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富志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血液买卖:45亿美元的大生意

2012年09月17日15:08

  鲍曼(Ben Bowman)的办公室位于美国明尼阿波利斯市(Minneapolis)一座翻修过的砖混结构仓库内,距密西西比河仅数步之遥。然而让他挂怀的是另一种循环系统:血液。和往常一样,他在考虑废弃物(他声称每年美国有61.5万公升血液成为废品)和过时的配送体系。

 "将血液卖给医院像猛攻一座城堡":大众血液公司的鲍曼和米切尔

  他谈论的是70年来未曾改变过的供应链 —— 他的大众血液公司(General Blood)正在试图破坏这个体系。与其从当地献血者处采集血液,然后卖给邻近的医院,为何不从美国广阔腹地的血液采集中心购买廉价血液,隔夜配送到东西海岸,且价格低于红十字会之类的竞争对手?

  但是要想在这个45亿美元规模的行业搅局绝非易事,尽管该行业已经僵化了。一方面,供求变化就像密西西比河的潮位一样变幻无常。另一方面,旧的行事方式难以驱除 —— 特别是该行业最大的供应商美国红十字会控制了44%的血液供应,并且能根据各地的需求,将血液配送到全国各地。

  用一个人的血液治愈另一个人是数世纪以来人们的梦想。但第一个血液采集中心网络直到1930年才诞生,当时莫斯科的外科医生尤金(Sergei Yudin)救活了一名割腕自杀的年轻男子,做法是将采自尸体的420毫升血液注入该男子体内。

  直到二战期间,人们对血液的巨大需求才促使美国地区性经销商网络的诞生,直到今天仍在运作。该体系导致了各种失衡。威斯康星州(Wisconsin)的医院买1 品脱(合0.47公升)血液可能要花210美元,可在新泽西州(New Jersey)就得花265美元。

  现年33岁的鲍曼可提供每品脱均价229美元的血液。他已经和35号州际公路走廊(从得克萨斯州拉雷多市[Laredo,Tex.]到明尼苏达州德卢斯市[Duluth,Minn.])沿线的采集中心签约,将血液通过联邦快递(FedEx)配送给与大众血液公司签约的医院。鲍曼和现年30岁的共创人米切尔(David Mitchell)保证配送混合类型(O+、AB和B–)的血液,具体比例由医院根据当地居民的实际情况指定;不同种族的血型组成比例有一定程度的区别(参见附表)。

  鲍曼曾从事过供应链管理工作,学会了如何从血液配送中挤出更多的效率。从明尼苏达大学(University of Minnesota)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前,他曾在父母经营的强大机器加工公司(Magnum Machining)工作,该公司为约翰迪尔公司(John Deere)和艾默生电气公司(Emerson Electric)抛光高精密零件。他曾在约翰迪尔公司位于墨西哥托雷翁迪尔市(Torreón,Mexico)的工厂附近开了家工厂。米切尔是鲍曼在商学院时的好友,他曾经在富国银行(Wells Fargo)担任投资顾问。

  这两位没费多少力气就在2010年春筹得5.2万美元(其中有些是他们自己的钱),接着又在去年7月的第一轮私募融资中,从明尼苏达州的投资者处筹得67.5万美元。他们也轻松地从联邦机构处获得了证书,有权买卖符合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标准的血液。他们所要做的只是打开管道,然后让血液开始流动,对吗?

  事情没这么简单。米切尔说:“将产品卖给医院就像猛攻一座城堡。它们的体制无法进行有效率的采购。每个决策都有太多不同的利益相关者,以至于没人能对项目拍板。”第一道关卡是不愿承担风险的医院实验室主任,他们大多从未听说过大众血液公司,对该公司的血液经纪人证书也不以为然。

  即使过了实验室主任这一关,你还得拜访医院的首席财务官或其他负责订货的人。米切尔和鲍曼去年到波士顿的一家医院去,希望能签署合同,不料竟被10多个医生和管理人员严加盘问 —— 他们根本无意和大众血液公司做任何交易。

  到面前为止大众血液公司只抓住过两次机会,与西弗吉尼亚州查尔斯顿市(Charleston,W.Va.)的一个双医院系统以及加州奥克兰市(Oakland,Calif.)的某机构签署了销售合同。该公司尚未盈利,去年的年收入为50万美元,毛利率为18%。到明年这个时候,由于该公司将获准在纽约和新泽西州出售血液,鲍曼预计公司将扭亏为盈。

  该公司一直难题缠身 —— 首席市场官走马灯式地换人就是其中一个问题。多年来,医院和血液采集中心的运营模式基于血液短缺的假设,这导致不太紧急的选择性外科手术时而会被取消。经济衰退造成选择性外科手术数量暴跌和血液供应过剩。评论家称这给予大众血液公司一个机遇:吸收过剩的血液供给,然后配送到有需求的地方。但当经济最终好转,更多的人会接受手术,届时就不那么需要中间人了。

  血液配送网络及贸易机构美国血液中心(America’s Blood Centers)的首席执行官麦克弗森(Jim MacPherson)说:“我们预测,随着婴儿潮一代步入70多岁,你会看到更多人需要做髋关节或膝关节置换手术。我们预计在未来五六年中,血液需求将再次开始增加,而且增幅可能相当显著。届时没有过剩的血液供给,大众血液公司就可能会消亡。”

  没什么比上述言论更能让鲍曼和米切尔血脉喷张的了。他们敏锐地指出美国红十字会糟糕的服务纪录。自2003年以来,FDA已经对美国红十字会处以4,600万美元罚款,原因是该机构不遵守血液安全法规,比如某些血液制品管理不善和违反最佳制造方法。

  鲍曼和米切尔还注意到现行体系的浪费现象。政府的数据显示,每年5%至14%的献血被丢弃。有些在运输途中变质(红血球的保质期为42天,血小板为5天),有些在医院里被浪费掉了。

  他们还寄希望于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建立有史以来第一个在线血液交易平台。血液采集中心和医院能利用该平台进行交易,就血液的类型和数量达成协议。公开市场将决定O —型(与所有血型兼容)等用途更广的血液的价格,相比之下,AB+型血只能为同血型的人所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