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无锡尚德“瘦身”过冬 光伏公司各有招法

2012年09月19日01:0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曹晟源 陆修远发自成都、上海

  处在寒冬中的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无锡尚德)这段时间显然并不好过,加之最近美国、欧盟对于中国光伏产品双反的调查影响,这位光伏巨人也开始了其“瘦身”计划。

  9月17日,无锡尚德对外宣布将“暂停在无锡地区部分电池工厂的生产,同时继续优化组织架构,以实现提高开工率、降低生产成本、改善现金流等经营目标。”

  光伏行业的寒冬不可能在短时间退去,无锡尚德是否会继续调整公司的生产结构,也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而公司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会对未来的预期做出评判。

  值得注意的是,这段时间以来,无锡尚德并不是首次对外宣布收缩产能的光伏公司,业内的多家光伏企业都在不同程度上 “瘦身”自保。对此,中国光伏产业联盟专家王世江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都是企业在行业寒冬中为了存活下来所采取的权宜之计。

  尚德的“瘦身”计划

  无锡尚德在17日晚间对外宣布,基于全球光伏行业形势持续恶化,特别考虑到美国双反和欧盟反倾销调查对中国制造的影响,公司决定暂停在无锡地区部分电池工厂的生产,同时继续优化组织架构,以实现提高开工率、降低生产成本、改善现金流等经营目标。

  公司方面表示,这次的产能调整仅涉及到公司在无锡的部分电池生产,即电池产能下调至1.8GW。其他产能保持不变,即组件产能继续维持在2.4GW,硅片产能维持在1.6GW。

  无锡尚德在2012年Q2的财报中披露,公司7%的收入来源于光伏系统、电池、硅片和生产设备的销售。虽然电池销售占到公司整个销售的比重并不大,但是缩减产能所传导出的却是阵阵凉意。这份财报还显示,公司预期年度的出货量将由原先的2.1GW~2.5GW调整至1.8GW~2.0GW,与此同时,公司的营收环比虽然有一定的增长,但是同比却有较大的减幅。

  “光伏行业正进入调整期,为此每一家光伏企业都在做出快速反应来适应变化、应对挑战。”对于这次调整,无锡尚德CEO金纬先生曾坦言,“通过对电池产能做适当的优化,我们可以极大地提高开工率。同时,再辅助于组织架构优化和节约经营管理费用等措施,我们就有信心实现提高管理效率、降低生产成本的经营目标。”

  企业过冬各显“神通”

  无锡尚德宣布缩减产能只是众多光伏公司在寒冬下的一个缩影,就在几天之前,同为光伏组件厂商的天合光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合光能)也宣布了其“瘦身”计划。各大光伏企业也纷纷探索着“严冬”中的“取暖”方式。

  9月12日,天合光能宣布,将2012年的出货量由此前预期的2~2.1GW下调至1.75~1.8GW,旨在进一步节约成本。公司CEO高纪凡公开表示,“为了应对如今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并实现可持续性发展,我们正在实施将光伏组件及光伏系统两条业务线分开,并把规模维持在最小单位等一系列节约运营费用的措施。”财报显示,天合光能二季度毛利为2900万美元,环比下降43.1%。

  近日,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江西赛维)抛售物业以求渡过难关。公司宣布,作为公司融资策略的一部分,已向所在地政府出售了部分房地产物业和土地使用权。尽管公司通过与新余市政府的上述交易筹集了更多资金,但第二季度仍发生3050万美元亏损。江西赛维9月17日发布的二季度财报显示,公司上季度毛利为-9200万美元,毛利率为-39.1%,虽环比有所收窄,但同比依然远低于去年同期的2.2%。

  除变卖资产外,选择建设光伏电站消化过剩产能也是部分企业选用的方式。9月14日,海润光伏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计划成立两家全资子公司,通过子公司在甘肃、新疆两地建设光伏电站。该举动被认为是在出口欧美市场遇阻的情况下,通过自建电站消化过剩产能。

  王世江认为,在欧美市场遇阻的情况下,虽然《太阳能发电发展“十二五”规划》已将(到2015年底)全国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提高到了2.1GW以上,但就目前国内光伏行业的产能水平来看,期望国内市场来消化光伏企业多余的产能实为“杯水车薪”,在目前形势下通过建设电站消化过剩产能并不现实。一方面做电站初始投资很大,“只不过是把组件的存货改成了应收账款而已”;另一方面在并网方面还存在轮流调度的现状,“电力送不出去的话,钱怎么保证呢?”

  作者:曹晟源 陆修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