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011年收入水平不及1996年13%美国家庭申领食品补贴

2012年09月27日01:0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与上一年相比下降了1.5%,降到50054美元。收入下降几乎在所有的州都存在 ]

  对于美国家庭来说,金融危机进入第四个年头,但是他们的生活仍旧没有起色,反而变得更糟。

  美国人口普查局(US Census Bureau)的最新报告显示,2011年美国家庭收入中位数扣除通货膨胀因素影响后连续第四年下降,与上一年相比下降了1.5%,降到50054美元。收入下降几乎在所有的州都存在。

  “荷包”越来越瘪

  安妮是纽约市一家全美连锁药房来爱德(Rite Aid)的收银员。她虽然只有40多岁,但是头发已经灰白相间,身高大约一米八,却非常消瘦,整个人看上去没什么气色,有点憔悴。她结账的速度非常快,顾客有关于产品的问题,她也能立刻解答,显然是熟手了。

  她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自己以前一周当5天班,由于经济形势不好,去年已经减到一周当4天班。

  “我们的收入是按照当班时间算的,所以收入下降了好几百美元,现在每月只有1000美元左右。但是我有一个十多岁的儿子,我有更多的时间陪孩子了,所以也没有什么可抱怨的。”安妮说。

  像安妮这样捉襟见肘的美国人并不在少数。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最新数据,年龄在45~54岁、处于事业巅峰期的群体,去年整体收入下降最大,收入中线几乎减少了1万美元,降幅达到13.4%。美国家庭收入中位数在过去的10年有7年下跌,刚公布的美国家庭收入在扣除通胀因素影响后,已经低于1996年的水平。

  另外,美国申领政府食品补助——食品券的家庭持续上升。2011年,大约1490万户,也就是13%的家庭申领食品券,达到了历史最高点,也意味着每8户人家就有1户申请政府补助。根据最新的标准,4口之家年收入少于2.3万美元的属于贫困人口。在2011年,共有约4620万美国人生活在政府规定的贫困线下,贫困率达到15%,与去年持平。

  人口普查局这份新报告也为总统大选添加了新的议题。两党候选人都要拉拢人数众多的中产阶级。因为去年美国家庭收入比总统奥巴马2009年上任时下降了4.1%,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在人口普查局报告公布后表示,这些数字表明奥巴马“假装是中产阶层的候选人”,但事实上,“他是把中产阶级推向贫困的候选人”。

  但是报告显示贫富差距不断拉大的现实,也给奥巴马推动对富人加税提供了依据。

  “我不觉得两个政党或者两个候选人的政策对经济发展有什么本质区别。如果4年前麦凯恩赢了,我们现在也好不到哪里去。”标普副首席经济师贝丝·安·博维诺(Beth Ann Bovino)表示。

  收入两极分化

  和安妮不同,在银行工作的人恐怕无法体会到底层民众的“挣扎”。吉姆(化名)是某家银行量化分析组的主管,去年跳槽去了另一家银行,收入上涨20%,目前已经接近每年30万美元。而像他这样的人也不在少数,记者随便拨通几名金融工作者的电话,他们都承认:收入稳中有涨。

  统计数据表明,去年美国所有收入阶层中,中产和低收入阶层的收入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唯一收入上升的,是年收入超过18.6万美元、属于全美收入最高的5%的家庭,这些家庭大部分是受过高等教育和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家庭。而收入最高的1%的家庭,收入增幅更大。

  美国人口普查局公布用于衡量收入不平等的基尼指数又一次上升到0.477。这一指数越接近1,说明收入越是两极分化;越接近0,则说明收入越是平等。

  报告显示,各州的基尼指数也不均衡,中西部各州收入相对平均,拥有大量非洲裔和拉丁裔等少数族裔的南方各州收入就比较两极分化。纽约市则是两极分化最严重的城市之一。

  “收入两极分化是一个长期的趋势,从20世纪70年代就开始了。全球化后很多不需要专业技术的工作都转移到了发展中国家,这使得很多原本的中产阶级,例如三大汽车厂的工人,下降成为低收入者。工作的转移提高了企业的效益,使管理层和股东们受益,而这部分人都是收入最高的阶层。”纽约曼哈顿智库资深经济和政策分析师吉莱纳斯(Nicole Gelinas)告诉记者。

  另外,股市收益也是拉开贫富差距的重要因素。与中产和低收入阶层收入靠工资不同,最高收入的阶层直接或者通过投资股市拥有大量资产,他们的收入与股市的起伏有很大关联。9月初,美国劳工部公布,今年第二季度非农业部门劳动生产率按年率计算环比上升2.2%。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意味着企业付出相同的小时工资,员工的产出更高,对于股市则是利好消息。

  在美联储不断通过量化宽松向银行系统注入资金的这两年,股市早已收复失地,不断创出4年新高,最富阶层的收入自然也不断上升。

  消费增长看房市

  9月14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8月零售销售达到4067.5亿美元,比7月上升0.9%,创2012年2月以来最大升幅。对于个人消费拉动将近三分之二GDP的美国而言,个人消费的增长对于经济复苏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零售业的增长主要集中在汽油及新车销量增加,房屋装修材料也出现了增长。汽油销售的增长是因为油价的上升,但是新车和建筑材料的增长,则正面反映出消费者信心的恢复。”博维诺说。

  收入下降的同时要增加消费,就只有借钱了。在房市不断上涨的年景里,美国人不仅通过信用卡借钱消费,还通过房贷再融资,以房产增值的部分做抵押,结出更多的现金用于消费。在次贷危机过后,人们忙着金融去杠杆化,房市的恢复就成了消费意愿的关键。

  9月24日,根据权威信用调查机构艾可飞(Equifax)公司公布的美国信用卡债务总量报告,8月美国信用卡债务总量保持不变,但是在房价受到猛烈冲击的佛罗里达州、拉斯维加斯市和亚特兰大市,信用卡债务总量继续下降,而在房价保持稳定的得克萨斯州和房价持续上涨的华盛顿特区,人们继续通过信用卡借钱消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