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朝鲜开放加速 邀中资开矿修高铁(图)

2012年09月25日02:57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9月22日,中朝投资合作高层峰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峰会由中国海外投资联合会主办。中国海外投资联合会与朝鲜投资事务所在北京签署协议,共同发起“投资朝鲜专项基金”,规模为30亿元。国内基金机构、大型财团已首期注资10亿元。

  朝鲜合营投资委员会副委员长金铁镇在峰会上透露了朝鲜面向中资企业赴朝投资的各项优惠性政策。抛出了包括贯穿朝鲜全境、与中国相接的高铁、高速公路项目等投资方向。在税收、出资比例方面做出大方承诺。

  朝鲜官方高调引资

  “投资朝鲜专项基金”由中国海外投资联合会(以下简称“中海投”)和朝鲜投资事务所共同发起。后者为朝鲜合营投资委员会在海外设立的对外招商引资平台。

  朝鲜合营投资委员会负责制定合资合营优惠政策、扩大招商引资力度、改善投资环境等,是根据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的政令所设立。而中海投则是国内一家非政府社会团体。

  据中海投副秘书长刘杨骜介绍,该只基金规模30亿元人民币,首期注资10亿元,资金来源为国内一些基金机构和财团。刘杨骜称,基金主要的投资方向以矿业为主,地产开发、港口运营等亦在投资范围之内。

  “朝鲜本着"平等、互惠、双赢"的原则,热烈欢迎投资者到朝鲜进行投资。”朝鲜合营投资委员会投资处长崔成进表示,朝鲜依照其法律保障保护外国投资者权益,至于“投资领域、出资比例等具体问题,双方可以讨论。”

  崔成进称,朝鲜尤其欢迎并支持外国投资者投资其国内基础设施建设,这些投资者可以享受到企业所得税、企业经营所需要的设备和原材料进口关税减免的优待。

惠中矿业合营公社开业典礼
惠中矿业合营公社开业典礼

  主推资源基建 希望中国修高铁、高速并出让运营权

  朝方推介的项目大致分资源开发、基建及农业、服务业等三大类。

  对于矿产资源项目,孙浩烈强调,比起开采原矿后直接出口,朝方更欢迎投资者在朝鲜进行深加工后再进行产品出口。

  孙浩烈所推介的资源开发项目,涵盖稀土、石油、镁砂矿及铁矿等多个矿种。

  在基建方面,朝鲜投资事务所理事长孙浩烈表示,朝方希望以BOT(建设运营回购)模式分别修建新义州—平壤—开城的高速铁路和高速公路以及罗先机场。其中,高铁长约376公里。

  除了交通项目,分别位于平壤、海州、七宝山的3家五星级宾馆也在招商合作。此外,平壤住宅、服务设施建设和商业开发亦希望有外国投资者参与其中。

  中国在平壤开设的超市

  中国在平壤开设的超市

  内景

  内景

  资源丰富 廉价人力素质不低

  “朝鲜有300多种矿物资源,石墨矿、菱镁矿以及稀土类矿物资源等规模居于世界前列。”金铁镇表示,朝鲜具有丰富的矿产资源、性价比高的劳动力、优越的地理位置等利于投资的条件。

  惠中矿业合营会社开业典礼

  惠中矿业合营会社开业典礼

  中国大使刘洪才出席剪彩

  中国大使刘洪才出席剪彩

  金铁镇称,朝鲜工人的受教育水平“相当高”,而其工资水平和劳动力质量相比则较低。

  金铁镇还说,通过铁路和港口,朝鲜与中国保持着优惠的贸易关系,“清津港、罗津港等港口可以满足企业的进出口需求”。

  金融方面,金铁镇称,目前有中国内地及香港、新加坡、埃及等国家和地区的银行在朝鲜开设了合资银行,可以解决投资所需要的金融服务。

  企业被利润吸引 同时担心风险

  对于去朝鲜投资,一些投资者抱有复杂的心情。

  一位来自河北的民营铁矿老板表示,当下前往朝鲜开矿“机遇与风险并存”。

  在会议现场,这位老板告诉记者,相比澳大利亚、巴西等地,朝鲜的风土人情和中国更为接近。

  “资源、政策可行不可行”是该老板投资的两大考虑因素。他要先查看地质资料、实地勘测铁矿,“技术、经济可行并得到朝鲜政府审批的话,投资和税收都好说”。

  他希望,如果投资,他投入的资金、设备等有形资产,能得到朝方法律和政策的保护。

  名片上头衔为“美国华尔街资本联合投资集团总裁”的查尔斯?李称,他曾在今年4月组织了50多个江浙等地的民企老板前往新义州进行过考察。他希望在那里建立一个工业园。

  “朝鲜的地方官员对我们十分热情。

  作者:观察者 (来源:观察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