来还买下了56网,涉足视频领域。

  洪波认为,社交广告未来几年会出现爆发增长,会是继谷歌搜索广告之后最大的广告业务,但国内没有像Facebook一样的社交平台,包括人人网、开心网和新浪微博等都没有构建一个包括第三方的拥有自我更新和自我完善能力的生态系统。

  “人人网也知道自己很难去构建一个大的平台,这也是它为什么会急于涉足多领域寻求盈利模式的原因。”洪波分析。

  但多元化战略也是双刃剑。“从业务架构上看,人人旗下业务庞杂,视频、游戏和人人网本身互补效应不算强,而且从目前来看每一块都需要持续高投入,对研发及运营能力皆是很大的考验。”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这导致人人网没有一项核心产品或服务,营收表现上各业务“东墙补西墙”。

  毛利率水平下降也成为另一个隐患。其Q2财报显示,人人网第二季度毛利率为62.3%,而2011年Q2毛利率为 80.9%。上述分析人士认为,2011年第四季度其完成对56网的收购,继而负担了该网站产生的带宽成本,毛利率下降应与此不无关系。

  “去年全年人人网本来是该亏损的,幸好做了一把艺龙的交易赚进5090万美元,才使得全年形成4130万美元的利润。”魏武挥称,人人网多元化战略其实就是资本买卖。

  “陈一舟即便不算个高明的CEO,但倒是一个高明的CFO。”他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