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科技界:积极创新迎接新工业革命

2012年09月13日00:4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 [中国科技界:积极创新迎接新工业革命]
  近日,在第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上,科技界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正在迎来第三次工业革命,中国应抓住新科技革命的战略机遇,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在新一轮工业革命中占得先机。

  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表示,新一轮的工业革命正在深化,西方发达国家振兴 制造业走的是一条新路子,他们依靠科技创新,抢占国际竞争制高点、经济发展核心竞争力,谋求未来发展的主动权。例如苹果公司通过产品模式创新、各种最新技术的集成创新,成功引领了信息产品的发展方向。再如美国页岩气开发技术的突破,引起了一场页岩气革命,对世界的能源格局乃至政治、经济发展都产生了极为深刻的影响。

  周济认为,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是新的工业革命的核心。先进制造技术创新的内涵包含了产品创新、制造技术创新、产业模式创新三个方面。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是产品创新和制造技术创新的共性,并深刻改革制造业的生产模式和产业形态,是新的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

  周济表示,工程化产业化将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紧紧地融合在一起,是科技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我们要牢牢树立创新服务发展的意识,进一步解放思想,进行有组织创新,集成创新和协同创新,最大限度解放和发展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特别是推进科学技术成果的工程化产业化。

  周济指出,一是要充分发挥我国制度优越性,政府主导、总体规划、分步实施、重点突破、全面推进,动员千军万马,集中精兵强将实行有组织的创新。二是加快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通过以数字化智能化为核心的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进行集成创新。三是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创新体系,形成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创新联盟。

  “中国制造业有一个共同的奋斗目标,到2020年中国机械产品全面应用数控技术,总体升级为数控一代,中国制造业基本普及数字化技术,并在若干年实现一定程度的智能化。到2030年中国机械产品总体升级为智能一代,中国制造业主要领域全面推行智能制造模式,整体上走在世界前列。我们的目标一定要实现,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周济说。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我们正在进入宽带时代和移动互联网时代,未来技术正走向换代发展的转折点。信息技术与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生物技术、智能制造技术等结合的第三次工业革命即将到来。”邬贺铨首先分析了智能化制造业的前景。他指出,随着信息化的不断深入,现有的工业生产模式可能会发生变化。无论是能源、材料、生物还是其他领域,都面临使用新的信息技术使产业发生改变。

  他举例说,作为未来一种新的加工技术,三维打印将会改变现在的生产模式,从大规模的制造转变为个性化的制造。传统的加工是切除切削,不断把没用的削掉,这叫减法;未来三维打印的时候,材料一层一层摞上去,生产产品的机器就像打印机一样,用叠加、层叠的办法形成产品,这叫做加法,材料利用率将大大提升。因此,美国把三维打印看成是从中国手中重夺制造业的利器。未来新的加工技术,将会改变现在的生产模式,从大规模的制造转变为个性化的制造。

  制造业的数字化意味着能源使用方式发生变革,另一方,意味着管理能源系统的手段高度信息化“制造业的数字化将引领第三次工业革命”,邬贺铨说。

  邬贺铨指出,信息化的深入发展同时迎来了大数据时代。世界经济论坛去年发布报告,认定大数据为新财富,价值堪比石油。麦肯锡说大数据就是一种生产资料。那么何谓大数据?他解释说,大数据是指无法在一定时间内用常规软件工具对其内容进行抓取、管理和处理的数据集合。一组数据会让大家对大数据时代有一些概念,目前,全球新生产的数据年增长40%,全球信息总量每两年就可以翻番。大数据呈现出超量、高速、变异、价值的特征。而在产生的大量数据中,如何对移动数据进行分析和挖掘,使数据产生更大的价值,这是大数据时代面临的问题。

  邬贺铨认为,大数据的价值需要深层次挖掘。他列举了美国公司将大数据分析服务于医疗保健领域,呈现出大数据的价值。谷歌与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等机构合作,依据网民搜索内容分析全球范围内流感等病疫传播状况就是一个利用大数据分析价值的典范。

  美国华尔街日报撰文说,大数据时代、智能化生产以及无线网络三种技术将引起新世纪的技术变革。邬贺铨进一步诠释了第三次工业革命的特点,这三种技术将直接催生第三次工业革命,这次工业革命不是一个纯粹的机械或者单个技术的突破,而是带动了能源、材料、生物等其它领域技术的变革“虽然我们不能为第三次工业革命准确划分一个时代,但是其的确预示着新一轮的技术革命,新一轮的产业转型已经到来”,邬贺铨说。

  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也对新工业革命的趋势和特征进行阐述,他说,种种迹象表明,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当前无论经济学界还是学术界,都在认真思考一个问题:如何应对数据泛滥。他表示,如果把海量数据作为我们新时代的重要标志,也许这就是一次新的工业革命的来临。

  怀进鹏强调,大计算大数据带来的挑战无处不在,数据处理正在从过去的科学计算、商业计算向社会计算转变。如果说科学计算以算法复杂性作基础,商业计算注重流程和事务管理,那么,社会计算则注重数据的科学理论。从系统的方面讲,从操作系统到数据库,再转变到数据服务平台,在大数据时代,传统开发工具已经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大数据管理及处理能力将引领网络发展,社会计算将引起应用模式的变革,新的工业革命正在以一种全新的形式“悄然”出现。

  中国科学院院士闵乃本表示“在新科技和产业革命的进程中,我们需要注重加强自主创新,推动发展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

  闵乃本说,人类对经济社会发展客观规律的认识和发现,这也是管理创新和体制创新的问题。他说,上世纪50年代,人类社会开始由传统的工业社会过渡到信息社会,生产力产生了很大的飞跃,于是逐步形成了一个适合生产力发展的新的生产关系,这就是全球经济一体化。闵先生谦虚地表示自己没有系统地读过经济理论,只是从自然科学工作者的角度看问题,他认为全球经济一体化就是资金、技术、人才、资源、能源、商品在全球范围内快速地、自由地流动;流动有两个方向,资金、技术、信息、管理人才、能源、资源向一类区域流动,这类区域社会最稳定、劳动力最便宜、市场最大,而价廉物美的商品从这类区域向全世界各个国家流动,这两种流动理解为新的生产关系的诞生。新的生产关系的诞生就使得我们国家能够避开很多艰难的问题从而快速发展,譬如,资金的原始积累是非常困难的,也是很残酷的,现在资金可以全球流动,资金积累的困难跳过了;人才、技术积累也很困难,但是现在一搞招标,就可以得到全世界最先进的技术和掌握这些技术的人才。

  闵乃本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展这么快,一点也不奇怪,因为我们通过改革开放,采用了能促进生产力发展的新的生产关系,极大地解放了生产力,这就是管理创新。这非常重要也非常艰难,我们从计划经济的模式转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模式,各种利益反映在管理层上,管理创新就很难,所以搞管理创新的人也要像自然科学家一样,不以个人功利为目的,说不定还损害了自己的利益。搞管理的人要追求客观真理,要理解外在世界的规律,外在世界的规律包括两种类型,一种是自然界的客观规律,一种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这两方面同样重要。创新管理人才在推动人类经济社会发展时,不要违反自然界的客观规律,这样人类才不致遭到大自然的惩罚,才能做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自然科学献身的科学家和为管理献身的创新管理人才,都应该追求真理,不以个人功利为目的,要经得起诱惑,沉得下心来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振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