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姚明“高消费”拖累汤臣倍健业绩

2012年09月25日02:49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晓晴 广州报道

  汤臣倍健(300146.SZ)怎么也没有料到的是,公司发布的一则今年前三季业绩预喜公告竟然成为了其股价大幅跳水的一个导火索。

  9月24日,继前一交易日股价被砸至跌停之后,汤臣倍健股价当天再度逆势下挫。

  当天早盘,其股价跳空低开,收 报54.35元,全天下跌1.97%。从成交额来看,全天仍维持高位,达1.9亿元。

  而此前一个交易日,就在汤臣倍健发布今年三季度业绩预增公告当天,公司股票即以57.98元的价格大幅跳空低开,随即即被大量抛单封死在55.44元的跌停板上。

  9月21日,汤臣倍健公告称,预计2012年1月1日-2012年9月30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盈利22161.72万元-25116.6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0%-70%。

  另据深交所龙虎榜交易信息显示,当天在位居前五大买入和卖出席位中,机构席位各占四席,来自机构席位的成交额合计高达21030.36万元,占汤臣倍健全天成交总额高达87.63%。其中,四大机构席位全天共卖出12271.54万元,而买入金额合计仅为8758.82万元。

  姚明广告拖累增速

  “今年中期公司净利同比增长超过100%,但三季报业绩增幅却出现明显回落,从而引发市场主力质疑其业绩难以维系高增长的势头。”中信证券的一位医药分析师认为,也正因为如此,才引发了上述机构资金多杀多的一幕。

  汤臣倍健在三季度业绩预告中也称,根据品牌推广计划的安排,2012年第三季度起品牌推广费用投入比例大幅提高,受此影响公司第三、第四季度的销售费用将大幅上

  升。

  “这也意味着,公司短期盈利能力将开始下降。”前述中信证券分析师称。

  齐鲁证券分析师胡德军则表示,净利润增速放缓主要为公司在三季度新投放广告带来销售费用大幅增加所致。其预计公司第三季度三项费用率可能超过40%。

  2010年7月底,公司聘请姚明作为形象代言人,该年三季度公司销售费用率达到35%,同比增长133%,为2010年全年最高值,导致2010年第三季度净利润率只有20%,比全年平均水平低6个百分点。

  “今年公司启动制作姚明新的品牌宣传片,以此推算预计第三季度将进行新一轮品牌推广活动,销售费用大幅增加应该在意料之中。”胡德军称。“按照目前公布的三季度预增来看,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极有可能和2011年第三季度持平。”

  实际上,汤臣倍健业绩增速放缓的苗头早已经显露。今年二季度,公司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48亿元,同比增长65%,实现净利润0.72亿元,同比增长50%,均慢于第一季度增速。此前,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增速为115%,净利润增速为161%。

  解禁潮接踵而至

  除了公司业绩增速放缓以外,汤臣倍健即将迎来的股东限售股解禁潮或是导致机构出逃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从今年上半年的基金持股情况来看,期末持股在100万股以上的基金共计有4家,分别为华安宏利基金、汉兴基金、兴全社会责任基金、安顺基金。此外,由汇添富基金担任管理人的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七组合和广发证券等机构也出现在汤臣倍健今年上半年的新晋流通股东名单中。

  不过,如果上述机构持股至今的话,却是浮亏惨重。截至9月24日收盘,仅上述6大机构合计持股浮亏已逾亿元,高达11648.12万元。

  相比之下,今年5月已率先出逃的公司一众高管却是赚得盆满钵满。据深交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5月21日至24日的四个交易日里,汤臣倍健四名董事高管梁水生、周许挺、汤晖、陈宏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合计减持公司股份295万股,累计套现高达17145.55万元。

  在今年接下来的两个多月时间里,汤臣倍健还将有两批首发原股东所持股份解禁。其中,2012年10月29日,将有200万股限售股解禁;2012年12月17日,其解禁限售股数量将高达1153.03万股。

  若按汤臣倍健9月24日收盘价54.35元计算的话,上述两批限售股解禁流通市值分别高达10870万元和62667.18万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