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万志勇:动态把握上市公司基本面

2012年09月03日00:17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在万志勇的“字典”里,“勤奋”总是排在第一位,他认为这是一个优秀的基金经理所应具备的首要素质。他说他有一位朋友的MSN签名档如是写道:“总有些石头下面埋着宝藏,如果别人翻30块石头,那我就翻100块!”这是对“勤奋”的注解,万志勇也深以为然。

  万志勇是建信基金管理公司投资管理部副总监,同时兼任公司旗下建信内生动力股票型基金和建信优势动力股票型基金的基金经理。他说他总是执着于翻找“石头”,以寻求那些能为投资者带来收益的宝藏,而他选择翻找哪些石头则取决于石头本身的成色——“我始终坚持:基本面会驱动股价,上市公司本身的价值才是给我们带来收益的根本。”

  对“价值”的高度认同也是巴菲特之所以成为股神的首要原因。虽然万志勇认为,巴菲特的成功在国内很难复制。“巴菲特本人是他所在的投资公司的大股东,他不存在考核期的压力。在我们考虑短则三五个月长则一年两年的业绩表现时,巴菲特可以考虑得更为长远,甚至可以以十年、二十年为单位进行长期投资。而显然国内基金经理们没有这样的环境。”

  因此,万志勇承认国内的基金经理们在进行所谓的“价值投资”时会有所妥协。但是,“即使不是全部的资金,也至少是最核心的资产,我们还是会投向那些长期的、有基本面支撑的上市公司。因为从整体来看,有基本面支持的股票表现会更为出色。当然,我们不排除在个别的情况下,基本面好的股票表现也不尽如人意,基本面差的股票也会出现不小的涨幅。但基金做的是组合投资,而不是个别股票,在持仓的股票数量足够多的情况下,基金整体必然会体现上述特征,即有基本面支持的股票整体表现更好,并且投资时间越长,这样的组合的稳定性会越好。”

  上一轮牛市中蓝筹股的暴涨让很多投资人言必称“价值”,但近两年大盘蓝筹的股价风光不再,那些曾经的价值投资的拥趸们开始奉行新的“投资哲学”,例如在股价的波动中追逐盈利。

  这是否表示基本面对股价的影响力已经减弱?对此,万志勇做出了如下解释:“我必须强调一点,所谓"基本面好"不仅是指上市公司的当期利润很好,而且其发展趋势也是向上的。有些上市公司目前的业绩很好,利润处于高点,但市场对它的判断是,当前已经介于它的利润拐点,之后会呈下行走势。这就是为什么有些看起来不错的公司,股价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当然也存在这种情况,有些公司或行业现在的利润很好、未来趋势也是向上的,但仍然出现了股价持续下跌的状况。这可能是阶段性的市场对它们存在一些偏见,压制住了它们的股价表现。但如果能够确认它们具备向上的趋势,那么其股价最终都会得以纠正。事实上,这类情况反而会给我们提供一些好的介入机会,早市场一步布局以谋求超额收益。”

  万志勇以2009年初他在地产股投资上的斩获为例来说明这一问题。当时虽然业界仍在争议地产寒冬的话题,但是整个房地产市场成交量的上涨,让他看到了行业见底回升的征兆,因此他早市场一步重配了地产股,此举让他管理的基金收获颇丰。“当周期股处于周期底部的时候,即使PE貌似较高,但是它即将迎来拐点,此时我们可以判断它未来的利润将进入快速上升的通道,具备投资价值。因此我们要动态地而非静态地去把握上市公司的基本面。”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