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北部湾银行年内锁定30亿增发 资产3年增7倍

2012年09月18日08:39
来源:理财周报

  “认购方的股东资格尚待银监会批准,我们争取在今年以内完成。”

  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9月21日在南宁开幕,北部湾银行很忙。

  偏安一隅的广西北部湾银行,随着“资产规模3年增7倍”、上市计划,以及增资扩股等事项,正备受市场关注。

  2012年7月8日,八菱科技

拟斥资4800万,认购广西北部湾银行增发的1600万股股份,占该银行增资扩股后股份的0.53%。

  在2011年酝酿赴港上市进展不顺时,又通过发行10亿次级债和增发募集30亿补充资本金。北部湾银行的每一步,都走得雷霆万钧。

  上市不顺,年内完成30亿增发

  2008年重组伊始,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北部湾银行董事长腾冲均提出,北部湾银行要争取早日实现上市的目标,但并没有具体计划。

  2011年10月,第三届桂港金融合作交流会上,北部湾银行与瑞信、瑞信方正等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涉及引进战略投资者、上市等方面。同时,港交所也与广西有关方面签订相关合作协议。

  该行董事长滕冲表示,北部湾银行计划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实现A+H股上市的目标,并希望在上市前引进一家银行以及基金作为战略性投资者,为此可出让的股权在25%之内。

  事实上,北部湾银行的上市进程并没有那么快,在证监会目前披露的15家已提交上市申请的银行中,并无北部湾银行。在上市的道路上,北部湾银行相比其他城商行比较落后,甚至还没有引进战略投资者,更不用说进入上市辅导。

  2011年12月19日,北部湾银行董事会通过《2011年增资扩股框架性方案》,随后向广西银监局提交了相关申请。2012年6月15日,广西银监局批复并同意《广西北部湾银行2012年增资扩股方案》。根据方案,北部湾银行以3元/股的价格增发10亿股,共募集资金30亿。

  截至2011年12月31日,北部湾银行每股净资产为2.37元,本次增发价溢价26.58%,增发完成后总股本扩至30亿股。

  “本次增资扩股都是针对国内的战略投资者,也有少部分老股东参与认购。”北部湾银行董办相关负责人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增发方案已经得到广西银监局批准,认购方的股东资格尚待银监会批准,我们争取在今年以内完成。”事实上,广西银监局批复就要求北部湾银行的增发必须在2012年12月31日前完成。

  而对于参与增发的对象,上述负责人不愿透露,“现在不方便透露,等银监会核准股东资格后自然会公告。”据理财周报记者查阅,在上市公司中,目前只有八菱科技发布认购北部湾银行1600万股的公告。

  截至2011年年底,广西荣桂贸易公司、桂冠电力并列成为北部湾银行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均为15%;继一起投资民生银行后,卢志强和史玉柱又把眼光放到了北部湾银行身上,泛海控股、巨人投资持股比例均为9%,成为并列第三大股东;柳钢集团、两面针分别持有北部湾银行7.5%、5%的股份,位列第五和第八大股东。

  资产规模3年增7倍

  同业资产占6成

  2011年,北部湾银行资产规模突破1000亿,达1107.06亿,相比3年前成立时增长7倍,2012年6月这一数据已达到1168.29亿。资产规模快速增长,是北部湾银行最引以为傲的一件事。但据理财周报记者调查,北部湾银行资产规模主要得力于同业资产的增长,而同业资产绩效并不稳定。

  北部湾银行2011年年报显示,1107.06亿总资产中,各项贷款及垫款余额仅为226.57亿,而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达599.78亿,同比增长139.67%;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存放同业款项分别为23.11亿、22.89亿,同业资产总额为645.78亿,占总资产的58.33%;负债结构同样如此,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拆入资金、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存放款项分别为503.12亿、7498万、79.52亿,同业资产合计583.39亿,占总负债的55.03%。

  东方证券分析师金鳞表示,“同业资产主要靠货币市场、债券市场的阶段性机会,长期持有大量同业资产业绩并不稳定,市场不好时会拉低ROA(总资产收益率)。而且新资本监管协议提高了同业资产风险加权比重,过多的同业资产会加大资本消耗。”

  尽管如此,北部湾同业资产的增加由来已久。2008年-2010年,北部湾银行同业资产比重分别为19.18%、20.46%、45.45%,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95.55%;而总资产收益率从2008年的1.14%降至2011年的0.92%。

  除了发展同业业务外,股东的关联交易也为北部湾银行贡献不小。

  2010年-2012年,北部湾银行向柳钢集团授信分别为3.4亿、6.2亿和5.8亿,3年合计授信额度达15.4亿;此外,北部湾银行还于2011年向桂冠电力授信2亿。而在八菱科技与北部湾银行达成认购定增股份后,便把其4402万的募集资金存款从中国银行抢过来。

  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1月,北部湾银行与欣龙控股签署合作协议,为ST公司ST欣龙提供20亿的综合授信额度。

  合并柳州银行、桂林银行搁置

  早在2006年广西壮族自治区便开始调研成立北部湾银行,2007年成立筹备小组。按照当时的规划,先由南宁市商业银行增资扩股,然后把柳州银行和桂林银行合并进入北部湾银行。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有关部门的规划,将于2008年年内完成合并工作。

  但是4年快过去了,吸收合并工作仍不见踪影。而在2011年的第三届桂港金融合作交流会上,柳州银行、桂林银行与北部湾银行一起都与香港相关方签订协议,均成为广西赴港上市的5家公司的一部分。同时,北部湾银行已经计划在桂林、柳州设立分行,吸收合并工作搁置。

  北部湾银行董办相关负责人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也没有正式说不再吸收合并了,但目前确实是暂停了。”

  目前,北部湾银行已在玉林、钦州、崇左等地区设立省内异地一级分行,网点总数达63个。北部湾银行的最终目标是走出广西,走进东南亚。在国内,该银行已计划在深圳、广州、成都、长沙和云南、贵州等地开设分行,然后是进军北京、上海。

  在国际方面,北部湾银行董事长腾冲曾表示,北部湾银行将利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各种优惠政策、有利条件,将适时在国内其它区域及东盟国家设点,发展成为在中国与东盟内部具有国际水平的现代商业银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