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A股持仓账户数创18月新低 沪指疲弱微涨6点

2012年09月13日02:3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 [A股持仓账户数创18月新低 沪指疲弱微涨6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曾子建 宋思艰

  昨日(9月12日),A股市场小幅高开之后出现震荡回落,盘中上证指数一度回探至5日均线处,但调整过程中市场经受住考验并以红盘报收。最终,沪指微涨6点,收于2126.55点,但成交额仍在700亿元之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 中登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期末持仓A股账户数为5626.23万户,创出18个月新低。

  题材炒作持续发酵

  昨日尽管股指表现疲弱,但题材股炒作依旧热闹。从个股表现来看,前日一度有所回调的水泥、建材板块等昨日再度走强,宁夏建材(600449,收盘价9.39元)、秦岭水泥(600217,收盘价4.00元)双双涨停。另外,在消息面刺激下,军工股板块的炒作强势延续。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市场已进入到“轻指数重个股”阶段。上周五以来,消息面整体偏暖,市场信心有所恢复,因此每当指数出现调整后,场外资金就会逢低吸纳题材股。从本周前3个交易日运行情况看,在实质性利好消息出台之前,主力机构依然处于观望状态,但游资已开始四路出击,这种个股活跃的局面有望延续。

  昨日,中登公司公布了上周(9月3日~7日)股票账户情况统计,数据显示,上周新增A股开户数为8.24万户,环比减1.73万户;当周参与交易A股账户数为839.25万户,环比增106.57万户;期末持仓A股账户数为5626.23万户,环比减10.31万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了2011年至今35周的所有期末A股持仓账户数据,注意到2011年2月25日当周为5625.00万户,此后每周数据均高于上周的5626.23万户,因此,上周的期末A股持仓账户数已创出18个月新低。

  但记者同时注意到,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交易结算资金银证转账变动净额为净流入463亿元,创出今年7月以来新高。一个是新低,一个是新高,两者有矛盾吗?

  莫尼塔金融工程研究员赵延鸿博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持仓账户数变动主要体现的是散户倾向,这一数据创出18个月新低仅说明散户对股市参与意愿很低,但“没有最低只有更低”,而银证转账净流入水平相对较高,或仅反映出没有离场的散户投资意愿增强。

  分析师:经济大概率企稳回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今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表现不佳,但目前机构对四季度经济回升预期逐渐增强。温家宝总理日前表示,我国财政资金余额高达1.1万亿,将适时用于预调微调,推动经济稳定增长。

  对此,申银万国的分析师李慧勇认为,目前在民间资本投资活力被不断激发、房地产投资趋稳回升、四季度出口形势好转的背景下,预计经济短期企稳并回升将是大概率事件。分析人士认为,只要机构对四季度经济企稳回升达成共识,那么这将成为支撑近期市场强势震荡的主要因素。

  记者注意到,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后市消息面偏暖有助于股市相对强势格局延续;同时,海外市场的反弹也为A股创造了良好的外围气氛,但成交量上不去总不是好事,“现在还有很多人都在观望”,深圳某私募人士表示,“题材炒作也只能算是小打小闹,但大家担心的是,观望着观望着反弹就结束了。所以,越是谨慎,成交量就越放不出来”。

  上周五,A股成交量一度急剧放大,沪市单日成交达1111.4亿元,但本周沪市就持续缩量,周一成交861.1亿元,周二萎缩至657.6亿元,而昨日也仅有691.6亿元。若后市成交量不能再度放大,那么不排除市场信心受挫,大盘重新走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