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胜军:地方债就像是地方政府的"鸦片"

2012年09月05日09:38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您曾说地方政府像瘾君子一样开支无度,但是面对一些地方政府的财政危机,现在有些专家学者建议开放地方债,让地方有更多融资渠道,您觉得这个会不会埋下一个隐患呢?

  刘胜军:那当然。这种药方是非常不负责任的,我那个比方是非常形象、恰当和准确的。

现在地方政府就是瘾君子,对于一个瘾君子而言,要给他治病,要治好毒瘾,绝对不是给钱去买毒品,这是很简单的一个道理。很多专家真的是“砖家”,非常不负责任,说话没有独立性。

  为什么中国的地方政府不能发债?

  第一,中国的地方政府就不是一个在经济上能够承担有限责任的主体,只是中央政府派驻地方的机构,本质上是一体的。而美国的地方政府,比如说加州政府,在财政上是非常独立一个主体。这个独立有两个含义,第一个含义要有非常清晰的财务报表,收入多少,开支多少,费用到哪儿去,要有非常清晰透明的说明,如果没有报表,人家怎么评估债券的价值和利率,如果只能凭感觉,那么就没有办法评估了。

  第二个,如果还不起债,要有破产约束机制。不能说对不起我没钱还不起债,那这样的话,大家都赖帐。其实,赖帐也没有关系,但是赖帐的人一定要受到惩罚。比如说一个省,将来还不起债,宣布财政破产,但财政破产之后怎么办?公务员工资怎么办,是不是要裁员,什么样的开销要禁止,这些东西都应该有明确的约束。我国现在的情况下,这些都做不到。而且非常有可能,地方政府的债还不起,最终还是中央政府来兜底。我们现在不光中央政府来兜底地方债务,甚至连某些企业还不起债,地方政府都要冲过去兜底。

  我们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债务市场,一个债务市场必须是由负责任的行为主体组成的,我们的地方政府远远不是一个负责任的行为主体,这些体制性问题不去解决的话,去开辟新的资金来源,我觉得那是饮鸩解渴!

  刘胜军:地方版4万亿是画饼充饥

  搜狐财经:近期经济下滑,各个地方政府除了呼吁发地方债,就是纷纷出台招商引资计划,其中贵州3万亿,长沙8000个亿,这些地方政府已知的招商计划总体规模高达7万多亿,您认为政府会不会又在推动新一轮经济刺激了呢?

  刘胜军:这个和上一轮还是有很大区别,我对这一轮刺激用了一个词叫“悍妇难为无米之炊”,地方政府就是悍妇,胆子很大,什么都想做,什么都敢做,但是它现在没有钱,有心无力。地方政府既然没有钱,为什么要还推这样的计划呢?我觉得一方面,是为了给地方企业一些信心,告诉它们不要慌,未来政府有这么大的蓝图,先画一个“馅饼”放在那里;另外一个就是企图通过投资项目倒逼中央——你不是每年都会管各种贷款嘛,现在我有很多项目在这里了,来倒逼银行来贷款,这是一种体制的博弈,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的博弈。

  当然,也可能是试图告诉所有人,现在地方政府不行了,不推刺激计划就撑不住了,中央看着办。所以,我觉得像长沙这种刺激更多是一种姿态。为什么出现长沙?因为长沙最著名的企业是三一重工,而三一重工目前的日子很难过,如果说长沙真的推出了8000亿这么大的刺激计划,三一重工当然受益很多。

  总的来说,我认为,目前地方政府的这些刺激计划,更多的是一种心理博弈,而不是真正意义上能够落实的刺激计划。

  刘胜军:应废除发改委,推进财政民主化

  搜狐财经:现在有这么一个现象,一出现问题,就有人呼吁政府要加强管理,要求政府承担更大的责任,但是他们不知道政府做的越多问题就越大,人们总是幻想中政府能够解决问题,经济高速增长能够解决所有问题。但是现在,改革已经到了深水区,您觉得政府应该扎实推进哪些改革,才能够真正让国家渡过“历史的三峡”,渡过最危险的时期?

  刘胜军:这个其实是我们未来要考虑的一个核心命题。从中国过去经济增长动力来看,一个是WTO入市带来一个全球化的红利,另外一个是人口的红利,还有一个就是中国投资驱动,就是靠国家资本主义下的高储蓄率实现了强制性的投资驱动。

  但是这三条路现在都已经走到尽头了,人口红利已经快到头了,已经过刘易斯拐点,又加上人口老龄化可能会提前到来。而投资可以说是过度投资了。至于“中国制造”,其实是靠污染环境,以扭曲成本的优势来参与国际竞争的,也是不可持续的。投资驱动也已经走到尽头,如果再继续这个模式的话,带来腐败问题、地方政府的债务压力等问题就会越来越突出。所以我们要去找到新的经济增长动力,就是我们要考虑的问题。

  经济增长动力从哪儿来?就要解决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中国企业要创新。中国几万家企业加起来还不如一个苹果公司,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在现行制度迫使中国企业家脑子里想的总是要么去寻租,要么去污染环境,要么去偷税漏税,从来不去想创新,我们的制度环境提供的是一个负向激励,而不是一个正向激励;另外一个问题就是,要靠内需消费拉动经济,其实,要提高消费内需也很简单,只要增加老百姓的实际有效收入,但怎么增加它的有效收入呢?要么就增加收入,要么就减轻老百姓的负担。所以,围绕这两个因素来推动政府体制改革,就是我们经济增长的希望所在。

  具体而言政府也很多事情可以做。第一个,大面积、大幅度减税,包括对企业、对个人的减税,比如个人所得税等都应该大面积的削减。这些年,中国的财政收入增速是GDP增速的两到三倍,这是非常不正常的。政府是一个什么机构?政府本身不创造价值,把钱抽到政府那里去,政府养的人就越多,体制越臃肿,这个社会的负担就越重,整个社会的效率就越低。所以政府要精简,政府要减税,这是非常重要的核心方案。另外一个核心,政府要放权,政府不能够再继续管IPO,不能让融资从一个企业的基本权利变成像目前的特权,这是非常扭曲的。

  另外发改委应该被废除,因为发改委这个机构做的基本上就是计划经济体制下计委做的事情,我们市场经济已经搞了三十年,还居然有这么庞大的发改委,这是非常可笑的事情。取消发改委,其意义就是政府要放权,要取消很多收费权、审批权,这些都应该推动,而且要加快推动。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刚才说的地方财政民主化,地方财政民主化将是非常非常革命性的一步,如果说我们能迈出这一步,那么很多问题都可以解决,因为这是很多问题的根源。比如说环境污染,环境为什么污染?企业在污染,政府为什么不去抓它呢,因为地方政府在追求GDP,在追求地方税收,所以就不去管。而为什么政府追求GDP、追求税收,就是因为地方政府官员花钱上瘾,不惜代价创造收入。为什么花钱上瘾呢?就是因为现在没有财政民主。没有财政民主,政府有多少钱都随便花,它当然想着拼命地去捞钱,捞的越多,办公楼盖得就越气派,吃喝玩乐就越多,出国考察越就多,这个是一个根源性的问题。

  财政民主制度具体来讲是两个核心,一个核心是人大要有实质性制约和审批权,无论是中央政府还是地方政府,不能说想搞什么项目就搞什么项目,而要反复论证,不光说人大要审议,而且要有公开听证会,引入专家、学者来参与讨论。

  无论是三公经费还是地方政府财政开支,不能够再遮遮掩掩,欲说还休,必须彻底的公开,但是真正做到这一点,目前看来是非常困难的,改革的阻力和压力可想而知的,没有一个官员想这么做的。

  香港前特首曾荫权因公吃一顿饭都要公开,一顿饭花了500港币还50港币都要公开的,而在大陆的官场,如果三公消费的项目一公开之后,会把人都吓死,一顿饭喝了多少茅台,喝了多少拉菲,这个东西都不敢公开的。

  改革这些将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这个取决于我们中央有没有决心推动改革。不推动改革,我们就无法改变政治经济一体化的模式,不改变政治经济一体化模式,就无法解决环境污染、食品安全这一系列的问题,因为地方政府就是这些问题的保护伞,他们就是利益同盟,怎么能指望它们来解决食品安全和环境污染问题呢?解决不了。

  其次就是要打破央企垄断,以及国企的利润、中央财政收入真正用之于民。中国的税收痛苦指数全国第二。人民日报马上就反驳了,说其实我们税负不高。但实际上,这不是说税负高低的问题,北欧的税负也很高,但是北欧人民不痛苦,为什么不痛苦?

  因为政府的财政收入大部分用之于老百姓,用于老百姓的医疗、教育、失业保障,老百姓就没有压力,老百姓对高税收就能够忍受。但我国的的情况是,税收基本上都被官员浪费掉,要么三公经费,要么被政府搞形象工程,这些和老百姓都没有关系。所以,中国老百姓的负担很重,教育、医疗等各方面都让公众始终处于一种焦虑状态,没有办法去消费,也没有信心、没有能力去消费。而国企那么多利润,放在那里只会浪费,还不如学习香港一样,分红,要把钱分给老百姓。反正现在不分红,放在国企那里,迟早也被国企这帮人去喝茅台了。

  另外一个就是我们说最最根本的问题,就是要建立法治,要建设法治,没有法治的市场经济,就一定是权贵资本主义,因为没有法治约束权力,他就可以利用权力实现很多快速的利益,导致一些不公平的现象。而法治怎么去实现?这里面就会涉及到政治改革,问题就比较复杂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