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逐利与公德:地产商企业公民的重塑

2012年09月27日00:21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荆宝洁 北京报道

  地产商是一个形象复杂的社会群体。

  9月24日发布的《2012胡润百富榜》上,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及其家族以800亿的财富位列富豪之首。尽管前十名富豪中依然有五位来自地产行业,其中万达董事长以650亿财富排名第二,龙湖地产吴亚军家族以38 0亿财富排名第八,但值得关注的是,地产行业的富豪比例首次被制造行业超越。

  有意思的是,今年5月,胡润曾发布了一份《2012胡润慈善榜》,榜单选取了2011年1月1日至2012年3月31日间慈善捐助金额前百位的中国企业家。根据榜单的结果,地产商似乎更热心于慈善和公益事业。上榜的100位慈善家中,从事房地产行业的慈善家超过半数,达到51人,比百富榜上房地产富豪多出1倍多。制造业则排名第二,有15人上榜。金融与投资行业排名第三,有8人上榜。IT慈善家则只有1位,但百富榜上IT行业富豪所占比例则为5.8%。

  慈善榜单显示,经营“福耀玻璃”的曹德旺家族以36.4亿元的捐赠额蝉联“中国最慷慨的慈善家”,经营恒大地产的许家印以7.5亿元位列第二;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则以2.8亿元位列第三。从比例上看,地产商并不比其他行业缺乏慈善之心,但在很多深受房价之苦的普通人看来,地产行业依旧是暴利行业,地产商的公众形象依然不佳。

  首创置业董事长刘晓曾公开表示,“我们有两根血管,一根流着铜的味道,一根也有鲜红的社会责任的血液。我们一方面接受金钱的奖章,一方面也接受社会的责任奖。”据其介绍,阿拉善SEE生态保护协会几乎有40%以上的会员都来自地产行业。

  中坤集团董事长黄怒波对本报记者说,地产商之所以能在富豪榜上占据多席,是因为改革开放以来,地产行业几乎是为数不多对私人放开的行业。大家认为高房价是开发商一手导致的,但事实上房价中有大部分的构成是地价和税费。统计数据显示,地产界部分迅速富起来的人,已很快走向行善的道路。

  以中坤为例,截至2011年底,中坤集团在教育、文化、医疗卫生、体育艺术、宗教、赈灾等社会各界捐赠累计已达3.74 亿元以及价值9 亿元人民币的固定资产及其收益。还建立了包括诗歌在内的多个文化、教育基金,并支持残障人士公益事业及帮助弱势群体。

  也许,开发商公众形象的改变仍需要时间以及不懈的努力。“早先登山时我总会习惯性地不断追问向导,还有多远才能到达?距离顶峰还有多高?现在我不问了,勇往向前,终会实现目标。做企业也是这样,放弃急功近利的心态,持之以恒,企业才有长久的生命力。这是登山给予我的最大收获。”黄怒波说。在他看来,中坤所做的一切公益责任贡献,已经成为中坤企业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

  慈善和公益同时也是构成企业公民的主要内容。中坤还是最早一批有意提出并践行企业公民目标的房地产企业之一。在近日发布的《中坤集团2011年度企业公民报告》中,黄怒波表示,作为合格的企业公民,中坤将不断加大对公益慈善、环保事业的投入。此前,黄怒波对媒体表示,要将一半的家产捐给北大,准备10年内逐步实施这个计划。未来自己捐出去的资产价值总计将超过500亿元。

  作者:荆宝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