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绿城180亿卖项目负债率大降 断臂后造血引关注

2012年09月01日08:39
来源: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王海春 上海报道

  8月27日绿城中国(03900.HK) 亮出了“成绩单”:今年上半年该公司销售金额为220亿元,其中包括42亿元的协议销售额,而负债率则从去年底的148.7%降至93.5%。

  “不转让项目,我们也不可能这么快把负债率降下来。”绿城一位高管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绿城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通过转让12个项目,绿城回笼了78亿元;6月份又先后从九龙仓及融创中国获得约81.7亿元,加上8月份从山东高速获得的28亿元,绿城通过卖项目已经回笼资金约187.7亿元。

  但绿城转让项目的脚步并没有停止。该公司一位内部人士表示,为改善现金流状况,公司不排除继续转让项目的可能。消息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绿城有四个项目正在进行转让洽淡,涉及金额约60多亿元。

  忍痛割让多幅地块

  绿城负债率的大幅下降,主要是通过卖项目实现的。就在半年报公布前一周,绿城以28亿元的价格将青岛深蓝广场项目转让给了山东高速,山东高速由此从绿城手中获得该项目60%的股份。

  2010年初绿城以40亿元获得该项目,欲开发成一个总建筑面积约35.5万平方米的城市综合体。虽然该项目已经付掉土地款,但此后因资金问题,项目开发进程相当缓慢。

  为何绿城在负债率已经大降的情况下,仍然在转让项目?

  “今年年初,我们就已经在谈转让青岛项目了。当时手头要转的项目很多,我们几乎是与SOHO中国、九龙仓、融创等公司同一阶段展开。只是有的项目很快就达成协议,有的拖了较长的时间。”绿城集团公司秘书冯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融创中国方面则透露,虽然绿城的负债率已经降了下来,但之前其待售的9个项目的资产包里预计有25亿元的资金缺口。

  对于融创所指的缺口,冯征向记者表示,25亿资金缺口的说法并不确切。

  “如果要说缺口,时间节点很重要。当时我们与融创谈的时候九龙仓还没有进来,当时的确需要钱;但现在我们通过卖项目获得了资金,负债也降下来了,银行也继续愿意给我们贷款了。所以25亿资金缺口之说其实并不准确。”冯征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绿城继续卖项目,与绿城即将到期的短期债务有关。

  据标普统计,绿城今年将有120亿-140亿元人民币短期债务到期,而建设成本需要支出的费用约在160亿-170亿元人民币。

  绿城高管向记者透露,目前绿城已经还掉了约70%的短期债务,后续还债的压力并不大。“我们还债已经没有压力了。建设成本的支出则可以通过加快销售,或放缓施工而得以减少。”

  不过,为支付尚未还清的债务,忍痛“割地”成为绿城不得不面对的选择。

  消息人士透露,山东高速只是绿城的接盘者之一,接下来还会看到绿城转让项目。“有些项目已经谈了很长时间,但什么时候能谈成,什么时候出结果并不清楚。”

  在6月签约九龙仓后,绿城高层就曾透露仍计划出售约100亿左右的项目。此后绿城通过转让9个项目从融创中国获得了33.7亿元,此次从山东高速再得28亿后,已接近绿城再转让百亿元项目的目标。

  据了解,绿城正在与潜在买家洽谈拟再出售4个项目套现60亿元,这些项目有可能位于北京、南京及郑州。而北京通州的京杭广场有可能是待售的项目之一。该项目是2009年9月由绿城经过179轮的激烈竞争后获得,该项目由葛洲坝持股51%,绿城集团持股49%。此前市场上一度传出该项目的商业部分,将以27亿元的价格被整体出售。

  “卖项目只是救急,能否真正渡过难关,还要看绿城的“造血”机能如何。而其中最主要的指标,即是开发商的销售额。”易居中国企业研究中心总经理周建成表示。

  “断臂”后如何“造血”

  绿城高管告诉记者,经过近一年努力,公司负债率已经降至行业平均水平,并度过了危机期。“现在投资机构和市场上最关心的问题并不是负债率,而是我们的销售情况。”冯征表示。

  业内人士指出,在经过降价、卖项目、转股份“三步走”之后,虽然绿城已经度过了危机,但经过一番折腾,绿城元气大伤。而绿城如何疗伤,则考验着绿城的“造血”机能。

  “绿城更像是生了一场大病的病人,不可能马上就回到原先那样健康的水平。如果没有调控,绿城手头的项目在手中就是宝,现在却成了负担。绿城‘割地’相当于断臂流血自救;而能不能恢复健康,让流过的血补回来,就要看自己的造血机能如何了。”周建成表示。

  而对“造血”功能的关注并非没有原因。据绿城的一家合作方透露,今年上半年时有银行出于对贷款安全的担心,部分银行在对绿城发放贷款时即表示了忧虑。

  “没有合作伙伴的支持,企业很难度过危机,银行是其中最重要的合作者之一。如果银行对绿城没有信心,那开发商将面临相当大的危机。”乘星行机构董事长李骁表示,绿城在解决了负债危机之后,接下来最重要的任务是想尽一切办法恢复合作伙伴对绿城的信心,尤其是银行对绿城的信心。

  周建成告诉记者,销售业绩很大程度上代表了一个开发商的造血机能。“在楼市低迷期,银行尤其关注开发商每个月是否有销量,回了多少款。因此要让银行对绿城恢复信心,销售情况究竟如何,是最有代表性的。”周建成说。

  据绿城公布的数据,今年前7个月的累计销售金额约259.5亿元。据了解,绿城·黄浦湾在前六个月只卖出7套,但7月份就卖掉了5套。

  “5-7月份被压抑的需求出现了集中释放,但下半年恐怕很难再有这样的行情。调控再升级的预期已经让购房者再次陷入观望中。绿城接下来的销售任务仍然艰巨。”李骁表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