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明天我们如何养老:国企红利该不该充实养老金?

2012年09月03日10:45
来源:央视网

  养老金有没有亏空?有一个研究机构的报告称中国社保基金的亏空将达到18.3万亿,但是随后审计署发布审计报告显示,目前全国的社保资金的结余是超过了3万亿,也就是说,当期的养老金的支付并不存在问题。随着中国老龄化进程的加快,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来领取养老金,作为老百姓养命钱的社保基金,将会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那么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可以进一步的增加这笔养命钱?目前不少专家都提出应该用国企经营的红利来充实养老金,这样是否可行?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王小丫和特邀评论员北京工商大学教授刘云龙、著名财经评论员张鸿共同评论。

  养老金的缺口怎么补?用国企经营的红利来充实养老金,是否可行?

  近年来,抽国企之利补社保之缺被社会寄予厚望,但事实上,央企的巨额利润贡献到社保身上的部分可谓微乎其微。从2012年两会发布的预算报告来看,2011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收入中,有40亿元被调入财政用于社会保障支出,但国资委早前公布的央企2011年净利润是9173亿元,前者所占比重仅为0.4%。而2010年,当年调入财政用于社会保障的开支是10亿元,而同年央企利润为7547亿元,比重更是只有0.1%。

  对于现状,财政部财科所国资室副主任陈少强表示,目前大部分地方国资预算还是停留在红利取之于国企、用之于国企的状态,未来如何进一步完善垄断利益全民贡献的机制,仍有待探索。

  国资委副主任邵宁曾表示,做强做优、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是‘十二五’时期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核心目标。无论是‘做强做优’,还是‘世界一流’,企业社会责任都是其中的核心要素。诚然,国企提高红利上缴比例,将更多的国企红利纳入公共财政预算与社会保障预算之中,让全民分享国企改革的成果是央企履行社会责任的题中之义。

  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曾表示,现在国有企业让老百姓感觉不到国有企业是全民的。一些国有企业手中自由支配的钱相当多,这些利润应该通过多种方式补贴社会。

  张鸿:国企红利也补不上养老金账户缺口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大家需要钱就想哪个地方有钱来堵这个窟窿,审计署的当期用来支付我们父辈现在退休领的养老金,这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有缺口,有空档,就是我们个人账户里账上是有钱,但那个钱已经不光拿来支付给现在的领养老金,还有原来国企改制的时候,养老制度改革之前,很多人没有个人账户,要进行填充,所以现在个人账户上出现了缺口,这缺口也有不同的计算方式,大概在1.几万亿到2万亿左右。

  如果有一个缺口需要补上,那无非就是让领的人少一点,这就是为什么现在有延迟退休的这样一个提议,延迟退休能达到交的人多一些这个目的,这样池子里的钱显得多一些。还有就是我们国有股的股权,已经在前几年开始国有减持的时候,已经划拨了一些到养老基金。现在国有企业产生的红利上缴的比例这么低,能不能多上缴一些?多上缴这一部分能不能用来填充到养老基金里,把缺口尽量给补上?但事实上两个差距很大,补也补不上完整的,

  刘云龙:国企红利补养老金缺口是杯水车薪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通过国企股权的划拨,国企的分红来充实养老金的不足,应该是一个比较自然的渠道,我支持这样的做法。国企来解决养老的问题,仅仅用国有企业的红利来补助养老金,搞晚了,应该在国有企业发展很好的时候这么做。第二,这是杯水车薪,就是目前从我们目前的国有企业里面分红当中,能够拿出来的比较有限。当然一方面国企能够这么做是最好的;另一方面,应该广开财路,既要盯住国企,还要通过财政的超支部分补进来,就是地方或者国家财政的结余部分也可以放进来,要用更广的视角来看待养老金不足的补充问题。

  张鸿:地方政府是否能给下岗职工一些补偿?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这是特殊的历史前兆,理论上讲下岗工人是为国企裁员增效,做了贡献,所以给他买断工龄的钱,其实很多还不够他持续的交养老保险的。这十几年前陆续下岗的人,开始到了退休年龄,他们发现领不到退休金,这怎么办?那么如果现在那个国企还存在的话,是不是应该给他补偿?如果国企没了,怎么办?那可能就得去找地方政府,或者相关的部门,因为当初从理论上讲,你买断工龄那一刻,就和这国企已经断了关系了。所以这时候真的需要地方政府财政的更多的支出,能不能偏向于解决过去为地方政府的建设做出了贡献的这些人,能不能给他一些补偿。

  刘云龙:把目前面临养老的困境更多的跟国家层面挂钩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社保的改革,实际上是为国有企业的改革承担了一个铺路架桥的作用,国企改革之所以在当时非常艰难的情况下能够起步,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因为社保制度的建立,使得非常艰难的国企改革顺风顺水的完成了,所以现在原来已经下岗分流的人员碰到了养老的问题。从这个层面来讲,用国企分红来补助只是其中方法之一。他也可以通过地方的财政,通过国家的财政,或者通过别的一些比方说,国家的主权养老基金,用外汇这样一个资金来进行划拨,同样都能够为广大的职工,包括下岗职工,建立起一个更稳定、更强大的保障体系。应该用更广阔的视野来解决这个问题。

  国企红利是否应该进入养老基金?又该如何进入养老基金?

  凌玉昌的家坐落在沈阳市沈河区第三粮库的职工宿舍里,50平米的老式简易房杂乱不堪,屋子里除了这台旧电视外,再没有一样像样的电器。墙上的日历,停留在他父亲去世的日子。

  凌玉昌(下岗工人):癌症18年后才去世,这18年里的费用,吃药,保健品,花了多少钱?89年,那时候就拿了六万多。

  今年57岁的凌玉昌原来是沈阳市第三建筑工程公司的一名焊接工人,10年前,47岁的他年富力强,却遭遇下岗,2万元钱一次性买断,他从此被推向了社会。下岗不久,妻子就跟他离婚了,带走了仅有的几万元存款和唯一的女儿。虽然有着一手过硬的焊接技术,养活自己不难,但父母都身患重病,急需照料。有了收入,就要赶紧给老人治病,自从下岗后,凌玉昌的养老保险就没再交过一分钱。今年3月,听说补缴养老保险的窗口要关闭,他去社保中心咨询才知道,自己要补缴四万多元的养老保险金

  凌玉昌(下岗工人):从02年,1372.2元,2012年(3月),总共是4万多,现在我完全交不上。

  做为老工业基地的沈阳,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大批工人分流下岗。2000年的数据显示,沈阳市当时累计下岗职工已超过65万。对于企业职工的养老保障,1991年6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规定养老保险费用由国家、企业、个人共同负担,1995年,国务院发出《关于深化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通知》,正式确立了社会统筹与个人帐户相结合的养老保险新模式,几经调整,2005年,最终确定了个人8%,企业20%的缴纳比例。凌裕昌下岗时,企业就不再为他缴纳保险。如果补缴,需要他个人承担全部28%的费用。凌玉昌算了算,到60岁退休前,他还要再补交将近八万元。

  这里是沈阳市铁西区的新华公园,每个周末这里都有很多老人来休闲。虽然林立的烟囱早已变成了一座座高楼,但下岗工人的生活却在原地踏步。

  下岗工人(55岁,欠5年):靠打工一个月800多块钱,啥也没有,拣菜吃,吃菜都吃不起。

  下岗工人 (56岁,欠4年):买菜买便宜菜,肉也不能老买,偶尔吃一回呗,经济条件,吃也吃不起。

  张鸿:央企红利用于社保支出的只占0.4%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为什么央企下滑了16.1%?我们很少有心疼的感觉,就是因为虽然央企国企理论上讲是属于我们所有人的资产,但是没有形成非常直接和我们相关的纽带,而且上缴利润的比例也很低。

  我有一个数据,今年两会期间充分讨论了,2001年中央企业经营收入当中有40亿被调入财政用于社保支出,国资委早前公布的央企2011年净利润是9173亿元,也就是说,用于社保支出的只占到了0.4%,而今年我们国资委给央企的考核目标是不能低于前三年的平均水平,前三年平均水平都远远低于1%,那么用于社保支出的实在是太低了。我建议,如果是竞争性领域,国企参与竞争,经营也很困难,那上交就少一点,比如上交15%、20%。但如果是垄断型央企、国企,那你占用了更多的社会资源获得利益,所以就用比如20%、30%、40%上交给国家,用于我们的社保支出。

  刘云龙:国企红利充实养老金只是单一渠道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央企现在的净利润在下滑,这当然是基于目前短期的一个形式的,我们把视野放长一点。首先国有企业的发展长期来讲,国企的利润应该不会像过去增长那么快了。虽然从目前来讲,国有企业仍然具备拿出来一部分资金充实养老基金的能力,但是长期来讲,我们不能完全把关注点单一的放在国企这样一种充实养老金的单一渠道上。

  张鸿:我们需要一个能真正落实的硬约束指标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目前没有建立成一个完完整整的一张网络,碎片化。现在我更多的是着急,管理层应该和我们一样着急。未来养老怎么办?钱够不够?现在里面的缺口能不能堵上?硬约束,十一五规划就提出逐步将社会保障支出,要占到财政支出的比重提高到15%到20%,但是现在还远远没有完成。这是一个硬约束的指标?我们必须把这当做一个特别严苛的东西,把它挂在墙上,把它放在电视屏幕上,让所有的人都看到,我们曾经没有完成过任务,这样才能够让他们真的着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