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奥巴马安抚阿拉伯世界 新兴市场“炮轰”美国

2012年09月27日01:59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美东时间9月2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法国总统奥朗德等多国元首已经在第67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发言,与去年一样,今年国际社会关注的热点仍然不离阿拉伯世界。

  美国总统奥巴马借助联合国大会这一舞台,发表了他在11月6日美国大选开始之前最为重要的一次外交政策演讲,就叙利亚危机、伊朗核问题、中东和平进程、阿拉伯世界反美和反西方浪潮等议题全面阐述了美国政府的立场。

  在长达30分钟的主旨演讲中,奥巴马说,包括美国驻利比亚领事馆遇袭事件在内的,发生在埃及、突尼斯、也门等阿拉伯国家的反美暴力活动不仅仅只是针对美国的攻击,而是提醒世人:实现真正的民主与自由之路艰难而坎坷。

  在这个基础上,奥巴马将美国未来的外交政策阐释为:为保护人权和改善民主,美国决不会因此退出世界舞台,将坚决维护民主价值,把那些伤害美国公民及其朋友的犯罪分子依法严惩,并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与其盟友和伙伴继续深入合作。

  在描绘愿景的同时,奥巴马也承认,过去两周发生的反美浪潮凸现出西方与阿拉伯世界有效化解紧张关系的必要性。

  但法国总统奥朗德在联大上发言中说,法国准备对伊朗实施新一轮制裁。虽然伊朗并不能被标记为“阿拉伯”,但却是阿拉伯世界最为敏感的神经之一。

  对于奥巴马的一番言论,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反问:“那些傲慢的强国真的有能力管理世界吗?他们在对其他国家进行军事攻击和占领的同时将自己称为自由、民主和人权的唯一捍卫者是可以接受的吗?”这将是内贾德任期内最后一次亮相联大,他将于北京时间27日凌晨在联大的一般性辩论中发言。

  不仅仅是伊朗领导人的质疑,首次亮相联大的埃及总统穆尔西对于奥巴马的“自由民主”价值观也有不同理解。

  在谈到反穆斯林电影引发的暴力抗议时,穆尔西表示,言论自由也必须“负有责任”。这一态度和奥巴马在25日当天的表态有所不同,奥巴马虽然谴责了该影片,但坚决捍卫美国宪法赋予公民的言论自由权利。

  巴西女总统罗塞夫对美国的批评比内贾德含蓄得多。作为联大一般性辩论的第一个发言人,罗塞夫表示,过去一年中,区域战争和冲突日益激烈,有些国家试图抛开安理会,寻求通过某些联盟来采取包括使用武力在内的解决办法,这是巴西不能接受的。

  此外,罗塞夫在当天的发言中,呼吁“某些国家”结束对古巴实施的长达数十年的经济制裁,并对发达国家实行的扩张性货币政策表示不满,称这种做法导致新兴国家的货币被迫升值并丧失市场,进而加剧了全球经济衰退。

  对此巴西和去年一样继续提出安理会改革的倡议,而与其抱有同样想法的是南非总统祖马。

  在发言中,祖马指出安理会缺乏民主性和代表性。“在过去一年当中,就内容而言,安理会做出的决定从促进法治角度而言,既存在令人鼓舞的改进,同时也存在令人非常失望的地方。”

  据外交部网站9月26日消息,当地时间25日晚,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在纽约出席67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期间,应约会见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就钓鱼岛问题表明严正立场。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将于北京时间27日凌晨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发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