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卖水的又成首富并不奇怪

2012年09月26日04:48
来源:东方早报
  【经济人】

  9月24日,搞了14年“中国富人排行榜”的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12年度“胡润百富榜”。这个榜单显示,饮料业巨头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及其家族以800亿元重新登上中国富豪榜榜首位置。2010年宗氏家族即是首富,财产总额也是800亿元;2011年是680 亿元,位居这个排行榜的第二。

  虽然胡润百富榜的数据是怎么计算的并未公布,其资产计算的准确性也可以讨论,但其目前的排行榜是否有效,在中国好像已有了很大的认可。至于这是否说出了中国民间财富的真实情况,似乎就不必那么认真“八卦”了吧?

  对财富排行榜这样的东西,并不是一场证明谁是最大富翁的游戏,而是在财富流转中,以发现中国财富分布和增长趋势为目的。中国财富的增长,首富是谁并不重要,但中国经济的推手们在做什么、怎么做却很重要。因为这和国民经济发展的趋势有关。首富之所以成为首富,个人的努力固然重要,但更取决于国家的宏观经济发展。

  在我小的时候,故乡的县城是没有自来水的,那时要去池塘里挑水喝。但学生时代上政治经济学的时候,课外材料却说欧美资本主义国家老百姓喝水是要用钱买的,以此证明我们经济结构的优越性。那时无论如何想象不到,宗庆后家族以卖水成为当下中国的首富。而现在中国经济发展以市场经济为主已成为共识,卖水的市场行为造就首富从大道理上是顺理成章的。

  若以经济学常识来看,比如以行业论,以资产价格波动,以产业周期论,宗庆后这个做饮料的首富,其三年来财富稳居前列也是必然的。自2008年以来,世界经济周期的波动造成诸多商品的价格波动剧烈,但饮料行业(属食品行业)和医药行业一样,都是非周期性行业,受经济运行的好坏和资产价格的波动影响较少。这就如同可口可乐长期是美国最好的公司一样,一旦达到一个稳定增长平台,是很难被超越的。

  当然行业老大未必一直会是财富总额的老大,长青的行业、创新的行业和古老的行业,在市场上总是此起彼伏。从财务的角度做财富的比较也许是容易被接受的。以此来看胡润财富榜的变化,比较容易计算的数据也许与公司是否上市有关。否则按中国的传统良贾深藏若虚,不是上市公司的富翁是很难计算其财富的。

  而去年以来中国和世界的股市表现都不怎么样,富翁财富中公开的市值大幅缩水也在情理之中。比如去年首富的湖南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其重要的财富支柱“三一重工”去年最高股价30元,现在只有8元。而今年排行前两名的富翁,宗庆后和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旗下的公司都没有上市,不以市场性的资产价格波动为计算,其财富增长是不是真的超过了梁稳根未必能看明白。

  回到中国的市场来看中国富豪榜的变化,从宏观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富豪榜”的变化。据说胡润百富榜上,今年制造业的富翁超过了饱受诟病的地产商。在胡润1000名上榜富豪中,房地产行业的比例由去年的23.50%下降到今年的19.8%,而制造业由去年的19.10%上升到20.5%,首超地产业,排名第一。但这是否意味着国家财富的分配将流向制造业,或者说制造业将成为中国未来经济的国家发展趋势,却并不能依此下结论。

  比如梁稳根以460亿元的财富称雄制造行业,王健林则以650亿元成为房地产行业首富,表面看都是无可争议。因为万达赶上了中国城市化的潮流,其城市综合体遍布中国各个城市。而中国要不是到处是工地,梁稳根旗下的三一重工的塔吊、起重机、挖掘机和混凝土灌装机卖给谁去?这甚至和早年美国西部淘金故事如出一辙:挖金子的不如卖锹的。

  我们可以说中国人的生活质量稳步提高造就了稳定的宗庆后,中国经济投资拉动造就了梁稳根和王健林。但更要感谢的,是好事的外国人前来中国编撰什么财富榜,十多年来变化为一种媒体到时就要关注的热闹,而最后,终究会在理性的财富观中,变成一种观察经济运行的常识。

  无论如何,一国最富的那些人,不仅是这个国家财富制度和政策的结果,也会反映这个国家经济周期的演变,更是这个国家国民生活质量的体现。我们应该恭喜卖水的成了首富,也应该恭喜城市综合体的制造商成为次富。因为喝到好饮料,住上好房子,无论如何都是好事情。

  (作者系独立财经观察人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