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富志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迎接云计算最重要的8项能力 商务财务居首位

2012年08月30日12:01

阿里萨·麦克肯德里克(Alyssa McKendrick)
阿里萨·麦克肯德里克(Alyssa McKendrick)

  关于云计算,我们一直听说它将有希望帮助企业摆脱许多IT管理方面的负担,将这些工作外包给服务供应商。然而,希望总是比现实更美好。事实上,想要成功应用当前的云计算服务,企业需要掌握一定的新能力。

  一方面,许多云服务位于机构内部,由IT部门或者企业内部的某个部门开发、维护并管理——这种情况下,云服务就和“亚马逊网页服务”(Amazon Web Services)或者IBM一样,需要企业拥有一定的技术力量保证云服务的正常运行。

  另一方面,对于那些将大部分IT工作外包给第三方的公司来说,对服务选择具有决定权的人仍然需要——甚至更需要——有一定能力去谈判签订服务级协议,并将这些外部的服务与内部的数据和操作平台相整合。

  所以,无论是哪种情况,云计算服务都需要企业掌握相应的新能力。以下是其中最关键的八种能力:

  1. 商务和财务能力

  那些云计算的提倡者,应当有能力将公司的实际商务流程与云计算的部署相适应,或者能够否决那些对公司实际业务不适用的云方案。同时,他们也要明白投资回报率,监控并评估具体的财务数据,以比较云计算对商务效能的提升以及维持或订购云服务的成本。云计算是一种非常强有力的商务工具,所以,企业需要精通商务的员工来使云计算服务行之有效。

  2. 技术能力

  虽然,要求员工拥有何种技术能力以及什么程度的技术能力,取决于云计算系统有多少比例是部署在公司的内部并由公司自己管理。但毫无疑问,拥有在互联网上开发高效应用的技术能力会占优势。对知识基础的要求集中在互联网的开发能力上。Java和NET框架技术可能是最首要的,同时虚拟化技术的知识也很重要。另外,开源工具和开源语言的相关知识也会相当有用。

  3. 企业架构和商务需求分析能力

  这一能力是制定路线图,决定采用何种云计算服务的关键——无论最后是公司自己的IT部门还是外部供应商来提供服务。需要有人同时精通商务和技术,融汇两个不同的领域。深入理解服务导向的企业架构原理,将会对云计算的应用大有裨益。

  4. 项目管理能力

  项目管理的能力经常是IT项目所必需的。这要求你能够调度人力和企业内部的多种资源,协商目标,制定时间节点,按时完成阶段性的工作。不幸的是,就像所有IT老员工所熟悉的那样,用户参数会经常变化,项目要求经常无故追加(范围潜变, scope creep),最后项目超时超预算才能交付。考虑到云计算让终端用户对于服务有不断提出新需求的潜在失控风险,企业需要高效的项目管理能力来避免云计算项目的成本逐步提高,甚至超出它所替换的旧模块。

  5. 合同和供应商谈判能力

  企业需要能与云计算供应商协同工作,谈判服务级协议和服务可用性。要能读懂供应商提供的细则合同,并在服务性能不如预期时及时问责。想想,一旦云计算服务突然崩溃,或者时常性能低下,谁能站出来及时发问?云计算使得供应商随时都在提供服务,所以,训练有素,精通与供应商沟通谈判的员工是公司必备的。

  6. 安全和合规

  无论公司采用何种云计算服务,对安全协议的掌握是必须的。还有一个相关的能力是对委托条款和其他法案的熟悉——例如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Sarbanes-Oxley),健康保险流通与责任法案(HIPPAA),以及从欧盟到美国诸州的无数与数据处理相关的法律。

  7. 数据整合和分析能力

  在如今的经济环境下,数据比石油更有价值。但想要拥有可作为商务判断依据的可用信息,需要数据具有相容性和实效性。从云计算系统中生成的数据,是否能无缝地与企业原有的ERP系统、数据仓库或其他系统相兼容?公司会非常需要数据专家、能设计处理海量数据系统的能人以及能使用云系统分析环境的员工。

  8. 移动应用开发和管理能力

  工作用移动设备的兴起,也是云计算环境下必不可少的构成粒子。很多时候,对云计算系统的需求,往往来自希望能通过各种设备(笔记本电脑或者智能手机)接入服务的需求。那些能够开发并部署移动应用,让员工、合作伙伴和客户能随时随地连上云服务的专家将变得炙手可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