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厦洽会晒“成绩单”

2012年09月20日07:54
来源:经济观察网
  记者 韩雨亭 鲁礼义 9月11日,作为中国最富有活力的展会之一第16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投洽会)落下帷幕。

  三天时间,投洽会交出了自己的“成绩单”,签约投资总额270亿美元。

  在世界经济现正陷入困境的时刻,这份成绩单尤其显得弥足珍贵。

  “这是投资者们最大的派对。”厦门市会议展览事务局局长王琼文对本报记者形象比喻展会的特质。

  这的确是一个大派对,共有全球132个国家和地区的16112名境外客商参会,112个国家和地区的650个境外机构组团参会,境外客商参会的数量超过了往届。

  另外,根据主办方统计,展会期间,国家有关部门、全国性机构、商协会及各省、市、自治区的67位部(省)级以上领导出席了本届投洽会的相关活动。

  王琼文曾是华侨大学教授,他知道一个展会的传播力是多么重要,他认为,“洽谈会接下来要注重在国内高端媒体和国际上的影响力。”

  王琼文很清楚,厦门洽谈会希望在国际展会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他说,“投洽会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实现共赢发展的重要平台。”

  


  晒“成绩单”


  洽谈会不仅是一个投资平台,更是一个展示平台。无论是各个省的地方政府,还是国内外的知名企业,都想通过这个平台放大自己的声音,晒出自己的“成绩单”。

  本届投洽会境内参会客商人数约达5万名,中央部委、全国性机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展位,是会场最大一个亮点,每个地方政府都提出了自己的主题,这些主题背后其实代表了当地政府的经济“风向标”。

  福建馆打旅游经济牌,以“山海画廊 人间福地”为主题,宣传福建旅游景区;河北省作为主宾省,还是走着传统的园区经济,它提出主题是“园区崛起,产业高地”;西藏主打藏药,富有浓郁藏族风格的展馆,四个大字引人眼球“西藏林芝”……

  在本届投洽会上,国内总共有1200多家大型央企、知名民营企业、上市公司等组团参会。主办方首次设立了“国际经济合作展区”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力。那是一个面积达到1000平方米的巨大展区,总共有100多家“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参展,300多家企业参会。走出国门的民营企业,此次更像是通过洽谈会向家乡人民的“汇报演出”。

  在中国企业“走出去”对接会上,共有来自62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个境外机构设立洽谈台,有来自全国各地近1000家有意赴境外投资和发展的中国企业参加洽谈,当场达成意向协议5项。会后据不完全统计,投洽会共签约“走出去”意向合作项目132个,总投资8.8亿美元,其中,中方投资6.9亿美元。在签约项目中,合同项目83个,总投资5.5亿美元,中方投资4.7亿美元。

  在民营企业“走出去”发展论坛上,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提供的资料显示,自然资源成为了中国民企“走出去”的首要投资目标,例如涉足油、汽、矿、农林业等。

  华为、中兴这两家民营通信设备制造公司成为了“走出去”的明星企业,它们在非洲布局取得进展。例如中兴公司在埃塞俄比亚占据了大部分市场份额,这意味着如果别的公司进入埃塞俄比亚市场,只能用中兴公司的标准。

  虽然中国民营企业在“走出去”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但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参赞梁才德却提醒道:“民营企业在国际经营管理经验和风险防控方面,与跨国化经营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导致海外经营过程失控。”


  文化产业的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投洽会不仅仅是传统的产业。文化产业也想在此找到机会。

  在中国文化艺术经济发展高峰论坛上,文化部艺术服务中心、中国传统文化产业发展中心、国家十大幸福小镇创建办公室,联合推出了创建十座“幸福小镇”的构思,他们希望站在投洽会这个平台,吸引更多的地方政府和投资者参与到“幸福小镇”的项目。“一级的品牌,就找一级的合作对象,就找一级的平台来发布,”中国传统文化产业发展中心常务主任詹小斌说,“我认为厦门投洽会要有文化、艺术经济的植入。中国以前是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现在可能就是文化自己搭台和唱戏了。”

  在詹小斌看来,传统文化产业这个杠杠撬动经济,比一般的经济行为更富有价值。此次他们提出的“十大幸福小镇”就是为了根据各个民族的风俗、建筑、文化的不同,建设不同主题的“幸福小镇”,不搞千城一面。

  詹小斌半开玩笑地说,厦门投洽会其实跟中国传统文化的赶集差别不大,“就那么回事,老祖宗都有展会,大城市赶集的场面都不小”。

  据他介绍,“幸福小镇”项目向社会公布后,很多地方政府和投资者都向项目办公室提出了申报。迄今为止,“申报有很多,我们只选择了两家签约”。

  和向宏就是签约者之一,他的身份是丽江天雨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他希望在丽江建一座“幸福小镇”。

  他说:“我们投资集团也在做一个世界文化遗产。我觉得"幸福小镇"项目跟我追求的目的一样,我想通过对丽江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开发,让这里的农民过上幸福的生活。”

  可能跟一般意义上的商业项目不同的是,富有传统文化主题意味的“幸福小镇”夹杂着国家意识,所以项目办公室将即将投入创新的小镇统称为“实验项目”。“我们主要站在国家的角度考虑,要把文化事业、产业二者合一。”詹小斌说。

  作者:韩雨亭 鲁礼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