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夏季达沃斯论坛:重塑未来经济 > 2012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嘉宾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东生:TCL海外并购业务已取得较好成效

2012年09月13日10:11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2012年夏季达沃斯9月11-13日在天津举行,会议主题为"塑造未来经济",TCL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东生在分论坛"走向全球的中国企业"上表示,并购后彩电的业务和手机的业务,到目前为止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特别是手机的业务,当时我们并购阿卡特的时候,我们在海外的销售大概每年只有700万台,去年我们的销售量已经提高到3800万台,就是海外的销售量。

  以下是发言实录:

  主持人苏里达:从您国际化的道路上,您学到哪些经验和教训可以跟我们分享呢?

   李东生:正如教授所说,2004年我们对法国的汤姆逊彩电业务的并购和对阿卡特手机业务的并购对我们来讲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这个并购的经历也让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我想教授是希望我谈一下和法国的并购案当中,我们如何从企业的社会责任方面的一些体会。确实,当时做跨国并购是2004年,我们考虑并购案并购项目更多的是从并购所能产生的经济贡献来考虑,我们在企业社会责任承担方面考虑的并不是那么多,我们是按照我们所理解的当地劳工的法律,对并购之后可能产生的一些问题做了一些评估和准备。

  但实际上并购之后,业务整合的难度大大超出我们的预期。当然,这里面有我们自身的管理经验、能力的因素,也有在我们并购期间彩电的业务和手机的业务正在发生一个比较大的转变,像彩电快速的从显象管转向平板,手机也开始从2G转向3G,现在开始转向智能手机。所以这个业务的转型也意味着企业组织结构的调整。在这个组织结构调整当中,不可避免的涉及到人员的调整,就是裁员。

  开始我们做并购方案的时候我们是有这种考虑,但是我们的计划是并不需要裁减太多的人,但由于这个业务的转型,使得我们必须要做比较大的人员重组,否则的话企业是很难生存的。在这个重组过程中,我们确实感到在欧洲社会,特别是法国,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要求,企业对员工责任的承担和要求,是要比中国要高很多。

  当然,这几年中国的劳动保护的法律更为完善,但是在当时这当中的差距是比较大的。在这过程中,我们努力去学习适应欧洲,特别是法国对企业社会责任承担的要求,对于员工责任的要求,总体来讲,我们还是比较好的处理了在重组过程中企业对员工的社会责任,你可以看到我们虽然这当中有一些分歧,有一些问题,但最终这些问题都得到妥善的解决,包括在两年前我们最后和法国员工关于劳动合同的争议,也是以和解的方式得到解决。

  另一方面我们并购的业务,由于我们非常努力地承担我们的社会责任,和我们努力地推动业务的整合。所以,我们对并购后彩电的业务和手机的业务,到目前为止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特别是手机的业务,当时我们并购阿卡特的时候,我们在海外的销售大概每年只有700万台,去年我们的销售量已经提高到3800万台,就是海外的销售量。

  手机的销量已经在全球进入了第七名。彩电的业务经过整合,我们在欧洲和美国也在发展,我们今年彩电的销售量在全球已经上升到第五名。整合的成效很大程度上是我们学习和适应欧洲对企业社会公民责任的新的要求,对自己经营模式和观念的一种转变。另外,借这个机会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TCL作为一个工业制造企业对企业的社会责任,特别是环保节能可持续发展的一些体会。这几年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确实是以高能耗和环境的损害带来了一个负效应,企业这几年在国家层面、政府层面提出越来越高的企业的社会责任。

  特别是环保、节能减排的责任,企业要持续发展,也必须要把这方面的工作做好。作为一个工业企业,我们最早去理解企业节能减排的环保责任实际上只是受欧洲的影响。在十多年前,欧洲对工业产品的生产逐步的提出很明确的节能环保的要求,特别是对一些产品,它不是只是从产品的质量、性能。这些早就有了,而是从环保的角度提出要求。我们企业产品卖到欧洲,卖到美国是比较早的,十多年前我们开始接到客户的要求,你必须在产品生产当中要达到环保标准的要求,这是企业被动的学习如何能够把一个产品做的更加环保,这是第一个阶段。

  第二个阶段,企业自身如何通过节能减排绿色产品技术的开发和设计来适应社会和消费者的要求,这一点中国政府做了非常积极的努力,这两年中国政府在推动国内工业技术更加节能环保方面采取了切实有效的措施,连续几年国家对环保节能产品直接财政的财政补贴政策也使企业更加积极的开发这种节能环保的产品,而且对那些达不到环保标准的产品实行限制,这使企业更加有积极性去研究这种节能环保的产品。今年开始,中国政府在很多的消费电子产品当中推进节能环保的补贴,达到标准的产品,无论是中国的产品,还是外资企业在中国生产的产品,都能够取得政府的补贴。

  第三个阶段是我们主动的投资到循环经济的产业当中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