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胜军:房产税只会坑了老百姓

2012年09月03日16:37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刘胜军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房产税需要很多制度性的条件,比如说地方政府的财政有没有民主化、透明化?如果地方政府没有实现财政民主化、透明化,那么,房产税只不过是又给它多了一笔买“鸦片”的钱,最终这笔税不会解决问题,只会加剧地方政府乱花钱,最终又会转化成老百姓的负担,购房者的负担。现在中国地方政府绝对不是缺钱,而是开支无度,对一个开支无度的政府来讲,就像一个吸鸦片瘾君子,给多少钱都是打水漂,给他一万是去买鸦片,给他一百万还是去买鸦片,全部吃完。只有地方财政民主化、透明化,才是解决之道。

  房地产养肥了地方官员

  搜狐财经:中国房地产是最受政府干预的,各种调控、各种措施、各种限价,可收效甚微,你认为调控还能坚持多久,政府会不会反思调控思路,而更多市场化?

  刘胜军:房地产市场确实也很复杂,因为房地产市场现在有几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地方政府已经形成了房地产的依赖,特别是对土地出让金的依赖,像上海、北京这种大城市一半以上财政收入靠土地出让金,这个是一种非常大的一种依赖,这种依赖一旦停掉的话,就会对地方带来很大影响,我们看到很多地方政府项目都依赖于这个收入来源。

  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房地产事实上已经绑架了中国经济。中国经济过去这么多年的增长,除了WTO因素之外,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推动力就是来自于投资,特别是房地产投资。房地产投资应该说是过去十年持续时间最长,对中国经济拉动最大的一个动力,得益于中国快速的城市化,房地产市场迅速崛起。房地产对GDP的贡献,直接和间接加起来,估计至少有20%,甚至有人估计在30%以上。可以想象一下,对贡献率如此高的产业而言,决策层要想把这个产业给停掉,或者给调控掉是非常非常难的。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房地产也成为既得利益寻租的最佳场所。为什么?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中国做房地产最重要的环节就是拿地,而土地掌握在政府官员的手里,政府官员有非常大的自由裁量权,这么多年,凡是主管房地产的官员,没有几个不腐败的,这种案例已经太多了,比如说上海外高桥某处长有29套房子。房地产已经成为目前腐败最严重的一个领域。另外一个原因,对这些寻租者而言,做房地产最容易,为什么?因为只要拿到地,其他什么都不用管,设计、施工、销售都可以外包,所以说房地产行业最核心竞争力就来自于关系,当然,我们不排除这个市场上有万科、SOHO这样比较有创新能力的公司,但是总体而言,这里面其实靠的是背景。所以说房地产,无论是地方政府也好,还是利益集团也好,他们其实都不希望房地产市场被严重的打压。

  从某种程度上来讲,这个也是我们房地产调控为什么一直在“空调”的原因。政府很多时候在做姿态,并不是真正痛下决心要把房价给打下去,如果政府真的有那个决心早就打下去了。它为什么打不下去呢?它就是又要做姿态,又不想真的把它给“杀死”。

  搜狐财经:您认为中国高房价的成因是什么?现行的房地产调控的弊端又在哪里?

  刘胜军:说到房地产调控,中国目前房地产调控的问题是非常大的,肯定是不可持续的。为什么不可持续呢?因为中国高房价的成因是什么?主要是两个因素:第一个问题,中国货币发行量太多,中国M2占GDP的比重已经180%,在全世界上是最高的。有人算过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全球都在投放货币,但2008-2011年全球新增M2当中有一半是来自中国,中国的M2折算成美元已经超过美国了。如此天量货币投放下去之后,一定会产生资产价格膨胀的压力。中国这么多的钱往哪里去?居民理财往哪里去?境外投资管的很严,资本帐户不开放,境内投资的话,股票市场现在已经死气沉沉,其他的东西也吸纳不了那么多的资金,房地产就成了囤积过剩流动性或者说居民理财的一个主场所、主战场,这是我们为什么中国房地产需求如此旺盛一个重要原因。根据经济学的基本原理,资本一定要去找出路的。

  另外一个问题是,中国社会收入分配,有这么多钱去买房子,这个本身不是一个多大的问题,真正的问题出在于这么多钱分配是严重失衡的。1%、2%的人掌握了巨大的财富,然后就买无数的房子,很多大城市高档楼盘都是空的,甚至很多房子也不装修,也不出租,就放在那里,为什么?

  因为社会收入分配出现了严重的失衡。收入分配失衡本身也不是最大的问题,最大的问题又有两个:第一个是中国有非常多的高收入者,但收入其实是灰色收入或者是寻租收入。比如说很多官员他买房子,可能市场价是3万每平米,但他可能3千块钱就买了,甚至别人白送给他。这些房子对调控是刚性的,怎么样紧缩都不管,他们太有钱了,以至于房子放在那里也不管,也不卖,也不租,就放在那里闲置着,调控很难奏效。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社会收入分配失衡没有一个纠错机制。美国的收入分配失衡也很厉害,我们原来提到美国,会说万恶的资本主义,其重要的特征就是收入两极分化,但现在中国的基尼系数已经超过美国了,这个是非常值得我们深思的。相比较而言,美国还有个非常好的纠错机制,什么机制呢?第一,它有非常透明的税收机制;第二,它有非常强大的遗产税。这些措施迫使像巴菲特、比尔盖茨这样的富人没有办法逃税,而且必须把40%以上财产交给国家,这迫使这些富豪通过捐赠和其他方式把财富给分配出去,这是非常好的缩小贫富差距、让社会和谐的机制。但是我们中国没有,而且即使有了,我相信很多人还有非常多的办法去逃税,现在很多人所得税都不交的,不要说遗产税了,很多富豪身价可能几百亿,每年交的所得税多少?他都不好意思去亮出来。

  回到目前房价调控政策。目前房价调控政策其实是完全错误的,因为正如我刚才说根本的原因是因为货币太多,货币太多就形成了太多的投资需求。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就要在供求关系里面,把供给增加,但是目前调控做的事情是减少供给,为什么?现在的调控通过信贷政策,把房地产商逼入一个墙角,过去两年房地产项目基本上都停掉了,这意味着新房的供给会大量的减少,但是需求消失没有?没有。需求只是在观望,一旦市场稳定下来,这些钱又会冲进去。今年虽然中央政府喊声阵阵,但是房价已经抬头了,甚至有些城市又出现排队现象。

  管住地方政府的钱袋子才能降房价

  搜狐财经:您觉得房价问题有没有解?

  刘胜军:我觉得有解。但是这两个解都不是简单的解。第一个解是,要管好货币供应量,这个是很痛苦的,因为过去十年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很大程度是靠货币投放,货币投放转化成为投资,迅速拉动经济。这是有代价的,想管住货币供应量,经济就要收缩。第二个问题,要解决好收入分配的问题。现在被抓的贪官动不动就10套甚至几十套房子。所以说我们房价问题不是不能解决,但是解决方法绝对不是目前简单粗放行政性的限制,这个完全不符合经济规律。

  这种调控是错误的,并没有找到病根,也没有真正有勇气面对房地产问题的病灶。

  房地产调控不能持续,还有一个很重要原因是——再调控下去,地方政府会首先崩盘,现在有些地方政府已经撑不住了,之所以还在硬撑,就是因为政治因素,地方官员如果公然和国务院的决定对抗的话,可能有政治风险,所以地方官员现在就在忍,但是过了十八大之后,他们就不会忍了,也憋不住了,到时候就会一哄而上,都会放松调控,最终房价又会接着反弹。

  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就要推进地方财政改革,要管住地方政府乱花钱的习惯。现在中国地方政府绝对不是缺钱,而是开支无度,对一个开支无度的政府来讲,就像一个吸鸦片瘾君子,给多少钱都是打水漂,给他一万是去买鸦片,给他一百万还是去买鸦片,全部吃完。只有地方财政民主化、透明化,才是解决之道。

  房产税只会坑了老百姓

  搜狐财经:在美国,房产税是服务于社区,而中国现在也可能开征房产税,您认为房产税该不该开征?能解决高房价问题呢?会不会又成为政府的敛财手段呢?

  刘胜军:我觉得目前开征房产税的条件还不具备。房产税当然有它的优点,可以给政府带来比较稳定和可持续收入来源,因为现在地方政府是“涸泽而渔”的,这一届政府把地都卖了,那下一届政府怎么办?因为政治周期总是短期化的,不能指望这一任市长考虑未来50年的事情。但房产税对现在的国情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隐患。为什么?房产税需要很多制度性的条件,比如说地方政府的财政有没有民主化、透明化?如果地方政府没有实现财政民主化、透明化,那么,房产税只不过是又给它多了一笔买“鸦片”的钱,最终这笔税不会解决问题,只会加剧地方政府乱花钱,最终又会转化成老百姓的负担,购房者的负担。

  中国目前的高房价问题,不是房产税能解决的。现在无论是银监会也好,银行也好,信贷政策已经够严厉了,甚至比美国严厉多了。美国房价泡沫破灭之前,是没有首付制度的要求,只要去银行贷款就给贷。我们现在管得那么严,从政策上来讲,中国金融政策已经是非常谨慎了。但是为什么还解决不了这个问题?还不是货币供应量太大,还不是收入分配结构出了问题。所以,不从根子上解决问题,而是又开征税收,最终就是巧立名目来增加公众的负担,解决不了问题,只会给地方政府提供新的“毒品”。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